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門深入,那些沒有完成的誓願,應該怎麼辦比較正確

淨界法師

問:法師上課的時候提到要一門深入,如果我們曾經立下誓願力,要持〈往生咒〉三十萬遍、〈大悲咒〉十萬遍等等功課,那現在萬緣放下,專念阿彌陀佛的、禮拜阿彌陀佛、一心歸命阿彌陀佛,這些沒有完成的誓願,應該要怎麼辦比較正確?

答:我以前在佛學院讀書的時候,還沒有遇到《彌陀要解》之前,我曾經發願要禮拜《楞嚴經》十部,後來我拜了三部,當然所謂的拜是一字一拜,《楞嚴經》每一部有六萬多字。我拜了三部以後,看來也不錯,消了不少業障,剛開始有點躁動,拜到最後心就寂靜多了。後來我讀到《彌陀要解》,我就開始思考這個問題:要不要繼續拜下去?後來我就想:我剩下的七部,我到淨土再拜。(眾笑)因為你一個人不能做太多事情,你只能夠把一件事情做好。

如果你不想做好事情,你什麼事情都是結緣式的,那就不提了;你要把事情做好,你一生只能做一件事情,因為你的精神體力有限。你看看歷史上的成功人物,沒有一個人是做好二件事情的,沒有這種事情。你要扣除睡覺、吃飯、打妄想的時間,這個妄想讓它打累了不想再打的時候,你才可以修行(呵──),是不是?你斗得過妄想啊?它是熟境界,你的修行是生境界,是不是!所以說,你只能夠先拜佛,把妄想調和一下;經行;寂靜以後,才能夠開始修行:這很多前方便的。所以你真正的修行很短很短,而你要做很多的事情,結果你什麼事都沒有做好。就是說,你要認清楚你現在的時間不多了,而你來生又充滿了變數,阿賴耶識有很多煩惱跟罪業,等著要傷害你;你現在能夠做的第一件事情,先離開三界,因為三界的問題太嚴重了,三界火宅太嚴重了。

我們這樣子講,如果你對三界還不想離開,你不可能老老實實念佛,因為淨土法門的特色──帶業往生,橫超三界。一個人會老老實實念佛,只有二種情況:第一個,他是真的下定決心,決欲現生出樊籠,今生說什麼都要離開三界。第二個,他相信他自己做不到,我現在就開始不睡覺、不吃飯,什麼事情都不做,就專心的修學戒定慧,也做不到。這不是要不要的問題,是實際上做不到的問題,沒有辦法斷惑證真。當你是真的想要離開三界,當你也知道你現實的情況做不到,只有彌陀的本願可以救拔你,那個時候你念佛就有希望。其實我們這個淨土的課程一路走來,就是一直在告訴你這個觀念:第一個,離開三界很重要;第二個,你做不到。(呵──)就是告訴你這二個觀念。

這個時候,你對阿彌陀佛的聖號,才能夠死心塌地的、老老實實的,所有的妄想通通不要打了、通通放下,一心歸命阿彌陀佛,到最後就是四個字──老實念佛。我在想‘老實念佛’,‘老實’這二個字,應該是要經過學習以後,這個人才有辦法老實的,是整個經論通達了以後,把所有的因緣都做過比較以後,這個人的心老實下來,死心塌地的,所有妄想都不再打了。如果這個人完全沒有學習經論,你說他可以老實念佛,我不太相信的。他的表層意識可能不打妄想,但是他內心很多微細的疑惑應該是存在的。為什麼我要念阿彌陀佛?我還有很多選擇,我為什麼不念地藏王菩薩、觀世音菩薩?他心中有很多問號。你帶著很多的問號來念佛,你的力量是大打折扣的。所以講臨終十念,為什麼臨終十念能夠往生?下一個問題就提到了,因為那個臨終十念,是真實的信心,沒有任何虛妄,那是完全真實的信心,一個實心的東西。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淨土法門很強調正念。本尊法門是很重視心理建設的。我希望在淨土課程,大家好好體會一下:為什麼淨土法門釋迦牟尼佛一再強調?為什麼六方諸佛要出來證明?為什麼歷代祖師,唯識宗的祖師、天台的祖師,連律宗的祖師靈芝律師,都弘揚淨土?幾乎所有的祖師,到晚年以後,他們的選擇都是相同的?這個地方就是你要弄清楚的。當然這個都是要經過學習的,沒有一個智慧的產生,是靠我們的糊思亂想想出來的,絕對不可能。所以斷疑生信,要從聞經而達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