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溈山靈祐禪師正在打坐,弟子仰山慧寂禪師走了進來,溈山禪師就問仰山:「喂,你快點說啊!不要等死了以後,想說也無法說了。」

仰山禪師:「我連修行都不要了,甚至連信仰也不要,還有什麼說不說?」

溈山禪師:「哦?你是修了、信了以後才不要?還是因為原本就不修、不信才不要的呢?」

仰山禪師:「除了我自己之外,還有什麼可修?還有什麼可信?」

溈山禪師:「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你不過是個只講禪定的小乘人罷了。」

仰山禪師:「小乘就小乘,我連佛也不要見。」

溈山禪師:「我問你,四十捲的《涅槃經》中,有多少是佛說的?有多少是魔說的?」

仰山禪師:「都是魔說的!」

溈山禪師聽了弟子仰山所說的這番話,非常滿意的點頭說:「今後沒人奈何你了。」



肯定自己,這是禪者的一大課題。仰山禪師說他連修行都不要,不是說不修行,而是他已經從修行中證悟到自己;等於乘船過河,既已上岸,不能還將船背著走。甚至,仰山禪師說他連信仰都不要了,表示他已能自己直下承擔,還要另外信什麼呢?所以真正的禪者是「不向如來行處行」。

世間上能改變人的東西太多了,例如:你愛錢,你就會被錢所操縱、所改變;你沉迷於感情,感情就能左右你、改變你;你畏懼威權,威權就能改變你,讓你沒有了自己。

仰山禪師的禪,超越了對待,超越了修行,超越了信仰,他是個過來人。「一切都是魔說的!」仰山禪師能如此肯定自己,世間上還有什麼能奈何他呢?禪,就能讓人這樣找到自己、肯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