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哪個業力強,哪個先受報》

你要問這些苦從哪來?苦是你自己找來的,是招集,你要不找,哪來的苦!就沒有苦了。怎麽招來?起惑造業。因是迷惑,對於事實真相不清楚,迷!緣是造業,造種種業。為什麽會造業?

因為迷惑。迷惑造業才受報,報就是前面的苦,叫惑業苦。這就是集,集是「招感性」。造業,造善業,三善道受報,造惡業,三惡道受報。六道凡夫沒有不造業的。輪回,我們造的業造得很多,可以說每個人十法界的業都在造,造業造得這麽復雜,哪個業因先受報?就要看那個業力強大,哪個業力強,強者先牽,先牽是優先受報。

明白這個事實,我們就要覺悟。我們一天到晚妄念哪一個力量最強,這個要覺悟!如果貪愛的念頭最強,準到餓鬼道,來生就作鬼。貪,貪什麽?貪名、貪利、貪財、貪色、貪佛法,都是貪,貪佛法也要到餓鬼道去,因為你受報是貪心去的,沒有問你貪什麽。貪心要是斷掉,於一切法、世出世間法沒有貪愛,你就不墮餓鬼。

選自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第一九七集) 1984/12  臺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