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宗薩欽哲仁波切:假如你抽掉佛法的智慧面向,就只剩下宗教的胡說八道 

佛法的精髓是智慧,假如你抽掉佛法的智慧面向,就只剩下宗教的胡說八道,那些實在沒有用,只會束縛你,它不過是另一種形式的折磨罷了。

我這麼強調是因為這跟一般宗教的概念有關,大家把佛法聯想到戒律、道德等等的事情,卻從來沒有聯想到智慧;這有點悲哀...

 

必須要解決的地方

不是你拜過多少老師,上過多少靈修課,讀了多少本書,念了多少萬遍咒語,磕下多少個頭,做過多少大禮拜,或是靜坐可以雙盤多少小時,你就能脫胎換骨、無煩惱。

最終你要面對的,還是自己心裡的那些陰暗面和負面的性格特質。因為這些,是你無論逃避或壓抑多久,都必須要解決的。

否則,你就難以成為一個徹底的修行者,一個徹底解脫的人。

 

為什麼修心會有效 ?

為什麼修心會有效?因為佛教最基本的東西就是緣起,佛教徒相信互依而起,而不認為有任何東西能獨立存在。

任何一個輪迴或涅槃裡面的現象都是互相依靠的,一切依狀況而產生,所以如果情況不對或者產生了差異就會影響到結果,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也相信業。

 

那我們怎麼樣來影響因和緣呢?

一般的答案就是你一定要去積累功德,並且不要做沒有功德的事情。

但是要永遠做有功德的事是很困難的,因為我們所習慣的方式比我們目前要做的更有力。

因此我們需要修心,修心可以影響我們習慣所有的形式。

除非我們的心能夠變得更有彈性,否則我們所做的一切很迷信的修行沒有一個可以影響我們的業。

《不是為了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