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懷瑾老師-十方禪林

★ 那裏是仁里?

依我對論語的研究,認為每篇裏面的章句是連貫而不能拆開的,二十篇前後次序也是連貫不能拆開的,現在這裏又可以證明。這篇里仁,並不是教你去找一個仁愛路去住。古人的解釋,即是選一個住處要找一個仁里,世界上那來這許多仁里?到那裡去找?孔子自己的家鄉,當年也不一定是仁里。那裏是仁里?假如我們的故鄉是 不仁統治的世界,我們就不管他了嗎?我們正要把他恢復回來,把罪惡打垮。這才是人性的仁道呀!其實那個「里」字,就是「自處其中」的意思,腳跟站得穩的地 方就叫「里」。「里仁」,是我們作人的立足點處於仁道。

所以「德不孤,必有鄰。」自己有道德的涵養,能體用兼備,自然會影響近身的人。《大學》裏的修、齊、治、平也是這個道理。一般人往往以現前利益的眼光,批判道德為無用之修養。

講到這裏,我最近讀了一本清人的筆記,提到有一個人很清廉,告老回鄉,一天在門前看到鄉下人賣一條新鮮的魚,問價以後,摸摸口袋中沒有錢,沒有買成。回家和太太提起,太太說你何不寫一張條子給他呢!他問寫什麼條子可以買到魚?太太說你寫上「清官」兩字,他就把魚給你了。太太幽他一默,這個老頭子被逗得笑 了。這說明什麼?就是說明為道德而活著,有時候你會感到寂寞、冷清。

所以我認為如果寂寞能當成一種享受,那就可以講道德了。如果你視寂寞為痛苦而不是享受,就難講真學問真道德了。但是在此,孔子告訴我們,如果真為道德而活,絕對不會孤苦伶仃,一定有與你同行的人,有你的朋友。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論語別裁》

南懷瑾老師-十方禪林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