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造塔廟
切記不要批評高矮或大小

◎ 宣化上人

過去在佛的時候,有一個公案,現在把它提出來講一講。

在佛住世的時候,有一個怪人,這個怪人怎麼樣子?他橫著就比高度寬——他的身體有五尺那麼粗,高只有兩尺半,不到三尺,大約二尺九寸九那麼高的樣子。你看這個人好不好看呢?你想,高度矮、橫著寬,這個人像個什麼?就像磨豆腐那磨盤似的,扁扁的。但他的聲音非常洪亮,唱出來的歌非常清脆,就和鐘聲、磬聲那麼樣響亮。有的人不明白他的因果,就請問於佛:「這個人的身材,橫著怎麼這麼寬、高度這麼矮?他唱出來的聲音,又那麼樣響亮,猶如銅鐘一樣?這是一種什麼因緣?」釋迦牟尼佛就笑一笑,說這個因緣:

在過去無量劫以前,他也是一個佛教徒。在那時候,有人發心造一個很高的寶塔;這個寶塔,造得非常之高。他在那兒就說:「你造寶塔,何必造這麼高呢?令人看都看不著頂!你造這麼高,有什麼用?你造寶塔,造一個塔就得了,你造這麼高,我看太沒有用了!好了,我佈施一點點的東西,多了我也佈施不起。你這個寶塔上邊,要有寶鈴,就可以響著;我送出一個鈴鐺來,你可以掛到寶塔上頭!」

因為他說「寶塔不要造那麼高」這一句話,所以他就生生世世變成一個駝子,身量就永遠不足三尺那麼高,橫的就有五尺那麼寬;但是因為他佈施出來一個鈴鐺,所以他的聲音就非常響亮,講起話來,像銅鐘似的,「嗡嗡」地那麼大聲。

可見我們人講話,不可以隨便的。有人想造個大廟,你到那兒說:「何必造那麼大!小一點也是個廟,可以了!」那你恐怕將來身體也會很小的。所以身體小的人,就應該發大的心,造個大的廟,將來得到一個大的身。不要隨便亂講話!人家造廟,或者造寶塔,你切記,不要到那兒批評高矮或者大小!

【編注】恭錄自《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宣化上人講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