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來直去”是一種毛病,要改!
達真堪布

  有些人出於好意,喜歡當面指出別人的缺點和毛病。但是,你這樣做,不一定能利益他,反而很容易讓他生煩惱。你可能說的沒錯,但是誰能接受呢?你可能是善意的,但是誰能理解呢?所以,說話還是溫和一些,圓融一些。否則,他人起煩惱了,自己也起煩惱了,這樣不好。

  如果有這個能力,有這個機緣,應該指出來。讓他人認識錯誤、改正錯誤,實際上就是讓他開悟、讓他成就。但是,如果沒有這個能力和緣分,說話還是注意一些。你說“我心直”,你心直有什麼好?就是一種習氣。你認為直來直去是好,不一定!這樣做傷人傷己,這是你不夠圓融溫和,是毛病!如果說這是自己的脾氣,那就更要改了。其實就是無始劫以來的串習,是不好的個性。

  有的人說:“我這個人實在”,覺得這是功德。這不叫實在,也不是功德,這叫愚癡。真正的實在是一種祥和,一種圓融。你要有智慧、有方便,說話要注意方式。有的人特別愛造口業,輕易批評別人、指責別人。若是做得不適當,都是造業。所以在一般的情況下,還是要言談悅耳,說好聽的話。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