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達吉堪布

問:能對付一切恐怖外境的方法是什麼?

索達吉堪布:阿底峽尊者講過:“若能調自心,外敵不能害。” 以前米拉日巴在山洞修行時,羅剎女出來嚇唬他,米拉日巴首先想通過其他方式來驅逐,羅剎女說:“你如果沒有證悟心的本性,像我這樣的羅剎女有無量無邊。”後來尊者想:“南岩瑪爾巴上師專門給我傳授過一切萬法就是心的本性,心也是遠離一切戲論的光明自然本體。” 於是安住在自己心的本體中,羅剎女為主的所有魔眾當下就消失了。可見,只要調伏了自己的心,外面的一切恐怖都能應付。

大家始終都應該觀想佛陀所傳授的調心方法,若能將心調柔過來,護持自己的心,即生中的利益是非常非常大的。這一點不光是口頭上說說,倘若你真懂得一些調心的竅訣,那活在世間上也可以、離開世間也可以,有錢也可以、沒有錢也可以,身體有病也可以、沒有病也可以,只要能護持這顆心,什麼問題都解決了。否則,哪怕你擁有一顆如意寶,也不一定滿足、不一定快樂。所以,應盡量依靠佛陀和傳承上師們的教言來調伏自心,認識自己心的本性,這對每個人來講是不可缺少的教言!

——《入行論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