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說佛菩薩慈悲為懷,菩薩的慈悲就是普通人的同情心嗎?

在小說、電影、電視劇里,「出家人慈悲為懷」這句話似乎已經成了和尚的標誌,而對不太了解佛教的中國人來說,「慈悲為懷」更是佛菩薩獨有的一種身份標籤。

相信不少人會把慈悲與同情聯繫在一起,以普通人的同情心去理解佛家所說的慈悲。但其實,慈悲並不等同於同情,二者有著本質的區別。

 

菩薩

一般人見到弱者,比如生患重病的人,或者家徒四壁的人,又或者是街邊乞討的乞丐,都會十分同情,大多數人也或多或少會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給予一些幫助。這是人的「同情心」,也是同理心,因為人作為有情眾生之一,能夠設身處地為別人想一想。

俗話說,「將心比心」,從心理學角度說,同情就是這樣一回事。

事實上,這種移情、通感的心理活動,並不只存在於人與人之間。養過寵物的人一定知道,貓貓狗狗都通人性,有時甚至能感知陌生人的熱情或者敵意。

不過,這種同情再怎麼大愛無疆,也不能算是慈悲。

 

和尚

慈悲精神是和大乘佛教菩薩思想聯繫在一起的,同時,慈悲之心是緣「苦」而存在的。

大乘佛教對菩薩思想的描述不外是「自覺覺他」、「自度度他」,類似於「將心比心」的過程,不過這種將心比心,是以自己的證悟為前提的。這就好像,我們出於同情去幫助別人的時候,必定是在自己能力許可範圍內去幫助別人,不可能遠超自己的能力範圍。(大慈善家都是富豪哦)

另一方面,慈悲不是簡單的同情,而是因為佛菩薩了悟了人世間的「苦」才生起的心境。

佛家以為,「苦」有八種,分別是: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再加上最根本的五陰盛(即五蘊盛)。佛菩薩是因為照見這幾種不同的「苦」,以及人世間的有情眾生都不能得免,所以才會生起慈悲之心。

 

眾生皆苦

咱們對於弱者,是因為見到了他們的不幸、他們的痛苦,「將心比心」而生起的同情心。但是,大多數人不會去思考,這些不幸、這些痛苦的背後是什麼;也不會去思考,這些痛苦到底是沒來由的,還是因果相承的。

正因為此,我們的同情心,只能稱為同情,而不能稱為慈悲。

拿中國人的話說,我們的同情,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是自己還沒怎麼徹底想明白的一種行為。

當然,大多數人在天災人禍面前,都會慷慨解囊,這也是人的善心使然,因此說,這世上總是好人多。

 

娑婆世界

大乘佛教以「慈悲」為基礎,生發出慈、悲、喜、舍這「四無量心」,便是修行之人有別於其他人的地方。

慈,是自己覺悟之後去覺他的心;悲,則是覺悟之後對他人「苦」的了悟。合在一起,「慈悲」便是覺悟了的菩薩,在對他人「苦」的了悟的基礎上,去幫助他人覺悟、解脫的心。

真正的慈悲之心,絕不是一些小恩小惠的心態,而是大慈大悲、救度世人的宏願,譬如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誓願,方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慈悲之心。


同情心與慈悲心,到底差在哪?

“不要以高高在上的姿態去可憐那些境況不佳的人,那樣我們非但不能經驗、分擔他們的痛苦,反而會給他們造成新的傷害。”——希阿榮博堪布《寂靜之道》(2017新版)

不以己心度他心。

人總是容易相信自己的主觀判斷,總是容易依賴自己的直觀感受,總是容易以自己的思考、情緒、經驗來衡量他人、他物、他事。在日常生活中,這實在是相當普遍的情形,然而,往往難以被察覺。畢竟,人類的大腦和心是如此精密、智能、完善,構築了一套從"我"出發,主觀意識強烈的認知系統與價值邏輯。

旅居法國的時候,有一件小事觸動了我。那是巴黎的一個晚秋,我坐在聖日耳曼大道旁的長椅上百無聊賴地等待著相約的朋友,順便看過路的人們踩著滿地落葉,從我面前或急或徐地經過。

忽然,一陣連續的摩擦聲飄入耳際,我條件反射地抬起頭來,看到一位衣著考究的紳士坐在輪椅上。那窸窸窣窣的聲音,正是他的輪椅碾過堆積的落葉緩緩而來。男子三十歲左右,正值盛年,面容干淨俊朗,五官有如雕刻,長長的睫毛落在眼簾上,像是蒙了一層無可言說的憂郁。然而,萎縮的雙腿明顯消瘦,和上半身不成比例,勉強支撐著他的身體。我心頭猛地一緊,惋惜與憐憫之情油然而生,暗自為其難過。

他剛好也看向我,於是我們四目相對,他報以微笑,我也回之以禮,卻不免感到十分尴尬,不知該不該把目光挪向別處。他的輪椅很快地從面前滑行過去了,我看著那背影搖頭輕歎。沒想到,他尚未走遠,竟又把輪椅倒了回來,正停在我面前,側過身,極為溫柔地對我說:"Vous être belle(您很美麗)。"

我一時語塞,愣了幾秒鐘才慌忙連聲致謝,並與這位溫和善良的陌生人寒暄了幾句。我的臉頰開始發紅發燙,不是因為被素昧平生的人贊美,而是因為實在羞愧難當。

我本來的主觀感受是,他殘疾,他真可憐,他會怨天尤人吧,這麼年輕帥氣卻失去了自主生活的能力……然而事實上,他雖然身坐輪椅,卻是那樣氣定神閒,臉上看不到絲毫的戾氣和怨氣,發型修整得一絲不苟,服裝搭配時尚簡約,還隨時保持著發現美、欣賞美的愉悅性情,是典型的浪漫而富有生活情調的巴黎人。

我念起我的上師,老人家反反復復地教化著"慈悲",強調著眾生平等。我面對紳士的贊美,卻著實無地自容。我以泛濫的同情心遮蔽了對方獨立珍貴的人格尊嚴,於無形中站在了假道德和優越感的高位,先入為主地判定他是殘缺的、弱勢的、可憐的。殊不知,這位真正的紳士,他的人格是完整的、強大的、豐盛的。那次在街角偶然的相逢,給予慈悲的不是我,反而是他,以那麼溫柔喜悅的心感染我,不吝美言。在他走後,我才醒悟,他需要的不是憐憫、不是俯視、不是施捨,而是不作區分的尊重和沒有特殊眼光的平視。

杭州日報的記者曾經寫過一篇短文--《讓她再笑一會兒》。講的是一個小女孩,父母在外地打工,她與爺爺客住杭州。爺爺看管公共廁所,他倆就住在廁所旁邊的一間小房子裡。粗布麻衣、粗茶淡飯的日子裡,小女孩的臉上卻時常掛著燦爛的笑容,十分惹人喜愛。有人拍下照片傳到網上以後,引起了廣泛關注,善良的人們紛紛趕來送錢送物。

有人問小女孩:"你覺得苦不苦?你想不想過那種吃得好、穿得好的生活?"孰料,小女孩毫不猶豫地回答:"我現在過的就是吃得好、穿得好的生活啊。"

這個單純樸素的小女孩,她對幸福的標准定義和世俗的大人們不一樣,她已經足夠快樂知足了,從未想要更多。所以,"讓她再笑一會兒",也是對人們的請求和勸誡,別把我們自己的幸福觀強加於別人。這不就是惠子所說的"子非魚,安知魚之樂"嗎?

心理學中有個概念是同理心(Empathy),又叫做換位思考、神入、共情,指站在對方立場設身處地思考的一種方式。那麼,"我"以為的"換位思考"就是真的換位了嗎?"慈悲"不是"我"所以為的怎樣對別人關懷就是真的關懷,"平等"不是"我"所以為的怎樣對別人公平仁愛就是真的公平仁愛。我們永遠不能完全揣測和斷定他人的發心、情緒、感受、想法。

再也不敢過於依賴自己的理性思考和主觀判斷,我正嘗試著不斷從"我"的感受中跳出來,更深切、更寂靜、更溫柔地體會客觀人事。不以己心度他心。


同情與慈悲心之間的區別是什麼?

曲迦仁波切:同情心更多的是一種情緒,而慈悲心是來自智慧。 通常我們同情窮人,而不同情比自己富有的人;同情自己的家人朋友,而不同情路人等等,這些都是有分別的帶有個人偏好和情緒的同情心。 其實無論貧富貴賤,無論健康患病,無論年老年少,眾生都是一樣煩惱痛苦。 我們通過修行,了知眾生痛苦的根源,了知眾生與已身同體,從智慧的層面升起無分別心的慈悲,對每一個眾生都平等地對待,對自己的親生父母、親生兒女有什麼樣的慈心和悲心,就對每一個眾生也有這樣的慈心和悲心,這才是佛法里講的慈悲心。同情心和慈悲心的區別在於我們是否對眾生有分別心。

同情心和慈悲心的區別還在於是否僅僅停在一種感受,還是付諸於行動。同情可能只是看到別人的遭遇產生了憐悯之心,但是並沒有付出行動來説明遭難者脫離苦難。就像很多人看到動物被殺變成人類餐盤中的食物,就覺得動物很可憐,但是還是繼續大吃肉類食品。而慈悲是將內心的憐憫之情付諸於行動,看到他人遇到困難就會,感同身受般地為他人著想,盡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別人脫離苦難。 看到動物被殺害覺得很可憐,想要拯救更多的生命而決心不吃肉類,只吃素。

總之慈悲心區別於同情心,就是是否智慧、平等而有實際行動的去幫助眾生。


體驗慈悲 而非同情

同情( sympathy )是對別人感到抱歉的感覺,它看到別人發生的事是負面性的或是不好的。慈悲( compassion )看見的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都是為了他們自己的成長,同時也協助他們以同樣的觀點看待自己。慈悲將他們認為也許是不幸的不好的經驗重新解構成他們能夠理解的事情。當你對別人有同情之心時,你就會開始跟他們產生共振,將他們低的能量帶到自己身上。當以慈悲的眼光來看時,你就不會捲入他們的那些負面性。

跟別人保持堅實的關係也許並不容易,但比起你讓自己只做一個好人,那將更會是一份禮物。你也許有個朋友,在你不斷付出後,卻似乎從不曾對你所做的一切感到激賞。如果你所給予的幫助對他們並沒有明顯的好處,也許是將你的能量移至他處的時候了。遵循更高的智慧而行,在短期之內你也許要冒個不受歡迎的險,但最終你必將有所收穫。

你可以給別人的偉大禮物之一就是和他們在真實的層面上做精確而充滿慈悲之意的溝通。當然這是需要很大的智慧的,因為,你必須知道該在什麼時機說什麼。如果你拿不準該對某個人說什麼的話,不妨靜下心來,回歸心中。如果情況是你覺得你們之間的溝通將對他們的成長提供幫助,就放心的說了吧!

如果他無心聽或有抗拒之意,你最好還是把話留在心中。如果你是為了個人利益而想叫他們做你要他們做的事,你最好也保持沉默。你若真心想要幫助他們,你就不能拿個人的利益來當做動機。靜默之中有著一股力量,而得其時的溝通也有一股力量。 

想說話前先反問自己:『這樣的溝通對別人最高的意像是否有幫助?』若你真能這麼做的話,那麼你就是在以一個智慧的自我的身份在說話。

有智慧的人當他要說話時,總會選擇精確正確的話來說,他會在跟別人溝通前自問:『我要怎樣說才能對別人的成長有所幫助?』如果任何的方式都無法對別人有幫助,他會選擇不說話。當你將高善的智慧的能量散發出去,你也將使得這樣的能量回流到自己身上。 

認明與你一起的人的靈魂層次。正如你不能期待一個二年級的小學生對微積分有深入的瞭解一樣,你也不需要對所有人有所期待。對和你一起的人敦厚溫柔一點吧!所有來到你面前的負面能量都是來自於別人心中的恐懼;你不需對恐懼反應。你能不能想像你自己開放你的心,對別人懷著一種充滿愛的心情?你面臨的挑戰是:以內在的智慧用更高的視野來看生活中的所有情境,釋放你不需要的能量,從自己內心愛和慈悲的觀點看待所有的人事物,還有不必在乎別人的愛到底屬於那個層面的。愛就是愛。 

敢於領導,敢於展現你的智慧,敢於成為眾人中充滿了愛、慈悲、開放心胸、最不設防的、最容易受到傷害的人。成為別人的榜樣;你不需等待別人先展現出有智慧及心胸開放。你很快的就會發現到:做為一個開放心胸,充滿智慧,充滿了愛的人的那一份力量,這力量將改變他所在的整個宇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