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調心 用心相應】

無論你已經接觸佛教很久了,還是剛剛開始接觸佛教,佛教的信仰和修行,有一點很特殊,它不會以一個人皈依的時間長短和外相的表現,來判斷修行的好壞。一個人修得好不好跟平常花多少時間在念經、持咒等方面沒多大關係。修行好壞的最大差別,是要看通過誦經、持咒、拜佛等等平常的修持,有沒有把自己的身體改變,語言改變,最重要的是有沒有改變自己的心靈。

一個虔誠學佛的人,內心永遠處於祥和平靜的狀態,這樣的人不容易生病。現如今的濁世時代,人的情緒波動特別嚴重,大部分的情緒都是因為控制不住自己的嘴、控制不了自己的身體而產生出來的,控制不了嘴巴和身體的根本原因,還是因為控制不了心。所以學佛的重要目標,是看我們能不能淨化自己的心靈。

有些老弟子,說自己學佛很多年了,但是嘴巴卻喜歡講是非,惡口傷人,兩舌挑撥等等習慣硬是沒改,有些是小肚雞腸,特別喜歡妒忌別人,產生出各種各樣的傲慢。如果一直不改善,就算天天誦經,也只有佛菩薩加持你的那一點功德,能有多大功德呢?你的所謂「修行」對你自身都沒有什麼改變與幫助,又怎麼能奢求這樣的修行能夠利益眾生呢?

調心最重要。我們的佛性,我們的如來藏,就隱藏在最虔誠的心靈深處。但調伏自心最不易,所以偉大的釋迦牟尼佛形容人的心,像一個喝醉酒的大象一樣,實在難以調伏。大象發瘋,最多也就搞爛幾間房子、傷害幾個人;人心要是發瘋了,小到人與人之間反目成仇、彼此傷害,大到發動戰爭,掠奪其它國家的財物,是非常可怕的。

調心的大法,就是殊勝的佛法,只有佛法會不斷叮囑你看好自己的心,不要將關注點放在其他人、事、物上,當你能把佛菩薩真正裝進自己的心裡,不是嘴巴上說說「心中有佛」,而是真正做到「心中有佛」之後,你將隨時隨刻充滿著歡喜,在你自己心裡,你將成為全世界最富有、最幸福的人。

這時候,所有為身體外殼服務的一切,你的長相、身材、衣服、手錶、車子、房子等等都不再重要了,這些只能給你提供有限的服務,只能到你生命終結為止,是你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東西,這個你要真是懂了,就不會那麼執著了。

當你離開這個人世的時候,赤裸裸的靈魂獨自上路,這時唯一能帶走的就是你活在這個世界上到底累積了多少功德與善根,你的心靈是不是非常清淨,在靈魂中存在的負面有多少得到了清除,你又增長了多少智慧等等,這些會陪著你走向來生。這個時候,曾經的修行就派上用場了,你所信仰的上師三寶,你曾聞思修的佛法,永遠不會把你拋棄。

偉大的密勒日巴大師曾講過:「佛法,你若想賣掉它,它比千萬黃金都要貴,因為它是無價的;你若想背著它,它卻比毫毛還要輕。」只要你心中有佛法,它會陪著你到任何地方,讓你的心靈獲得健康。

心靈的真正健康,是用任何金錢買不來的,但當你好好聞思修佛法之後,自然而然就會擁有健康的心靈。用健康的心靈,再去創造物質財富,能夠創造多少,那就是所謂的福德了,有了健康的心靈,才能經常感到知足安樂。

我們要時常去感恩,感恩諸佛菩薩的慈悲加持,經常「用心」跟佛菩薩祈禱。有些時候,你可以閉上眼睛,讓自己安靜下來,用心去感應佛菩薩的存在,當你開始用心去跟佛菩薩對話,用心去感受佛菩薩,他們就像你鮮活生動的思想一樣,出現在你面前。

偉大的釋迦牟尼佛講過,「誰有虔誠心,釋迦就坐在他面前!」偉大的蓮花生大師也講過,「誰有虔誠心,我就睡在誰家的門口!」以佛法來調心,要用心才能與佛菩薩相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