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經的好處,就像用火去點燃溫透的木頭 (淨空法師)

 

我們聽經有沒有好處?有好處,這個好處就是薰習,一遍一遍的薰習,你才能真覺悟。我們像一根木頭掉在水裡,在水裡泡了幾千年,濕透了,今天拿出來用一支火柴去把它點燃,能不能點燃?點不燃。不要緊,再點一支,點上一萬支,點上十萬支,點上一百萬支,點燃了。這叫什麼?長時薰修,肯定它會燃的,木頭怎麼會不燃?水裡面泡久了,就是習氣太深、習氣太重,經雖然是聽明白,回不了頭來,一轉眼老毛病又發了,就這麼個道理,怎麼點都點不燃。這就說明長時薰修的必要。

像惠能大師那種人,那一點就燃,佛法裡稱他做上上根人。怎麼那麼容易就開悟?祖師大德告訴我們,他不是偶然的,他是無量劫就在修大乘。就好像這一根泡在水裡的木頭,它已經被燃燒過一百萬次,還沒有點著,這一支就把它點著。我們呢?我們前面沒有這個數字,沒有長時間薰修。有沒有薰修?肯定有,如果要是沒有的話,這個經你聽不下去,你在這裡兩小時坐不住。你不相信到外面找個人來,你叫他在這裡坐兩個鐘點,他能坐五分鐘就不錯,坐不住!那就是什麼?他沒善根。你能坐得住,證明你過去決定不止一世、二世、三四五世,你大概至少也有十幾二十世的薰修,你聽到佛法才能歡喜,才歡歡喜喜能坐兩個鐘點,天天都會來,不是容易事情。還是轉不過來,就是習氣太重,煩惱太深,天天薰習對你就有很大的幫助。如果每天不間斷,連續薰個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你成功了,你就會大徹大悟。

淨土宗的人大徹大悟就是徹底放下,身心世界、世出世法統統放下,一部經、一句佛號。這是什麼?這是真正覺悟的人,不是真正覺悟的人做不到。諸位細細想想,取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不是難事。善導大師所說「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漏,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李老師告訴我們,一萬個念佛人,真正能往生的也只有三、五個人。他的話也是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大多數念佛人不想去,口裡想,心裡不想,口裡說要去,心裡對這個世間還留戀得很,不肯放下,不是去不了,不想去那就沒法子。所以能不能往生,權操在你自己手上,誰都管不了。往生的權不是在阿彌陀佛手上,這個要知道,在自己的手上,自己想不想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