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這兩種人誰更能往生?

 

曾有居士向我提出這樣一個問題:「假如有兩個人,一個人常把主要精力放在做好事,做慈善事業,幫助別人上。另外一個人什麼都不干,只在家裡專念阿彌陀佛。這二人哪個更能夠往生?」

一般人大多比較贊賞前者,而事實是那個天天在家裡老實念佛的人,更有把握往生。因為老實念佛方為隨順佛敕,隨順佛願。

持名念佛,不假方便,徑登安養。只要成就往生之願,就等於成就一切願。唯這句名號才是生死苦海中的慈航。

一個念佛人是應當隨分隨力地做慈濟眾生的善事,然念佛是正行,其他的均屬助行,我們宜以佛知見為己知見,不可師心自用,自立章程。

釋尊再三警示未證到阿羅漢果位前,不可相信自己。「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

所以,我們要服膺「不假方便,自得心開」的法語。印光大師說:「一句名號成佛都有余,何況其他」。

吾人執持這句名號,成佛都綽綽有余,還有什麼可擔憂的呢?

 

——大安法師《首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記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