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教育觀念左右著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長,影響著孩子的成材與否,當一個合格稱職的父母並不容易。

  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長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而父母的教育觀念左右著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長,影響著孩子的成材與否。當一個合格稱職的父母並不容易,我認為現在不少父母有“三缺”:

  一、缺少反思意識——外視而不內視

  父母的眼睛總是外視——始終把目光聚焦在孩子身上,而從來不內視——內省、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孩子聽話,讓人省心則無話可說,一旦出現問題了,卻不管三七二十一,覺得孩子這也不對那也不對,都是孩子的錯,從來不在自己身上找找原因,不去尋根朔源,不去反思一下教育方法是否不對頭?教育方式是否過於嚴厲或放任?自己是否做到表裡如一,言傳身教?自己是否給他創造了良好健康的家庭環境?只會一味地埋怨現在的孩子個性太強啦,不好管教啦等等。

  比如,孩子對學習沒興趣,為什麼會沒興趣?是什麼導致沒興趣?怎麼才能調動他的興趣?孩子身上出現的問題往往在家庭中找得到根,父母身上尋得到影。父母應該有反思意識,靜下心來反思一番了。

  二、缺少欣賞眼光——看壞而不看好

  賞識教育的實踐者周泓老師培養周婷婷成才的感人故事證明了欣賞對孩子的重要性。欣賞,是孩子成長中的陽光,是孩子積極向上的動力,然而不少父母卻缺少這種欣賞孩子的眼光。只看到孩子的缺點,看不到孩子的優點,對缺點耿耿於懷,對優點熟視無睹。一味地埋怨和指責,以為自己是偵察兵,以發現缺點、時時提醒為已任,以為挑“刺”就可促其健康成長。

  其實,這是一個教育誤區,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說:“人性中最深切的渴望就是獲得他人贊賞。”因而孩子需要的是被人肯定、被人欣賞、被人表揚。孩子是愈“揚”愈高,愈“抑”愈低,孩子的成功是“捧”出來的,“捧”出了自信心,也就捧出了孩子的成材。

  我們應當用顯微鏡找孩子的優點,用望遠鏡看孩子的缺點;弱化缺點,強化優點。

  三、缺少正確心態——近看而不遠望

  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值太高,不顧孩子的個性特點和智力水平,不顧孩子的身心發展規律和個體差異,缺少對孩子的細微體察和深入了解,盲目跟風攀比,人雲亦雲。

  看別人的孩子練琴,也不顧孩子有無興趣,趕“鴨子”上琴。聽說上奧數可以提高思維能力,也不顧孩子有無數學特長,又逼孩子游“水”。滿足了父母的一時的虛榮,犧牲了孩子童年的快樂。只看重眼前一時的效益,卻沒有想過,孩子不是速成品一夜成名,也不是橡皮泥隨你捏弄。沒興趣、被迫的學習最終導致厭惡學習的惡果。

  又比如,家長只看到眼皮底下考試的分數,為差一、兩分而斤斤計較,有的甚至大動肝火,卻沒有把目光抬起向遠看,從長計議。

  其實分數並不能全面反映出孩子的綜合或整體素質,應該多從課外著手,鼓勵孩子在生活中多動手,多思考,多探索,多閱讀,培養各種興趣,激發求知欲望,養成良好學習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