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開示
  
  
我們每天都會接觸很多的人,在與人接觸的時候,我們也會分別這是好人,這是壞人;這是我歡喜的人,這是我不歡喜的人。
  
  
「看人」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智慧,有的人看人只看外表,看她長得很美,我好羨慕,看他長得好帥,我好喜歡。有的人看人只看一時的,看他這個動作很斯文,看他這一句話說得很合我的意。其實,真正會看人,不能只看一時,也不能只看外表。   

 

 

 

所以「如何看人」呢?有四點意見提供參考:

 

 
一、勿以工作賤,而以人賤來看之:
 
 
工作無貴賤,工作最神聖,我們不能以工作的內容來衡量一個人的人格高低。所謂「無位非賤,無恥為賤」,因此我們不要以為那個人是掃街的清道伕,那個人是開計程車的司機,那個人是擺地攤的流動攤販,就認為他們的工作很卑下。
 
 
其實服務最偉大,只要正當的憑實力工作賺錢,行行都能出狀元,行行都有菩薩!所以不要以工作的高下,而把人格劃上等號。
 
 
 
二、勿以年紀老,而以人老來看之:
 
生命,不是軀體,而是心性;老人,不是年齡,而是心境。有的人年紀雖然很老,可是他的精神、心力很旺盛,他服務社會的熱忱,他救世濟人的發心,可能非一般年輕人所能及,所以勿以年齡的大小,來衡量一個人的老邁與否。
 
 
 
 
三、勿以財富窮,而以人窮來看之:
 
真正的富有,是歡喜而不是財富;真正的貧窮,是無知而不是無錢。因此我們不能以金錢的多寡來評斷一個人是窮、是富。有的人「人窮志不窮」,比起那些有錢人,更有人格、更講究原則、更崇尚道德,這就是精神上的富有,所以不能以財富窮,而以人窮來看之。
 
 
 
四、勿以成就小,而以人小來看之:
 
一個人的成就大小,不能以世俗的眼光來論定。例如事業上的成就、經濟上的成就,愛情上的成就以外,還有學問上的成就、道德上的成就,人格上的成就等。
 

有的人雖然沒有做大官、發大財,但是他日日發心當義工,到大馬路上指揮交通,到醫院協助病患就醫,到學校門口導護學童上下學等。他發心為人,他廣結善緣,你能說他的成就很小,就把他當成是一個渺小的小人物嗎?
 
 
從世俗的價值觀來看,或許他的成就很有限,但是他的道德人格是崇高的,正所謂從平凡中更見其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