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達吉堪布:幸災樂禍他人之苦,小心自己招來惡報

《入行論廣解·安忍品》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士!

頂禮傳承大恩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癸二、願敵痛苦之心有害:

汝願縱得償,他苦汝何樂?

若謂滿我願,招禍豈過此?

剛才說你發願讓怨敵痛苦遭災,不一定能如你所想。退一步說,縱然你的想法如願以償,你從中又能得到什麼快樂呢?眾生的苦樂,主要取決於前世的業力,並不是發一個惡願,對方就馬上現前果報。你以種種因緣讓別人受苦,有百害而無一利,這有什麼值得高興的呢?

若謂:“平時他總害我,現在他倒霉正好滿了我的願,我的心情好舒服,難道不應該高興嗎?”這是一種顛倒的想法。幸災樂禍的惡毒心態,將會招致極為猛烈的惡報——千萬劫中墮入惡趣受煎熬,因果毫厘不爽,對你來說還有比這更嚴重的禍害嗎?噶當派的香巴格西也曾說過:“相續中若有害他之心,此人絕不會有菩提心。”

所以,一旦產生了害他的念頭,此時務必要立即忏悔。凡夫的心特別奇怪,有時候別人沒有害你,你也會突然看不慣,好像特別恨他一樣。當下你可能無法制止,但心稍微平和時,馬上要意識到“我是發了菩提心的人,怎麼會有這種惡念呢?”趕緊念忏悔咒進行忏悔。再產生惡念又要忏悔,再產生惡念又要忏悔……。這事一定不能忘,不然魔王的陰謀得逞了,逐漸逐漸,你就在煩惱面前完全失敗了。

要知道,損害眾生的心不僅會招感種種災禍,自己一點好處也沒有。《學集論》中說:“即使眾生遍身燃火,自己亦得不到指甲許的快樂。”既然如此,害眾生的念頭理應盡早斷絕,否則,這和用寶劍故意砍自己的頭沒什麼差別。

在日常生活或修行中,對別人產生嫉妒心,立即要斬斷其苗芽,不然來世的果報暫且不說,今生的惡報也相當可怕。隋朝時,揚州白塔寺有名叫道契的僧人,性情粗俗惡劣,容貌丑陋無比,雖居於清淨道場,卻不求正法。當時寺中住著一位叫德鄰的出家人,精通三藏,勤修戒定慧三學,性格謙善祥和,深受世人敬信。道契看在眼中,恨在心裡,嫉妒之心日益增盛,於是開始誹謗,給德鄰妄加種種罪名,誣告於地方官處,地方官聽信讒言,判德鄰還俗。

幾天以後,四大天王降臨道契房中,各帶眾多將領,其中一天神怒目而視:“我是毗沙門,你殘害善人,罪不可赦!”遂命鬼卒將道契倒提出屋。寺內僧人及周圍百姓聽到哀號之聲都前去觀看,只見道契倒立懸空,離地數尺,頭手下垂,七竅流血,冉冉升空,仿佛有人提攜。到大街上時忽然墮地,喃喃幾句便一命嗚呼了。地方官目睹這一慘境,痛悔不已,立即恭請德鄰回寺,度化有情。

以嫉恨心而誹謗、誣告,歷史上這樣的事非常多。現在也有一些居士,跟其他居士關系不太好,見別人請高僧大德來講經說法,自己就受不了,馬上到政府部門告發,讓人把高僧大德抓起來,整個道場也被封。這種果報,即生中不一定非常明顯,但來世乃至生生世世,必將感受無量的痛苦。要知道,講經說法的功德不可思議,造違緣斷了別人的慧命,哪怕只有一個小時,果報也是相當慘烈。然而末法時代的佛教徒,內部之間經常不和,互相搞來搞去,尤其在大城市裡這種現象非常多。那些政府官員並沒有做什麼,就是佛教徒自己在無中生有,原因都是出於嫉妒心。所以不管是出家人、在家人,在弘法利生的過程中,盡量不要害眾生,否則下場會非常可憐。

反過來說,別人害我們怎麼辦呢?也不應該以牙還牙。我給大家講過好幾次,有行持善法、弘法利生的因緣,就努力去做,假如有人制造障礙,因緣不具足的話,還是應以慈悲心來對待他。宣化上人在美國建立萬佛城,嘔心瀝血好幾年,下了非常大的功夫,但有次他在講法時說:“有人把萬佛城全部毀了,我也不執著,如果你們能安忍這種損害,那是我最希望看到的,這樣世界就變得和平了。”他的這種精神,我還是非常佩服。別人造違緣的話,因緣不成熟就算了,沒必要為上師、為道場、為佛法而報仇雪恨,這沒有任何意義。

如今我也這樣想:現在的“菩提學會”,對我來講,也許對將來弘法利生的希望非常大,自己應該說有一定的執著,人力、智力、財力、信心等也全部投到這上面來了。然一旦有人通過各種方法毀壞了這個緣起,那我會怎麼對待呢?隨緣而轉。不管是誰,縱使我知道是他搞的,也不會對他進行報復。我在內心中發過願,哪怕對我的身體、我的親人制造傷害,那時候只有隨緣而轉,絕不可能像世間人一樣,拿著刀子非要拼個你死我活,這不是我們學習大乘經論之人的行為。

聽說最近我們附近的一個地方,有個身著袈裟的人,拿刀子殺害了別人。這樣的事情,末法時代頻頻出現,他們只不過外表穿著佛陀的僧衣,內心中根本沒有安忍的境界。作為一個修行人,不要說用刀來殺別人,即使生起了這樣的念頭,也沒有比這更慚愧的事情了。

所以,我希望大家應該發下堅定的誓言:即使遇到再大的違緣和困難,永遠也不害眾生,何況說是殺人了。眾生的生命那麼寶貴,所有的東西中,再沒有比這更珍貴的了,我們大乘佛法不講條件,就算有一些相似的理由,也絕不能害眾生的生命!

——敬錄自《入行論廣解》

無著菩薩 著釋

索達吉堪布 譯講

文殊師利勇猛智   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   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   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   為得普賢殊勝行


淨空法師法語:幸災樂禍是很不好的一個習氣

1 人在遭遇到不幸事情的時候,賢人君子看到了、聽到了,總是有憐憫之心,決定不會有幸災樂禍。幸災樂禍的心理是惡,雖然沒有表現在行為上,這個起心動念就不善了。

2 我們凡夫在世間,災禍是不能夠避免的,這是什麼原因?無量劫來,六道眾生起心動念、造作行為,決定是惡多善少。

3 《百法明門》裡面告訴我們,眾生煩惱的心所有二十六種,善心所只有十一種,換句話說,根本由來,你的惡的習氣超過你善的習氣,所以如果沒有受到良好的教育,沒有好的修持功夫,“起心動念,無不是罪”,《地藏經》上說的話是真實的。

4 世間人對於別人的成就、善行,贊歎得少;看到人家有不幸,表現出幸災樂禍的,很多很多。幸災樂禍是很不好的一個習氣,對人心靈、精神的傷害很大,當我們自己遇到不幸的時候,別人用這種心態來對待我們,我們自己作何感想?能夠想到這一層,自然你就不敢有幸災樂禍的心理了。


 

佛說什麼樣的因果導致體弱多病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多病報。一者好喜打拍一切眾生。二者勸他令打。三者贊歎打法。四者見打歡喜。五者惱亂父母。令心憂惱。六者惱亂賢聖。七者見怨病苦。心大歡喜。八者見怨病愈。心生不樂。九者於怨病所。與非治藥。十者宿食不消。而復更食。以是十業。得多病報。

有10種業,能讓眾生受到多病的報應。體弱多病的師兄,不要怨天尤人了,你前世估計做過以下10種事情當中的幾種,你明白了這個道理,就應當坦然接受這個果報,並且這輩子就應當避免這些事情了。

1 你喜歡毆打其他眾生。你打得別人遍體鱗傷,那以後就讓你多生病。

2 慫恿別人去打別人,以後也要受到多病的果報。

3 看到別人打人,你在那裡贊歎別人,打得好啊,姿勢真帥啊,以後也會多病。

4 見到別人打人,你心裡樂開了花,心想,我早就想打他了,可惜打不過,現在他終於被人收拾了,真開心啊。這種幸災樂禍的心態,以後也會讓你多病。

有人說,那我打動物算不算呢?

眾生平等,你打動物跟打人是一個道理,果報也差不多。比如耍猴的,毒打動物,那以後就要受對應的多病果報。

有些導演和演員喜歡拍電影電視,宣揚暴力,打打殺殺,美化黑社會,誤導無數人,以後多病的報應都是算輕的,估計果報還在地獄。

5 對父母不孝順,讓父母煩惱憂愁。那麼這樣的人以後也會受到多病的報應。

6 對賢聖不尊重,甚至誹謗賢聖,這樣的人以後也會多病。

7 見到怨家仇人生病了,你心裡很歡喜,這個也是幸災樂禍,以後也會讓你多病。

8 見到怨家仇人病好了,你就很不高興,心想他怎麼沒病死呢?你這樣想,以後也會讓你多病。

9 你的怨家仇人生病了,你故意給他們不恰當的藥物,不盡心盡力為他們治療,以後也會讓你多病。

10 前一頓都還沒消化,你又大吃大喝,暴飲暴食,沒有節制,以後也會讓你多病。

有人說,那我之前糊塗,做了以上的事情,現在生病了,應該怎麼辦呢?

精進群的師兄應該怎麼辦,之前已經說過很多次了。

我們從2013年7月開始分享佛法,每年大約100萬字,到現在累計大約有150萬字,估計能夠靜下心來看進去的師兄不算很多。

希望大家每天在堅持完成功課的前提下,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多學習佛經,提高正知正見,幫助自己減少煩惱。

你如果在精進群裡面,一邊堅持功課,一邊堅持認真學習佛法,經過五年十年之後,那你就能有一個比較大的提升。

群主就是這樣做的,每天堅持念大悲咒,同時多看淨土宗相關法師的開示,堅持了六年,這個方法就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少病報。一者不喜打拍一切眾生。二者勸他不打三者贊不打法。四者見不打者。心生歡喜。五者供養父母及諸病人。六者見賢聖病瞻視供養。七者見怨病愈。心生歡喜。八者見病苦者。施與良藥。亦勸他施。九者於病苦眾生。起慈愍心。十者於諸飲食。能自節量。以是十業。得少病報。

有10種業,能讓眾生得到少病的報應。希望少生病的師兄可以重點看看。

1 不喜歡打一切眾生。不對一切眾生使用暴力。你以後就會少生病。

2 勸別人也不要使用暴力,不要打人,也不要打動物。

3 見到別人不使用暴力,你就贊歎他,這樣也會得到少生病的果報。

4 你見到別人不使用暴力,心裡非常歡喜,以後也會得到少生病的果報。

5 贍養父母,幫助有需要的病人,這些也會讓你少生病。

6 見到賢聖生病了,你去探視慰問,也能讓你少生病。

7 見到怨家仇人病愈了,你也發自內心的高興,這樣也能讓你少生病。

8 見到病人痛苦,你布施很好的藥物給他,並且勸說別人布施,這樣也會讓你得到少病的果報。

9 見到病苦的眾生,你心裡都生起慈悲心,憐憫他們,以後也會讓你少生病。

10 對於飲食,能夠有節制,不要說遇到好吃的就胡吃海喝,不會暴飲暴食,飲食有規律,也會讓你少生病。

 

經文出自:乾隆大藏經 小乘單譯經 第0735部 佛說業報差別經一卷 隋洋川郡守瞿昙法智譯


幸災樂禍也會招致嚴重果報

從大連飛回上海前的那個下午,我在大連的(上文)那位老菩薩家小坐,聊天其間,她突然說,她有個學生很想來見見我,我習慣性地先定心觀了觀該女子,結果就看到了該女的脖子上套了根繩子,於是我就問老菩薩,這個女孩子是否有尋死的傾向,老菩薩回答說,是啊,但是現在好多了。這個問題確定了,我又看了看原因,便了然於胸了。

等該女子來到後,我就講起了這個事情,女子說,以前曾經尋死很厲害的,差點死掉,不過現在好像沒有想死的念頭了。我說:你現在問題還是沒徹底解決,適當的時機你還是要尋死的,因為脖子上的繩子還在。然後我又問:你想知道原因麼?她半信半疑地說:想。於是,我告訴她,她的問題,是她幸災樂禍的心態導致的,比如人家腦袋磕到電線桿了,她就會在旁邊幸災樂禍地竊笑,雖然貌似不是什麼大問題,但當別人遇到類似這種倒霉狀況時,肯定會覺得很懊惱沮喪,如果恰在這個時候看到旁邊有人對自己幸災樂禍,其氣憤可想而知,於是什麼惡毒的詛咒都會出來的,比如詛咒對方將來不得好死等等。

人腦袋裡的惡念是怎麼產生的呢?我們對人家有意見,我們自己腦海裡就會產生惡念,人家對我們有意見,人家自己腦海裡也會產生惡念,然後這些惡念會透過我們彼此的肉體到達我們彼此的大腦裡來,所以,惡念有自己產生的,也有入侵而來的,對於我們自己產生的惡念,我們要努力將煩惱轉化為菩提,別人對我們產生了惡的念頭,我們要學會忏悔,消除人家對我們的意見,如果我們沒做錯人家還對我們有意見,我們則要修好自己的清淨心,心清淨了,就不落塵埃了。

這個女孩子的問題是,她本身很善良沒有什麼惡念,但她不良的言行舉止卻經常招致別人的惡毒詛咒,於是,久而久之,她自己便不由自主地產生了想死的念頭。

談話期間,她在跟她的老師(就是大連的那位老菩薩)談她的腿的風濕病,我略微一看,便問她:你有弟弟吧?她說:有啊,怎麼了?我說:你的病是你跟你弟弟不耐煩以及生氣引起的。她聽我說完,結結巴巴地說:太神奇了吧?原來她弟弟32歲了還不肯結婚,她確實有跟弟弟生氣以及不耐煩的。然後,她又懷疑地說:難道是真的麼?我笑笑,答:我為什麼不問你有沒有哥哥姐姐妹妹而是直接問你有沒有弟弟呢?我為什麼知道你跟弟弟生氣不耐煩呢?只有一個道理,我講得對啊,呵呵。她聽後,啞口無言,若有所思地怔了很久。  


幸災樂禍近於禍

國人中某些人的特點是願意把自己的快樂凌駕於別人的痛苦之上。常常鄰里他人的遭難,作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談資,津津樂道,成了消食的最好方式。另外,也可以炫耀一下自己的知道的事情多,所謂的消息靈通人士。

現代人不是很相信了,古人關於因果律的看法認為,如果一個人肆意為惡,必然會報在子孫。子孫遭報應,並不是祖上的惡果要子孫承擔,而是祖輩的惡行,必然招感有同樣惡業的眾生投胎到同一個家族,物以類聚而已。所以,祖上為善,善輩相聚;祖上為惡,惡感同罪。心決定於外境,自己什麼樣的內心,招感什麼樣的境遇,怨不得別人,自作自受而已。

所以,對於別人的苦難,茶餘飯後津津樂道,興致盎然,樂於禍,必招感禍。對於他人的苦難,我們能夠伸出援手幫襯一把,就盡量幫助。如果不能行菩薩道,也堅決不可把人家的痛苦,作為茶餘飯後的談資,當做消遣、故事打發時間。要知道,喜歡談論別人的這些痛苦遭難,自己必然招感這些不幸,心能轉境,為什麼不說好事,想好事呢?偏偏要幸災樂禍呢?

如果你的口業,不僅僅是茶餘飯後的談資,而且還給遭難的人帶來了更多的不幸,比如詆毀遭難的人,給遭難人情況的恢復帶來了重重障礙。則是罪上加罪,更進一等,未來果報,拔舌耕犁是難以訴述的。而且即便遭難人家今生不一定知道是誰說的,但是因果不空,生生世世必然與人結下怨仇,平白無端與人結下怨家,他今生無力報怨,生生世世必然找你尋仇,只圖一時口快,無故結下怨家,在生死沉浮裡給自己造作下多少苦難?

所以還是那句話,對於他人的苦,我們應該生同情心,能伸出援手,則是行菩薩道,功德無量。如果不能幫助,也不可當成茶餘飯後的談資,津津樂道。要知道,想什麼,歡喜什麼,就招感什麼,實際上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一切心想事為逃不出物理上的反作用力。為什麼不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呢?


【做人絕不可以;過河拆橋,忘恩負義!】

有的人看到別人的失敗,會有幸災樂禍心態,心裡會很高興。但是看到別人的成功,心裡會很不是滋味,嚴重還會有忌妒、不高興。

心存善念、感恩、祝福別人的心,會有正面能量。對人常有祝福的心,就會常遇善緣。也比較會得遇貴人相助。

看到平常討厭的人,遇到困難,有些人心裡會竊喜,心裡想說,真是活該、得到報應。

對人有不善念頭,是會有負面的能量,

人生怎麼會,得遇善緣、貴人相助機會?

看別人的苦,應有同理心,當作是自身或親人、最愛的人受苦。看到別人有好事,要樂觀其成,給予祝福。

絕不能抱持幸災樂禍,或是酸葡萄心態。

因為你怎麼去對待他人,時間因緣到了,

就會得到,自己種下,缺德的心態果報。

可不要想說,沒有講出來,別人不知道。因為舉頭三尺有神明,人不知道,天是知道啊!

人與人之間,所做善惡,是會有因緣果報,不要有見不得人好的心態。

常祝福別人、感謝曾幫助過你的人。做人絕不可以,過河拆橋,忘恩負義。人與人相處,就會少了很多紛爭,及不美麗事情發生。


心理的病態

每個人都有生病的時候,身體有病,就要給醫生看。我們的心理也會害病,心理的病,就是貪婪、瞋恨、愚痴、嫉妒、邪見……等等。心理上有病時,也應該設法加以治療,身體骯髒時要用水來洗,心理上有了骯髒,則要用真理的法水來洗淨。

心理上到底有些什麼病?什麼是心理的病態呢?

一、幸災樂禍的心理病態:有的人,看到人家富有、成功,就嫉妒他;看到人家受苦受難,反而很得意,甚至落井下石,這種幸災樂禍的心理就是病態。

二、同歸於盡的心理病態:一般人都不希望別人好,譬如看到這個人很會做學問,就說做學問有什麼好;看到人家事業有成,又說會做事業有什麼了不起。總要說些冷言冷語,總希望別人這個不好,那個不好,最後世間上的所有人都不好,這就是「同歸於盡」的心理病態。

三、磨人為樂的心理病態:青年守則裡有一則「助人為快樂之本」,但現在社會上卻出現一個現象,以折磨別人為快樂。尤其是官僚主義盛行,有事請這種人幫忙,他便推三阻四的折磨你,這就是「磨人為快樂之本」的心理病態。

四、損人為己的心理病態:一般人都有私心,所以經常為了一己之利而侵損別人,這就是損人為己。另有一種人,甚至做出損人不利己的事,這是一種嚴重的心理病態。

五、損人不利己的心理病態:有些人做事,從不考慮清楚,對他人有利的事情他不做,甚至對他人有害,對自己也有害的事,他卻糊里糊塗地做,因而造成損人又不利己的後果,自己也有虧道德、操守。

六、信壞不信好的心理病態:所謂「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有的人,你跟他介紹一個好人、說一件好事,他不相信。但說那個人偷竊,那個人強盜,那個人家有姦情,他就信以為真,這就是信壞不信好的心理病態。

七、畏果不畏因的心理病態:有些人做壞事的時候,心中總是抱著僥倖的心理,等到果報來了,才開始後悔,才感到驚慌畏懼,這就是畏果不畏因的心理病態。

八、信假不信真的心理病態:一般人都喜歡好聽的話,乃至褒獎自己的話,因此真話他不相信,寧可相信假話,這是人的劣根性。

以上這些心理的病態如果不除,好的善法便不能灌注到自己的身心裡,反而讓世間上的罪惡、虛偽常駐心中,造成病態心理。因此,我們應該經常自我觀照,自我療病。

 

人的心理病態是:

一、幸災樂禍的心理病態。

二、同歸於盡的心理病態。

三、磨人為樂的心理病態。

四、損人為己的心理病態。

五、損人不利己的心理病態。

六、信壞不信好的心理病態。

七、畏果不畏因的心理病態。

八、信假不信真的心理病態。

 

古人說:「人之相交,貴在知心。」想要結交一個知心的朋友並不容易,因此可見知音的可貴。在修道的途中,非常講究師徒之間的接心,老師和學生之間思想要能交流,在思想、見解上可以得到老師的真傳,這就叫做接心。所以,我們不管交朋友也好,受教也好,接心很重要。如何和父母、師長、朋友接心呢?

 

一、見解一致:見解一致才能同一步伐,才能同心協力並駕齊驅。

二、思想統一:很多問題的產生,都是由於思想不統一所致,所以思想統一很重要。

三、精神相依:既然相知、相遇,精神上更要互相依靠。

四、甘苦與共:就是同甘共苦、患難與共的意思。

五、生死不易:面臨生死的時候,不以存亡易心。

六、榮辱不離:光榮、侮辱互相分享,互相分擔,永遠不離開。

七、兩心相通:兩個人相處,要培養默契,才能心心相印。

八、人我一如:你也好,我也好,你我是一體的,能夠泯滅彼此的對待,就能人我一如,彼此同心。

 

所以,不管交朋友,或和老師接心,應該要:

一、見解一致。

二、思想統一。

三、精神相依。

四、甘苦與共。

五、生死不易。

六、榮辱不離。

七、兩心相通。

八、人我一如。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