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瑪仁波切:世上沒有所謂的完美人生

  我們不要為了所謂的奢侈品,出賣自己的靈魂和身體,不要被它們所控制。世界上只有寶貴的生命,才是真正的奢侈品,是最值得呵護的。

  現在很多大學生,為了買奢侈品,甚至出賣自己的靈魂,根本就是本末倒置。當然,已經進入社會工作的人,如果有需要,用自己的辛勤所得去買。心不被欲望所控制,不要失控,就沒有問題。如果欲望變得無法控制,就該用強迫的手段,斬斷欲望。

  好比佛像上貼滿黃金,裝扮得非常莊嚴,而那些只是裝飾品。沒失控時,它們是我們的奢侈品;失控時,我們的生命就變成被浪費的奢侈品了。

  人總是為了未來能活得好一點,過得舒適一點,每天辛苦奔波。在你把所有精力和時間投資在未來時,當你已經確認未來可以過得好一點時,卻可能發現生命已經面臨落幕了。美好的未來還沒到來,自己的生命卻已走到盡頭,未來只能成為一場夢。

  懂得珍惜生命,就不會變成物質的奴隸。否則總是為了滿足欲望,投入無價的生命,直到身體開始退化時,無論用多少補品,也無法阻擋衰老和死亡的到來,真的非常不值得。

  現在的推銷員一接觸到營養品,就敢大力宣傳,聲稱吃了能返老還童,青春永駐。大家想想,這會是真的嗎?我出生在冬蟲夏草生長的地方,至今還沒有看過有哪個藏族老人,是靠冬蟲夏草找回青春的。因此,與其等到身體機能開始衰退,才想用補品挽回未曾善加利用的短暫人生,還不如趁現在好好珍惜每一天,生命也會因為我們的珍惜而延長,這將更有意義。

  佛教的信眾中,有很多高級知識分子,也有很多接近文盲,有上億身價的富豪,也有一貧如洗的窮人。這又有什麼關系?在佛菩薩面前,任何人都是平等的。一個人能解決溫飽問題,錢夠用就已經很好了。好比現在交通發達,要去一個地方,如果沒錢搭飛機就坐火車,坐不了火車就坐大巴,最後到達目的地的時間,差距其實不大。搭飛機會快一點,可是必須在機場等幾個小時;坐火車雖然慢一點,但可以在車上睡幾個小時,所以不必羨慕其他人。

  擁有健康的身心,才是最重要、最幸福的,這是再多錢財都買不到的。當你羨慕一個富豪擁有無數財富時,說不定他正在羨慕你擁有健康的身體。即使他想用金錢換取你的健康,也不可能達成願望,但是你想慢慢賺錢變成富豪,卻是有可能實現的夢想。

  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完美人生,但卻有珍貴的暇滿人身,也就是具足身心上的自由,同時遇到良好的機緣,能善用得來不易的人身,多做一些對今生和來世、對自己和其他生命都有意義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