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打坐前期的預備工作後,就靜下來正式入座。這時,要反復地觀想、思維知母、念恩、報恩等修法,並深深體會到:“天下所有眾生都是我的母親,在作我母親的時候,對我都是恩重如山。他們是我的母親,是我的家人;我是他們的兒女;我們是一家人,我們母子倆應該同甘共苦。”

 

即便在出座以後,當我們看到人或動物的時候,也要立即如此觀想。在日常生活中,就要這樣反復地鍛煉。這些觀想內容不是無中生有,而是符合事實的,只是由於無明的暗覆,才使我們不能明見而已。

 

在此基礎上再思維:既然我是他們的兒女,眾生是我的家人,那麼我就有責任為他們遣除痛苦、創造利樂。(“利”是指暫時的利益,如在輪回中享有健康、長壽、無病等福報;“樂”是指解脫的利益,如成佛、獲得阿羅漢的果位等。對此也有相反的解釋,“樂”是指世間的圓滿,“利”是指出世間的圓滿。)

 

這樣做的原因有兩個:其一、我非常想望自己能享有幸福,其他眾生也跟我完全一樣;我非常希望自己能遠離任何痛苦,其他眾生也跟我一樣。在趨利避害上,我和他們是平等的;

 

其二、既然所有眾生都是我的父母、親人,那麼我是怎樣對待家人的,也應該同樣地對待一切眾生。從今以後,我不能再像以前那樣——一切都以“自我”為中心,而至少要將自己一半的快樂分予眾生,為眾生承擔一半的痛苦,這就是自他平等的核心思想。

 

 

節錄自 慈誠羅珠堪布:自他平等的具體修法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