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誦這部經所得的功德,是盡虛空徧法界的

夢參老和尚

【須菩提。我念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於然燈佛前。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無空過者。若復有人。於後末世。能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於我所供養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佛還是對須菩提說讀誦《金剛經》的功德、讚歎讀《金剛經》的功德,較量的意思。佛對須菩提說,我過去在很長很長時間,還在燃燈佛之前,那時候我遇見了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承事的佛很多,每一佛前我都供養承事,沒有空過一尊佛。這個供佛的功德殊勝了。

但是要比起來,若有人在後末世期間——末世就是我的法滅度、滅法的時候——有人能受持讀誦《金剛經》者,他所得的功德與我供佛的功德相比,讀經的功德殊勝,供佛的一百分功德,不及讀經的一分功德。乃至供佛的千萬億分的功德、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的功德,都不如受持《金剛經》的功德。

在我們一般的學法的比較起來,求長壽,讀《金剛經》得長壽;求財富,讀《金剛經》得的財富無量。什麼原因?《金剛經》所講的空義,空就是遍的,既無形相也無數字,這個功德是盡虛空徧法界。凡是有數量的跟無數量的相比,無數量的就功德大,不可計較功德。

因此佛讚歎讀《金剛經》的功德,因為當你讀了《金剛經》,你不能光讀讀就算了,還要想想它的道理吧?《金剛經》告訴我們的道理是勝義空。勝義空就是你對《金剛經》所做的一點點所得,就是讀經,讀這個《金剛經》你所得到的,不是有形有相的、也不是數字可能限量的。因為它是無相法,這個功德就大。

因為在這後末世——為什麼都說末法時間,末法時間本身佛法將要滅的時候就叫滅法——在這個時候還有《金剛經》在,還有人能發心讀誦《金剛經》、受持《金剛經》,難能可貴的了。

在末世之中能受持讀誦《金剛經》的,他所得的功德跟我供養佛的功德,兩個比較而言,供佛的功德一百分,也不如讀經的功德一分,乃至千萬億分也不如讀《金剛經》的一分功德。隨便你怎麼樣比喻、你怎麼樣想,都沒有讀《金剛經》的功德大。

因為有數字、有形相它會消失的,功德漸漸地圓滿了就消失了。《金剛經》是無相法門,而它沒有數量、沒有大小、沒有形相,因此說它的功德不可思議,這是一種。

因為在末法的眾生,福德沒有、智慧沒有、業障深重,如果能讀《金剛經》那是簡直希有了。為什麼?邪見很盛,對《金剛經》所說的道理他沒辦法接受。所以佛一再讚歎讀《金剛經》的功德。

是不是因為佛的讚歎、讀《金剛經》這麼大功德,那我們佛弟子應該受持《金剛經》吧?不見得。我所遇到的佛弟子十個有八個沒有誦《金剛經》,也不愛學。

為什麼?因為他那個知見,他看問題的看法,他說《金剛經》什麼都沒有,我學它干什麼?《金剛經》就是遣除的,遣除就是要你一切形相、一切語言、一切文字都要遣除,就是正知正見具大善根的才能讀。末法的眾生邪知邪見多,很難得讀誦《金剛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