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見自己的心】

現在的一念,是多少過去的累積;現在的一念,又即將造成未來的無限影響。

修行,是看見自己的心,是鍥而不捨的觀察,然後要知過而改。

祖師大德説:

「修行須是鐵漢,著手心頭便判;

 直趨無上菩提,一切是非莫管。」

只有眞正想改變自己的人,才真的明白:「我的下一念,就是我的來生」。

忙碌動盪的生命中,當眼、耳、鼻、舌、身接觸到色、聲、香、味、觸時,學會觀照「心生起了什麼念?」是惡念?善念?或不思善、不思惡,只了了分明的活在當下?

所有的外境,只是路邊的風光;遺憾的是,我們總是取著並迷失在過眼的風景裡,在其中百千迴盪而過不去。

修行,令我們看見這個過失,令我們決心執行改變。更正心態,調整心行,端莊身、口及意念,不隨意傷害眾生,慈悲、柔軟對待所有因緣。

善根,就在這裡出生,在這裡栽培,也在這裡積福修德。

審慎我們的現前每一個念頭吧!當看見外面的過失時,我們是否有能力,也同時反觀到自己內心的貪、瞋、癡過失呢?

暫且做不到?沒關係,重點在於要有能力反省自己,要明白自己的想法。很多是夾雜著三毒煩惱的,要有隨時、隨處在自己無邊的妄想裡回頭的力量。

多學習經教,看看佛菩薩的廣大、圓滿與莊嚴,便知道自己應如何檢討和改進。

千里之行,來自於現前每一小步的累積。

佛道懸遠,離不開此時每一剎那的體悟。

踏穩每一腳步,不疾不徐,別讓它落空成千古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