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堪欽慈誠羅珠|真正的魔鬼是什麼?

龍樹菩薩說,在證悟空性的時候,會對眾生更有慈悲心。就像一個神志清醒的人知道另一個人在做惡夢或著魔了,自以為看見很多魔鬼來追殺自己等等,痛苦不堪、垂死掙扎,但這一切卻根本不存在,完全是他自己的錯覺一樣。清醒的人一定會覺得做夢的人很可憐,從而生起慈悲心。

同樣,因為「我」根本不存在,但所有的人卻以為「我」存在,為了這個「我」,辛勤操持、絞盡腦汁,甚至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不僅是這一輩子,而且在生生世世中,都輾轉不息地飽受著地獄、餓鬼、旁生的各種痛苦,所有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國與國之間的戰爭,以及所有的不愉快.

都是因為「我」,這個「我」,欺騙了天下所有的眾生,讓所有的眾生,都無一例外地感受著六道輪回的各種苦難。

真正的魔鬼,就是我執;密法裡面經常講的魔鬼,經常做的降魔儀式等等,都是針對我執這個大魔。密宗的法器上面,都加了一個金剛。降服魔鬼的工具,就是金剛。

當然,這不是指金銀銅等金屬所做的金剛,而是金剛所象徵的證悟空性、證悟光明、明心見性的智慧。以無我的智慧去降服、剿滅我執,就是忿怒金剛、忿怒本尊降服魔鬼。

我們不要以為,魔鬼是一種很野蠻的眾生,忿怒金剛是更野蠻的神。野蠻的神殺死了野蠻的眾生,就是降魔。任何魔鬼,都不可能騙過天下所有的眾生。誰都不可能有這麼大的能力。雖然六道輪回中有鬼的存在,但鬼也是一種生命,因為業力現前,也經常處於恐慌、痛苦之中,非常可憐。

世上唯有我執這個魔鬼,才能非常成功地欺騙了天下所有的眾生。除了佛菩薩的智慧以外,沒有一個辦法,可以降服我執這個魔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