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菩薩保佑三種類型的人

他力的問題,就是佛菩薩加持的問題。有些看了南傳的經典,就否認大乘。他們有個普遍的觀念,佛陀在世時,並沒燒香拜佛,南傳也沒有。到了漢地,就有了燒香拜佛。所以有人說,佛法不是宗教。很多人就說,燒香是迷信。尤其是人間佛教的提倡,他力的部分,因為屬于不可以証明的,所以都不談。但談這個他力的部分就很重要。

大乘佛法有個問題,第一個,釋迦佛從來不保佑任何人。你去觀察,包括中國,很多人都求觀音菩薩,文殊菩薩,地藏菩薩來保佑。求很少求釋迦佛保佑。大家有沒有發覺。釋迦佛不保佑人。

第二個,就是觀音菩薩的信仰問題,不可思議的保佑的問題。包括流傳很廣的普門品,還有高王經,白衣觀音,大悲咒,這些修法都不同。佛教傳入中國後,不管是高僧,還是平民百姓,都是念觀音菩薩有關的經文來求保佑。而且簡直是“有求必應”。不僅老百姓需要觀音菩薩保佑,出家人要修行,要開智慧,治療病苦,甚至顯現神通度眾生,都要觀音菩薩的保佑。

如果沒有觀音菩薩,佛法在中國估計就沒有流傳如此的廣泛了。這個觀音菩薩多厲害的,厲害在兩點。第一點,眾所周知的,就是他神通廣大。你看外道也很有神通,但觀音菩薩神通更大。有求必應。中國人拜媽祖求平安,拜注生娘娘求子,拜月老求姻緣,拜土地公求財,拜南北極神仙求長壽。拜文昌帝君求學業,但你再去看,觀音菩薩把這些神通都包容進來了。也就是你要求什麼,菩薩都給你滿願。所以為什麼佛教進入中國後,許多道教的聖地都變成佛教了。這就是觀音菩薩的功勞。你要求世間滿願的,觀音菩薩都有。

第二點功勞,觀音菩薩有三十二應身。這個是法華經的觀點。這里面就有許多密法緣起不同的部分。比如一般人家里都是供白衣觀音,其實白衣觀音是大自在天的天主,神通廣大,能滿足很多願望。最有名的咒語,就是白衣神咒。一般來講,吃齋的人,念滿一千遍,善願一定能滿足。

佛法變成宗教性,這是很有意義的。他能鞏固一個團體。如果佛法沒有宗教化,或者說他跟道教的以及中國的文化方式結合。估計佛法在中國發展不開來。所以中國的佛法,是印度的佛教和中國文化,尤其是道教文化相結合的產物。所以你不要迷戀,說中國佛教要向印度佛教一樣去托缽乞食。這個行不通。甚至出家人很多修行方式,和印度不同,因為條件氣候不同。印度很熱,氣候不好,適合修苦。中國則不一樣,中國人修法,帶著神仙的氣質。

關于佛菩薩感應,乃至天神的力量。禪宗的祖師經歷的最多,但卻談的最少。比如近代的虛雲老和尚,龍神,樹神皈依。古代的像王靈官,道教的神,皈依金喬覺。還有關公皈依智者大師。這些故事很多。一般在修行過程中,這些護法神都能幫忙解決一些違緣。但禪宗的見地上,是超越這些保護的。而是說,要自我承擔起來。

有的人會宣傳純他力,完全是他的力量,而沒有自己的力量。這也不可能的。正確的來講,應該是自力引發一部分的他力出來。用一句很通俗的講法,就是你有三分修行,老天爺或者護法神幫助你七分。三分是自力,才能引發出七分的他力。

所以歷史上看,佛菩薩保佑的人,有幾個類型:
第一個類型,是平常都行善積德,雖然不拜佛,但關鍵時候,遇到危難,老天爺就會幫一把。因為行善積德的人的心,就是菩薩的心。這也是三分修行,菩薩幫七分。積善之家必有余慶。

第二個類型,是懺悔改過型。發覺自己做錯了,趕緊懺悔,從心做人。由惡人轉向善人。這也是菩薩保佑的類型。浪子回頭金不換。

第三個類型,就是有大願力的類型。你發願要度眾生,法界中就有善的力量來幫助你,成就你。三分修行,七分護持。就像消業障一樣,你有業障。也要自己消除三分,七分靠佛菩薩幫忙化解。不可能佛菩薩完全給你承擔的。

法界中確實有許多不可思議的力量,神通之力。這個神通力,佛教中就以觀音菩薩為代表。中國人敬畏因果,其實是對老天爺,閻王爺的敬畏。因為閻王爺其實是因果的執行者。所以,法界中,人除了能修行這個優點以外,其他的都不是最厲害的。神通力,因果執行力,都遠遠不如閻羅王等。這個法界仍然存在觀音菩薩神通力,就看你用幾分的修行來和觀音菩薩來感應了。

圖像裡可能有1 人、雲和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