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法即活法 | 怕得罪人 什麼都不做,其實會得罪更多人

本源法師

日前,在一檔大熱的「某姐」綜藝節目中,一組歌唱實力不差的組合,接到任務後大家爭論不休,雖然分好了歌詞,但是因為沒有人統一管理,每個人都自由發揮,在測評時,輸給了另一個實力較弱的七人組。導師的評語是這一組每個人都太有個性,卻沒有默契,不像組合的樣子。

有網友一針見血地評論:

A 關鍵在於這組的組長,遇到問題時,怕得罪人,所以本能地逃避,選擇什麼都不說。同時心裡又委屈,一臉不高興,弄得其他人都像罪人。

B 不想得罪人可以理解,但作為組長,再不想得罪人,該說的話得說,該安排的工作得安排。

C 什麼都不做,其實也會得罪人。她什麼都不說,結果呢?這個組的成績超級差,這個組給人的感覺像一團散沙。因此其他人都被網友罵了,輸了也很沒面子。

有人說「多做多錯,不如不做」,這是典型的窮人思維方式。其實,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窮人的思維方式。窮人的思維方式往往以自我為中心,通常表現為既不願付出,也不願承擔責任,遇到名利就虎撲,遇到責任卻龜縮。

富人的思維方式則與窮人大為不同,富人處處為他人考慮,願意在平台上奉獻自己利益他人,他們明白:付出才是人生價值的體現,也是生命意義的所在。付出看似是在成就他人,其實最終是在成就自己。因此,即使在付出的過程中遇到挫折,也不會因此而灰心喪志,而是繼續積極向上,勇於承擔責任,這就是富人的思維方式,也是其成功的原因所在。

我們做事遇到困難,怕得罪人,往往會本能地選擇逃避責任,什麼都不做。其實,逃避了責任,也就任由形勢發展,最終失控的結果反而得罪了更多人,相比一開始的困難,更加令人難以接受。

所以,不管在什麼崗位上,都要忠於這個崗位的責任,處處為大家的利益考慮,而不是只想到自己的利益。

比如做組長,不能因為別人話多一點,不好惹就逃避不管了。雖然有些人不好得罪,但能讓整個組出成績,能展現自己的實力,最後還是會得到大家的認可。

明白這一點,就不會再那麼懼怕得罪人。放下糾結痛苦,才會把精力放在當下的事情上,反而更容易做出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