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曉大師,西元六世紀左右的韓國高僧,曾經與義湘兩人來中國求法,就在來中國的途中,有一晚路宿郊外,晚上口渴,在月光下找到了一池的水,當下喝完水,覺得甘美無比,便回到睡覺的地方歡喜的過了一夜。

次日打算繼續趕路時,想起了昨晚的水這麼甜美,便想再去裝些水備用,於是來到了喝水的地方,豈知不看則已,一看讓他連昨晚喝的水都從胃中反出,原來這甘美無比的水旁,竟有一具屍體,而蛆蟲不斷在屍體上爬動,屍水也滲透了這池水。

元曉大師後來想,同樣的水,為什麼在沒有見到死屍時,覺得甘美無比,但在看到屍體在側時,卻覺得噁心,究竟水是甘美的還是讓人覺得噁心的?當下便悟道,原來水既沒有甘美也沒有臭穢的區別;這區別的並不是水,而是我們的心,因為心的分別,便有了甜水與臭水的差別了,而世間的一切對待也是如此。 

在佛經中有所謂「一水四見」的例子,眾生因為業力的不同,因此對現象界的東西感受也有所不同。就像水,在人的觀點中就是可以用來喝的,可以潔淨的;但是當魚兒看見水,就好像看見宮殿一樣;而惡鬼看見水,就像看到濃血;天人看見水,就像看到琉璃般美麗。以一水四見的例子而言,水的本體並沒有不同,但因不同的業力,在內心所起的感受便有不同。

又例如狗子吃糞,糞便在我們的觀念裡是非常骯髒的東西,但狗子卻覺得很美味;又比如一般的人對魚蝦都覺得很美味,但對於吃素的人來說,就覺得很噁心。 對於這些因人而異的看法,全然不是外在的環境有所不同,而是內心所起的反應而有好、壞、美、醜、臭、香、甘、苦等等的種種差異。 

我們生活在這娑婆世界中,對於外在固有的環境是不容易改變的,尤其佛教稱這個世界為「五濁」惡世,所謂的五濁便是:劫濁,時間的無常;見濁,思想的不淨;煩惱濁,內心裡有許多的貪瞋愚痴或忌妒,因此讓生活產生許多的不悅與煩惱;眾生濁,居住的世界五趣雜居;命濁,生命來自於父母的不淨。由此可知世間的現象是不清淨的。 

因此,要能讓世間的一切清淨,唯有內心的改變,才有辦法轉變,人人如果能廣結善緣,對人能多包容尊重,肯將多餘的布施於人,當您的心清淨,則淨土自然由此而現。


韓國高僧 - 元曉大師

元曉大師新羅湘州人,高麗海東宗的初祖,是朝韓佛教史上的一代奇才,他29歲時於皇龍寺出家,隨師學佛法,後慕唐朝玄奘、窺基之名,與義湘結伴入唐,半路遇雨宿於墓地之中,因系鬼鄉而多祟,乃悟「心生故種種法生,心滅故龕墳不二」,「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心外無法,胡用別求」,便打消了入唐的念頭,決定攜行李回國。

法師洞明心地之後,自此示跡狂放、言行怪異,或入酒肆娟家,或持金刀鐵錫,或為《華嚴經》製疏以宣講,或遊山水坐禪,國王請為《金剛三昧經》作疏,疏成開講,「王臣道俗,雲擁法堂」,由此名聞當世,後與瑤石宮寡公主有一段傳奇戀情,生了一個兒子叫做薛聰,大師父子二人都是聰慧絕倫的人物。

大師致力於佛教思想的融合與實踐,並寫下了《大乘起信論疏》,《金剛三昧經論》等諸多書籍,元曉法師對於佛經的疏釋多達八十一部,現存者尚有十六部;他的疏釋範圍非常廣博︰有華嚴、涅槃、法華、楞伽、維摩、般若等等。大師的華嚴宗也稱海東宗、法性宗、芬皇宗,主張一乘圓教的見地,以融會、「和諍」為基本宗旨!

元曉大師與義湘大師一起前往唐朝求法時,在睡夢中忽感口渴,就起床飲水,第二天才發現自己喝的竟是骸骨裡的水,因此他覺悟到了「有了心,就有了宇宙萬物;沒有了心,就骸骨裡的水與清淨的水之間並無差別,一切事物和法都取決於心的道理,於是他放棄求法之路,重返新羅註釋了華嚴經。

大師致力於佛教思想的融合與實踐,並寫下了《大乘起信論疏》,《金剛三昧經論》等諸多書籍,他對當時以貴族為主的佛教改成大眾佛教之事功不可沒,且是淨土教的先驅者,並綜合整理佛教理論而豎立了「和靜思想」,高麗時代被封為和靜國師。

年輕的時候曾跟隨大安禪師修行,大安禪師是和布袋和尚、濟公一樣的人物穿著破爛,每天在街上擊鋼缽向人乞討食物,並且祝福那些佈施的人能大安,久了大家都叫他「大安禪師」,卻沒有一個人知道他的名字。

大安禪師乞討食物並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流浪的野狗,他常把流浪動物撿回山上,化緣來養活他們,有一次大安禪師在街上撿到一條小流浪狗,已經奄奄一息了,他對元曉說︰這小狗快餓死了,我得趕緊去討些奶來給它喝,你幫我看著。大安禪師拿著缽,匆匆跑出去了,沒想到大安才出去不久,小狗就嚥下最後一口氣死了。

元曉非常難過,但他沒超度過小狗,不知如何是好,心想︰就和人的一樣辦吧﹗於是元曉跑出去找了一些樹葉,覆蓋在小狗身上,自己端坐在旁邊,開始嚴肅地為小狗誦經超度。

大安去化緣回來,看見元曉那麼嚴肅地為小狗誦經,就問他說︰你念這麼深的經給一隻小狗聽,它怎麼聽得懂呢?接著,大安禪師把化緣得來的奶放在小狗身邊,揭開它身上的樹葉,對小狗說︰你好好的吃吧﹗希望下輩子去往生善處,天天都有好東西吃!元曉在一旁看了大為感動,原來這就是為小狗念的經呀﹗

從此元曉大師對妓女說妓女的法,對乞丐說乞丐的法,他說︰如果有一個眾生慈悲為懷,他說的話必然會震撼法界,不管他是以什麼形式說法。

元曉大師常對偏執於來生解脫的人說︰今生的問題都不能解決,擔憂什麼來世?燈火不明,週遭必然黑暗,追求來世的修行而放棄今生的智慧,就像不點燈而去找光明的地方。

他也反對神通,他說︰要飄落的花瓣,連一天也不能等待,確實那些號稱有神通的人,連一瓣花的落下都無能為力,何況是阻止人生的無常與痛苦呢?

元曉大師從說給小狗聽的經典而大悟,給了我們深刻的啟示,就在我們身邊處處都有經典,一個人只要慈悲為懷,他的語言思想、行為舉止,都是經典最真實的展現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