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寬容的心胸來對待一切,這一點很重要
索達吉堪布

  謂敵能障福,嗔敵亦非當,
  難行莫勝忍,雲何不忍耶?

  如果說:“敵人經常毀謗我、破壞我的名聲,會成為我積累福德的障礙。沒有敵人的毀謗時,人們對我的看法很不錯,而一旦我受到毀謗,從此就沒有人供養我了。本來我想積累很多錢財上供下施,行持各種善法,現在卻被他的惡言破壞了,所以我忍無可忍。”

  這種想法也是錯的。作者說“嗔敵亦非當”,不管什麼樣的人,只要是眾生,對他生嗔就不應理。

  雖然別人的誹謗,對你的福德可能暫時有損,但從功德上來講,前面也分析過,所有的苦行中,安忍是最難行的,也是功德最大的。既然功德最大,忍受敵人的誹謗,不但於福德無損,且功德會像上弦月一樣越來越增上,你憑什麼不忍呢?

  有些人說:“本來我在順利地聞思修行,衣食無缺,福德也比較大。但他的造謠破壞了條件,給我的聞思修行添了很多麻煩和障礙,所以我接受不了。”

  昨天也有位道友說:“現在是考試期間,我每天都在認真地復習,可是旁邊有個人天天找我麻煩,一會兒說我偷東西了,一會兒無緣無故敲我的門。所以,我聞思修行的功德始終無法增上。”

  我當時就勸她:“這不是一個機會嗎?你還是應該修安忍,自己沒偷東西的話,她說一百遍也沒有用。再加上對方的精神是不是有點問題,如果是的話,那什麼話都會說的,你忍了最好。”後來她也想通了,連聲說“對對對”就回去了。

  任何一個修行人,在寂靜的環境中修行,或者精進地行持善法,出現違緣是必然的。

  世間上很多愚昧眾生不明正理,經常到寺院中摧毀三寶的所依。從佛教歷史上看,印度、藏地、漢地的佛教,都遭受過不同程度的破壞,作為一個佛教徒,此時應當如何對待呢?

  正如前面所講,三寶是無為法,不會受到任何損害,為保護佛法而拿著武器跟敵人作戰,這是絕對不允許的!

  佛陀在《阿難七夢經》中早已授記,當時阿難夢到一群野豬闖進檀香林,將檀香林肆意踐踏、毀壞無余。佛陀釋夢時說,這預示著將來在末法時代,有相當一部分白衣在家人,到寺院裡毀壞經函、佛像、僧人等。但佛陀當時並沒有授意,我們為了保護佛教,應以嗔恨心去殺掉這些野豬,樹立法幢。佛一貫以“沙門四法”來要求弟子,以慈悲心來對待所有的眾生。

  這不僅是大乘的宗旨,小乘佛教也如此奉持。《別解脫經》中可以體現出,小乘的主要原則就是不害眾生。大乘佛教在不害眾生的基礎上,還加上了利益眾生。而密宗無上乘,則是大利益眾生,從下往上依次遞進。

  所以只要是一個佛教徒,無論遇到任何違緣,都應盡量地對治煩惱,修持安忍波羅蜜多。

  要知道,安忍的功德,遠遠超過布施和持戒,有了安忍的話,一切事情都會圓滿成功。

  世間上也有一個故事:山東人張公,發願畢生做一百件安忍之事,已經圓滿九十九件時,正好他的孫子娶媳婦,當天來了一位道士,非要和新娘子過第一晚,問張公同不同意。張公頗感為難,但為了圓滿自己的百忍大願,勸孫子同意了道士的無理要求。

  當天晚上,新娘子坐在床上,道士在地上一直跳,邊跳邊叫:“看得破,跳得過!”跳到天亮,就倒在地上死了。大家過去一看,哪裡是道士,分明是一個黃金鑄成的金人。從此以後,張家非常富貴,並將廳堂改名為“百忍堂”。據說,現在山東仍有“百忍堂”的存在。

  所以,用寬容的心胸來對待一切,這一點很重要!

  南無阿彌陀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