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萬別一邊念佛誦經,一邊壞事做盡

學佛的人,學習的程度不一樣,對學佛的認識也都不盡相同。

學佛的意義究竟在哪裡?有許多人,學佛僅僅是為了保平安、保發財、保健康,帶著這種目的來學佛的人為數不少。尤其是初學的人,對學佛的意義還沒有清晰的認識,學佛只是為了給自己帶來一點現世的安樂。

當然,一個學佛的人,是能夠得到三寶的加持,能夠得到佛菩薩的護佑的。但我們要明確,學佛最終目的是為了開發生命內在的智慧;為了斷除煩惱,了脫生死;為了將來能像佛菩薩一樣利益所有眾生。

學佛的人裡面,大體有兩種類型。

一種是為了豐富自己的業餘生活,平時忙於學習和工作,生活單調乏味,周末到佛堂來聚一聚,找朋友聊聊天,可以為自己的生活增加一個項目。如果是帶著這樣的目的來學佛的話,那麼學佛並不是唯一的選擇。不到佛堂來,還可以到其他地方去,可以到夜總會或親戚朋友家去坐一坐,同樣可以消磨時光。如果是帶著這樣的心態來學佛,就好比是「明珠彈雀」。明珠固然是可以用來彈雀的,但隨便的一顆石子也能用來彈雀,珍貴的明珠僅僅換取了微不足道的麻雀,未免過於可惜。

另一種是把學佛當作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比起自己的工作和家庭,比起自己在世上所擁有的一切,學佛有著更重要的意義。因而,學佛是用整個生命在實踐,他們甚至可以為此放棄一切。

學佛和做人究竟有什麼關係呢?如果覺得學佛只是來佛堂里磕磕頭,拜拜佛,而不是將學佛落實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那是沒有把學佛和自己的生命真正聯繫起來。

我們可以看到,生活中有那麼一些人,平時也念佛,也誦經,寺院里有活動也願意參加,似乎也是在學佛,可是他的人生,他的品行不會因此而有所改變。

念佛是念佛,煩惱是煩惱,完全是兩碼事。他的煩惱得不到絲毫的改善,他的人格也得不到絲毫的提升。他幹壞事的時候還是照干不誤,他騙人的時候還是照騙不誤,他不會去想一想,他所做的這一切,是否符合佛陀的教誨? 

這就是沒有將學佛和自己的人生結合在一起,也就是說,學佛和做人嚴重脫節。這樣的情況,目前來說還是比較普遍的。


以這種心來修凈土法門,都稱為雜毒之善

大安法師

至誠心就是真實心,不虛假的心。這就要告訴我們修習凈土法門的人,身口意三業所修的信解和你的行持必須從你的真實心裏面透顯出來。不能作偽,不能裝假,不能外面表現成很賢良、很精進修行,實際上是心口不一,自欺欺人。如果內心充滿著貪瞋邪偽,都是機心在起作用,無慚愧心,無動於衷,是不可以的。

自己無始劫以來的惡習,如果不去對治不去控制,只想損人利己,沒有一點無我的空慧、慈悲心,就是一個假名的佛弟子。

不能好像也講修行,內心一點都沒有改變煩惱習氣,做點表面文章。這樣所謂的善行都屬於雜毒之善,就是夾雜著貪瞋痴之毒的善,又稱為虛假之行,都是假招子,不是真實的凈業。

如果是存著這樣的心來修凈土法門,縱然修得很辛苦,日夜十二個時辰,急走急作,如救頭燃,都稱為雜毒之善,不真誠。想要迴向這樣的雜毒之行求生極樂世界,那是不可能的,不能達到目標的。

為什麼呢?不相應,不能感應道交。為什麼不能感應道交?是由於阿彌陀佛因地當中發的大願是從真實心裏面出來的,由這個大願所引發的六度萬行是真實的行持。

佛將其因地所有六度萬行、果地上的功德都凝聚在六字洪名當中,這個名號也是真實心的結晶。

所以阿彌陀佛因地無量劫以來修因證果的全過程,哪怕一念一剎那這麼短的時間,身口意三業所修的,都是從真實心裏面所透顯出來的,一切行為造作都是真實的。

真實和真實才能對應,真實和虛假它對應不了。就好像磁鐵能夠吸針,它相應,吸過來了;如果是一根草,它不相應,不發生作用。

那怎麼相應?首先就必須要有至誠心。那恰好這一點對於我們這個世間眾生是極大的挑戰,我們這個世間眾生太虛假了。

為什麼坑蒙拐騙這麼多?出口都是講假話,搞得成了他第二天性。你在世間法搞假搞多了,搞假搞多了把假作為真了,自己也騙進去了,修出世間法,能相應嗎?

所以念佛,你說每個人都能念佛,但是跟這個佛號能不能相應,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