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常要多檢點自己的心念,不要以為愛漂亮沒關係,你愛漂亮愛得過火,小心來生變——變什麼?變蟲子。

不是嚇人的,佛經上就有這段記載,釋迦牟尼佛有一次帶他的堂兄弟難陀——也是一位美男子,到海邊去,沙堆上躺著一位從來沒有看過那麼漂亮的美女,這個女的已經死了,臉上爬著一條蟲子。

釋迦牟尼佛就對難陀說,你看到的,這個女的實在是非常的漂亮,她活著的時候就非常愛美,當然也就很喜歡自己的漂亮,現在她身上那條蟲子就是她變的,因為太愛自己的色相了,死了以後還捨不得離開,由於這個貪念,也是癡念,她就變成了這隻屍蟲,還在自己的屍體上爬。

當然,白骨觀、不淨觀很自然的會使我們的「身見」減輕,其他的煩惱,像貪、瞋、癡、慢、疑等,也都隨著會沖淡,可是不是絕對的。所以,平常的起心動念要多留意省察啊!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禪觀正脈研究》白骨觀和繫心一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