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西彭措堪布:佛陀為什麼不當國王?

 

如果當年喬達摩·悉達多在王宮裏好好打坐,然後國王的身份弘揚佛法,難道不是更好嗎?

 

身處高位,驕心就難除。如果你是一個乞丐,別人對你冷言冷語,你不會憤怒,甚至認為是理所當然的。而如果你是國王,別人哪怕對你流漏出一絲不恭敬的表情,你都會生氣。

 

益西彭措堪布《廣論》講記:“什麼是驕?對自己所擁有的圓滿之事,比如,世間方麵的年輕、健康、長壽、勇敢、富裕、具有權勢、出身高貴等,修行方麵的持戒、修定、有聞思智慧、善於辯論等,深深地生起染著,以醉傲為性。

 

經雲:‘無正聞愚夫,見少年、無病,壽命等暫住,而廣生驕逸。’

 

我們或多或少都有這種習氣,稍有長處就好表現,非常陶醉,根源就是我執,執著我相,以“我”與“我所有法”的圓滿,而深深地染著,不由自主地緣著自己的高相而陶醉隨轉。

 

‘於自盛事,深生染著’:‘自盛事’是所緣,即能令自我榮耀的法,就是自我的功德相。對具有功德的我染著,就是驕,即一種貪炫自德的心理。以所緣不同,驕可以分為六種,即無病驕、少年驕、族姓驕、色力驕、富貴驕、多聞驕。廣義而言,凡是內心染著自己的所長,就是驕心。

 

驕的作用是能障礙不驕,而且成為一切雜染法的依處,換言之,一個陶醉在良好自我感覺中的人,必定會生長一切雜染法。對此如何認識呢?請觀察自己處在醉傲的狀態時,最愛什麼人?是否最愛自己?如此強烈地愛執自我,肯定是生長雜染法之因,以我執是雜染法之因的緣故。”

 

成佛前的佛陀也是人,如果身居王位,那麼他成佛的世間怕會往後移了吧。

 

《修心八頌》第二頌:隨處與誰為伴時,視己較諸眾卑劣;從心深處思利他,恒常尊他為最上。隻有甘處卑位,才能真正恒順眾生,因為這時我慢、我執少了。而長時間身處高位,想不驕慢也難啊!堪布說:為官多年者的言談舉止,自然流露出一種官派,內心深處都是煩惱傲慢。

 

生在漢地,不管身體多好,到了高原就有反應;而從小生在高原的人,不必特別鍛煉,對高原就不會有反應。

 

從小錦衣玉食,以後如果到了一個新環境吃得稍微差一點,就感覺難以接受,而從小生在偏僻農村,那麼他挑食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

 

這三個例子表明:人的習氣在很大程度上是環境造就出來的,與這個人本身的好壞善惡有時竟然無關。

 

這也是為什麼古今的聖者都是身居卑位而成就的。孔子一當上大司寇,就誅殺了少政卯,如果他政治上得意了,那麼他還會成為後來的孔子嗎?

 

德雷莎修女說:你要幫助窮人,你就要成為窮人。王鳳儀說:行道的要托底就下。

 

就是這個意思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