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心不安,你一輩子都苦】

 

1 我們這個時代,跟過去相比,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變化,從前是農業社會,現在變成了商業社會。社會這一轉型,我們就很難適應,每天的心思是亂糟糟的。

2 在過去農業時代,一個人一天心裡平靜一、二個小時,是很正常的事情;現在人這個心情能平靜十分鐘到十五分鐘,都很難做到。

3 在農業社會裡面,人們的慾望少、需求少,人心都很安定;現代人貪於財色、貪圖享受,每天心思總是亂糟糟的,你說這個多苦!

4 現在人的慾望沒底,總是想多賺一些錢,過更好的物質生活。現在人是以物質享受為樂,殊不知那不是真樂,這種享受失掉了,苦就來了。

5 古人他能夠安貧樂道,他多快樂!現在人慾望沒有止盡,終身生活在痛苦當中,終身生活在身心緊張之中,那不叫自找苦吃?

6 你冷靜想一想,你每天這麼辛苦的工作,你過的是什麼日子?你得到的是什麼?冷靜想想,自己就會覺悟,錯了!

7 一味爭名逐利,得到的是什麼?一大堆的妄想分別執著。妄想分別執著是輪迴心,是一切苦的業因,你的心怎麼會安?不可能安,心不清淨,不會安的。心不安,你一輩子都苦!

8 現在人過的是什麼日子?六道輪迴的苦日子!這個事實,我們不能不知道,不能不瞭解。然後才知道,我們遇到佛法是多麼的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