close

達摩難陀法師:困難裡,請保持微笑的涵養

 

 

藉著正確的靜坐方法及釋尊的教誨,可以根絕所有負面思想,因為一顆未經修行的心正是所有問題的根源。釋尊說:“心靈是很難理解的,它十分敏銳且游移於意志間。智者會守護它,因為小心維護心靈常會導向幸福。”

 

人往往易於將自己的憂慮歸罪於他人,尤其是找不到解決方法時更甚。在這種情況下,很容易找來代罪羔羊——可以受責備、發洩苦情的人。例如小孩受傷而哭時,為了讓他不再哭,媽媽假裝打其他小孩,顯示已經有人受罰,小孩子報了仇,因而得到滿足,便展開笑顏。這明顯的表示對人采取報復手段會滿足一個世俗者的心。

 

要承認自己的缺點總是很難,而責怪別人就顯得容易得多。事實上,雖然這種態度是錯誤的,卻有不少人引以為樂。所以當遇到相同的情形,我們不應該對人心懷恨意,而應該竭力承受痛苦並冷靜地解決問題。要記得當他人制造麻煩令人憂心時,假如我們知道如何保護心靈,便無人可以真正侵犯自己。

 

在《法句經》中,釋尊說:“即使是最壞的敵人,也不能像自己毫無防御的內心般傷害自己,然而一旦心靈被操縱了,即使是父母或任何親人也不能幫你。”

 

在面臨恐懼時,要有相當的勇氣去了解事情真相,並有更大的毅力去接受經歷過的真理。恐懼是自己造成的,但若能坦然面對,則恐懼就無所遁形。坦白面對恐懼是很重要的,假如我們可以客觀地追溯恐懼的來源,這場克服恐懼之戰已經拔得頭籌了。

 

憂慮時,不要擺張鬱鬱寡歡的臉展現給世界看,每個人的問題已多如牛毛,根本無暇顧及他人的問題。如果我們願意,我們可以把問題交給值得信賴的人,或說給能對我們伸出援手的人聽,千萬不要再添增哀愁給那些自顧不暇、愛莫能助的人。

 

當遇到困難時,您是否有勇氣保持微笑呢?如果能減少自我為中心的心態,以為只有自己才需要安慰,那就不難了。而且應該惜福,而不怨天尤人。記得一句話:“我總在抱怨自己沒鞋子穿,直到有天我遇到了一個沒有腳的人。”思及此,便可以了解還有太多比我們更悲慘的人,自身的問題也就顯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想想別人,而不籠罩在自己的困境中也是一種快樂的方法。忙於為他人帶來快樂的人,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想到自己的私利。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