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遭遇任何事,莫撓歡喜心
大願法師

  無論我們遭遇任何的逆境和違緣,都不要擾亂我們的歡喜心。因為憂惱心不但是於事無補,你生煩惱也不能夠解決問題,反而會惡化問題,並且還會「反失諸善行」,因為我們情緒很不穩定,很低落,所以就失去了很多做有益善事的機會。

  所以佛陀說:任何人傷害我們,我們都不要再中第二支箭。前面有人傷害我們,這是第一支箭;如果跟著心裡面起瞋恨心,我的心失去安祥,失去寧靜,想要報復他,這時候我又中了第二支箭。

  從此以後,我們學習了《普門品》就要能夠降伏貪瞋痴。以後不要再輸入瞋恨的負面信息,不要讓仇敵現在傷害你,將來也傷害你。

  如果曾經有人傷害過你,你一直都記得,那麼只要你記起來一次,就被傷害一次,而對方甚至於還不知道。這樣的時候,你看也就是現在傷害你,將來也會傷害你,所以要轉變我們的心,然後對對方生起悲憫心來。

  佛陀說:我們在發起菩提心以後,要能夠實踐菩薩行,要修四弘誓願,要能夠修慈悲喜捨四無量心。

  而喜無量心是很重要的,在這個相對的世界上要保持我們絕對的喜悅的心;這個世界可能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也可能曾經有人傷害過我們,但是只要我能夠有一個良好的心態,這一切都不會再令我不開心,我能夠轉變我的心就能夠歡喜自在。

----節選自大願法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學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