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生都是治不能死的病,死的病,沒有任何的醫生能治的 

諸子是時,歡喜踴躍,
乘是寶車,游於四方,
嬉戲快樂,自在無礙。

諸子是時,歡喜踴躍:這一些小孩子,在得著寶車的時候,都非常地高興,歡喜得跳起來。乘是寶車,游於四方:於是就都坐到這寶車上,到所有的地方去教化眾生,各處去遊玩。嬉戲快樂:坐在這車上,好像非常好玩似的,非常快樂。自在無礙:都得到自在無礙的境界。

這就是說的我們眾生得到大乘法,知道大乘的境界不可思議、妙不可言,所以歡喜踴躍了。「乘是寶車」,就是依照大乘法來修行,「游於四方」,到所有的佛法裡邊去,把所有佛法都通了;譬如四諦法、六度法、十二因緣法,種種的佛法都瞭解了。

也修四無量心、四無礙辯,也有四念處、四正勤,什麼法都具足了。在這大乘法裡邊,具足一切法,三十七道品等;你所有的法都具足了,所以在這裡頭好像好好玩似的。

「嬉戲快樂」,一天到晚,以這個法來作為自己的精神食糧。「自在無礙」,覺得特別的快樂,特別的沒有障礙了。

告舍利弗,我亦如是,
眾聖中尊,世間之父,
一切眾生,皆是吾子,
深著世樂,無有慧心,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
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常有生老,病死憂患,
如是等火,熾然不息。

告舍利弗:佛就告訴舍利弗,我亦如是:我,就是佛、世尊。我也就像這個火宅中的長者一樣。眾聖中尊:我是一切聖賢裡邊,最尊貴、最高的。世間之父:我是世間所有眾生的父親。一切眾生,皆是吾子:所有的眾生,也都是我的兒子。

可是這一些個兒子,深著世樂:他們現在都執著這世間的快樂,都是認苦為樂了。無有慧心:沒有智慧的思想。三界無安:他不知道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三界裡邊,沒有一個是安樂的地方;猶如火宅:就好像火宅一樣的。

眾苦充滿,甚可怖畏:所有這三苦、八苦、無量諸苦,都充滿這三界,這是非常可怕的。可怕什麼呢?很容易就墮落到三惡道裡邊去了。常有生、老、病、死:常有生、老、病、死苦。

我們不要以為我們做人,這就很快樂的。你生的時候,就很苦。小孩子一出生,不就哭起來了?那哭的聲音是說「苦哇!苦哇!苦哇!」就叫起苦來了。可是苦,誰叫你來的?你自己無緣無故造了業,就跑到這個地方來了。

生了是苦,好像生龜脫殼似的,像烏龜,把蓋子給活揭下來。死的時候,就像活牛剝皮一樣。你到老的時候,所有的眼睛、耳朵都不幫忙了,你就有醫生,也沒有法子叫你永遠不死。

醫生也不過是治療這個皮毛,根本也不會叫你不老;你到死的時候,他也沒有方法說是打個什麼藥針,一定叫你不會死的。為什麼要這麼多醫生呢?這些醫生都是治不能死的病;不死的病,他可以治;死的病,沒有任何的醫生能治的。

是這個病應該好的,他可以治好;不應該好的,都死了。如果死的病可以治好,世界上不應該有死人;到老的時候,還是一樣死。為什麼這個世界還要醫生呢?

這個世界就是這麼回事嘛!真的、假的,假的、真的,真真假、假假真,在裡邊這麼混合著。你一定說是怎麼樣,怎麼樣也不怎麼樣;你一定說不怎麼樣,不怎麼樣也怎麼樣。

這個世界,就是這麼回事!所以說,一定要死的人,沒有哪一個醫生可以把他治活了的。說現在可以換心,可以換什麼;你換來換去,將來還是死的,不會永遠都存在的。若有這麼一個方法,可以治得人不死,那這個世界就沒有了!

人若不死,世界也沒有了;為什麼?留這麼多人在世上,你說這些人在什麼地方住?除非開闢虛空,作第二個住所,但是這不容易的。所以我認為,人若都不死,就都死了!

憂患:這一些個憂患。如是等火:像生老病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這麼多的苦,熾然不息:熾燃,就著得越著越旺,越燒火頭越大;所以前邊不說「綩綖不斷」嗎?這也就是這個眾生的業,一天比一天就增加,所以三界這火,一天比一天著得也高。不息,沒有熄的時候。

我講經,方才我講的道理,是真的。你想一想,哪一個人,會永遠不死呢?沒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