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敏上師:趁現在身體好,希望大家多利他

有一位居士問我,他的事情很多,這對修持是否有妨礙?

「萬善同歸」,只要你的心迴向的是西方凈土,一切善都能夠幫助你生西方,不一定局限於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固然要念,這是主修,助修則是其他的梵行——一切布施、持戒、忍辱、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乃至磕一個頭、燒一炷香、點一盞燈,這些功德一起迴向極樂世界,功德大,將來品位就高。

我們說以前永明延壽大師,每天做一百零八個佛事,以此功德迴向西方極樂世界;其他的教派裡邊也有,智者大師是天台宗的祖師,他也是迴向西方的,天台教的止觀講的教理都是他助行的功德。

在現實的世間上,在家的人,有家務、要工作,都很忙,不能夠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那這是不是打閑岔、是不是對你們功課有妨礙?

一點也沒有妨礙!不但沒有妨礙,還有幫助。

這點我們認清了,以後我們做什麼事情,都感到心裡非常的愉快、很樂意去擔任,不再是勉勉強強的、覺得這樣會耽擱自己的修持。

只要我們發的願是西方極樂世界,一切功德都迴向西方極樂世界,將來你做的功德全部加起來可能比別人還要多一點。

如果他念阿彌陀佛能念到一心不亂,固然是很好,當下唯心凈土證到了,自性彌陀看到了。如果沒有得到這個境界,而又什麼事情都不幹,他這樣子不但沒有你的功德大,而且還有點自了漢的樣子。

我們為大眾服務,為人類服務,都是在利他。我們修行的目的,都是為了將來成佛,自利利他,度眾生離苦。

如果現在看到眾生有苦不度,一心只管自己閉了門拿個念珠,這恐怕跟菩提心有一點點不太順了。如果菩提心不順的話,阿彌陀佛恐怕看到你資格還不夠,要你把發菩提心利他的事情多做一點再來,那你就耽擱時間了。

趁現在身體好的時候,希望大家盡量做利他的事情。

有職務的人,只要不是為自己的名利,而是為國家的繁榮、人民的幸福,好好地做,也可以迴向西方,這個功德並沒有浪費,那你做工作就可以安心了。

不要說「我每天八小時工作,不能修持」,很難過,這個煩惱白白起了。你把你工作的功德迴向西方,一樣能生西。只要你具足信願行,以堅定的信心,發起菩提心、出離心,修持梵行,配合主修,踏實地去做,決定生西方。

這是根據經論來的,是佛菩薩的話,也是過去祖師講的話,只不過是通過我的口給大家轉述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