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見不到佛?(夢參法師講修行)

要怎樣消一切的業?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我們念皈依佛,並不是單純念藥師佛,也不單純念阿彌陀,也不單純念釋迦牟尼佛。

皈依佛,是皈依十方法界一切諸佛。你念皈依佛,就是十方一切諸佛;皈依法,表示十方一切諸法;皈依僧,意指十方一切賢聖僧,除了我們所見的剃髮染衣的僧眾,在這個世界上還有其他的聖僧。起碼還有釋迦牟尼的阿羅漢大弟子。

釋迦牟尼佛令一萬六千個大阿羅漢不准入涅槃,他們都在這個世界當大菩薩,行菩薩道。你要是有德了,有因緣了,就會遇見他;你沒因緣,當面就錯過了。文殊、普賢、諸佛菩薩,無時不在,無處不在。

我們總是去求諸佛,見不著,因為你的心跟他不相應。為什麼不相應?你的心是貪、嗔、痴、慢、疑的心,不是清凈心,所以你得消業。

我在這裡先講四種,第一皈依,第二發心,第三學佛,第四消業。


南懷瑾老師:佛讓四個弟子長留世間,有時候露面卻不會讓你知道

像我們研究釋迦牟尼佛,他為了了生死而出家,放棄了帝王的富貴榮華,出家為了解脫生老病死苦,嘿!最後呢?他還是生老病死走了,這是什麼道理啊?一切宗教的教主都是為了解決這個,可是一切宗教的教主最後還是走了,沒有一個常在的,即使道家的神仙我們也沒有看到過啊!這不是一個大問題嗎?難道世界上的這些宗教,這些學理,都是騙人的呢?但那些受騙的人,都是歷代第一流智慧的人,是否上當以後心不甘,再來騙人呢?這就是學佛要參究了。

釋迦牟尼佛,經典上記載,他活著時也有病,也吃藥啊,吃他弟子名醫耆婆居士開來的藥。不過戒律上講到,有一次佛感冒傷風,叫耆婆來給他開藥,佛看了耆婆的方子說,你少了一味藥。耆婆說:師父啊,您真高明,您永遠比我們高明,我真的忘了。他說你忘記了加酥油。這些在戒律方面記載得很實在。但是他還是會老,他還是會病,他還是死了。

不過有些人研究,講他是神話,他死後弟子們把他裝在金棺材裡。所謂金棺材是銅的棺材。他的傳法弟子迦葉尊者,是禪宗的第一代祖師,拈花微笑故事的主角,現在還活著,在雲南雞足山那個石門洞裡入定,我是相信他還活著。佛最後等他不及就走了,迦葉尊者趕到時,佛已經裝進了金棺了,迦葉尊者很難過,就跪下來,佛為了他,從棺材裡把腳伸出來。他又怎麼有這個本事呢?迦葉尊者看到佛的腳,就捧著這個腳,「知道了,世尊!」佛把腳收回去了。所以我們拜佛磕頭,等於額頭碰到佛的腳。

其次,他同一般人一樣,照佛教佛學來講,這叫做「示現」,表示生命無常,誰也逃不了這個規律,無常是不永恆的,世界上的一切事情都不永恆,他表示無常給你看。但是他臨死前說《涅槃經》告訴你,我們生命背後有一個真正不生不死的永恆的東西。以佛教佛法來講,他吩咐四大弟子,他的兒子羅睺羅、迦葉尊者、君屠缽嘆,還有賓頭盧尊者,留形住世活著,而且把自己的飯碗、衣服交給迦葉尊者入定,等到彌勒佛到這個世界成佛了,把衣缽交給他以後,才准許迦葉尊者涅涅槃。他四大弟子可以做到不死,這又是什麼道理呢?這就是話頭了,問題都來了。

再說,比如我當年十二歲起學道家,因為練武功,自然慢慢會喜歡道家。道家學了以後到二十幾歲學禪宗,跟著袁老師,也明白了。但是我當時在禪堂問袁先生,那我的生死呢,怎麼了?袁先生就罵我一頓,你看那個上面有沒有生死啊?我說沒有啊,就不問了。可是還是問題,八九十年我始終有這個問題。是的,這個上面沒有生死,看了釋迦牟尼,看了迦葉尊者,看了禪宗的印度二十八代祖師,一直到達摩祖師,每一個都是神通自在,智慧第一,要走的時候都很洒脫地走;但是我還沒有耶!於是再轉道家,再轉顯教,再轉禪宗,再轉密宗紅教、白教、花教,等一切摸完了,都不對啊,都有個問題在啊!

所以我在台灣到五六十歲的時候,我給有些人講,佛法修行是真的有這個東西,不生不死,我可以證明,但是我沒有辦法站到法庭上給你證明。換句話說,就是無法公開說明這個東西就是不生不死!我說等到有一天我站出來給你證明的時候,我就走了。

佛是教你走呼吸路線修持的,安那般那就是一呼一吸。所以我在前面也提到過,釋迦牟尼佛吩咐四個弟子留形住世,永遠活在這個世界上,當然我們沒有碰到過,是據說。我也相信四個人真的活著;其中賓頭盧尊者因為現了神通,犯了佛的規矩,佛就罵他,叫他不要玩神通,罰他留形住世,不准死。所以長壽是留在這個世界上受罪的啊。我常常提醒大家注意,他們四位是以什麼方法行以留形住世呢?就是修安那般那。我的研究對與不對你們去求證吧。

所以這裡有一個問題,你應該問,佛吩咐迦葉尊者,羅睺羅、賓頭盧尊者,還有一個君屠缽嘆,四位大弟子留形住世,那個是陽神還是陰神呢?那是真陽神了。他的肉體跟元神合一的,那是報身、化身,等於三身俱足在一身。再分析起來,道家講所謂法身是元神,報身是精氣變化,化身是把元神、精、氣,像化學一樣綜合在一體,可以分化出很多很多,這是生命的大科學。

《禪與生命的認知初講》

----------

我一講話,好像知道的都想告訴你們,都想給你們裝進去,我有這個毛病,所以常常搞得跟著我的人消化不良,都受不了:「老師啊,真好啊!可是我們的腦袋,不像你呀,裝不下來啊,急死了!」可是我呢,不管!反正你是個人,好像是個袋子,我有東西就向裡頭裝。你看,奇怪吧,佛兩次重要的說法,剛好碰到他的兩個兄弟,一個是《佛為難陀所說入胎經》,講生死問題;一個是《楞嚴經》,又碰到生命、男女關係,都是這兩個兄弟鬧的。

但是我們也曉得,釋迦牟尼佛臨走的時候,有四位弟子都是阿羅漢,佛囑咐他們暫時不入涅槃,等到彌勒佛來了再涅槃,照佛法的道理現在都還在世。第一個是迦葉尊者,現在還在雲南雞足山入定,等到把衣缽交給彌勒佛,才准許他涅槃。第二個是佛的兒子羅睺羅(舊譯羅雲),佛暫時要他不涅槃,都是修安那般那的,尤其特別叫羅雲注意修這個法門。

第三個是賓頭盧尊者,我們出家人常常在飯堂里要請他的,譬如二戰以前在浙江普陀山,南普陀這裡他大概也會來,這裡是分號嘛,那時有許多大居士常常發心打千僧齋,請一千個和尚吃齋飯,還有「襯錢」供養,民國初年的時候是一個人一塊錢,這就一千塊了,吃飯的時候常常他會來,也是普通和尚的樣子,吃完了就走了,已經走了可是使你知道,這個人不曉得哪裡很特別。

所以賓頭盧尊者經常受人家請的,這是佛給他的命令,為什麽?因為他犯了戒。他原本是印度另外一國家的宰相,後來出家悟道了,佛知道他已經得了神通,但是佛的戒律不准玩神通的。有一天大家在一起打坐,有一個外道婆羅門造了一個缽,故意逗佛教徒,就玩了個花樣把缽想辦法擺在虛空很高的地方,說:「誰有本事親手拿到就送給他。」其實佛的弟子們有神通的蠻多啊!目連尊者神通第一,大家看看目連尊者,他打坐不動心,也懶得開這個玩笑。結果賓頭盧尊者忽然動心了,伸手就把缽拿過來,這一下佛說:「你犯了戒,趕出去!」古代用一個「擯」字,就是趕出去,等於趕出了禪堂,趕出了山門。所以五百羅漢里有一個羅漢的手抻得很長很長,故事是從這裡來的。

佛把他擯到西印度那一邊去了,可是他有很多皈依弟子,也有很多師兄、道友,大家非常懷念他,覺得他非常好,就向佛懇求:「世尊啊!不要這樣嘛!您把他趕出去,我們都想他,他人也好,弘法也好,請他回來吧!」佛很民主,看大家請求,說:「你們都這樣講,好吧!讓他回來。」他回來到佛前一跪懺悔:「我錯了!」佛說:「好!你就留形住世吧。」講起很好聽,就是說不準你死,因為你有神通,別人可以涅槃,你不准涅槃,這個刑罰蠻重呀!不准你涅槃,永遠留在這個世界上給出家羅漢做榜樣,等到下一劫彌勒佛來了才准涅槃。

還有一個是君荼缽嘆,這四位佛的弟子,包括佛的兒子,是留形住世。如果佛法騙人就不講了,如果是真實不騙人,哎!那我們要留意了。道家講長生不死,原來佛家真有這個東西。但是如何才能留形住世呢?這就難了,佛法只有這個樣子,不管你顯教、密宗,沒有真正講一個方法。

《南禪七日》

----------

「若證俱解脫阿羅漢,能加持壽行,得自在故降伏死魔。」

道家經常講長生不老,有沒有這回事?學佛的人一聽就斥為外道。亂批評!佛經上也告訴你有這回事。證到大阿羅漢果,壽命可以自己做主。比如佛經裡頭有句留形住世,佛吩咐四大弟子,迦葉尊者、羅睺羅尊者、賓頭盧尊者、君屠缽嘆尊者等,受佛授記留形住世,等待下一劫彌勒佛到來。

羅睺羅是留形住世的一位,他是佛的兒子,他的媽媽在佛陀出家之後,懷孕了六年才生下他,這是很奇怪的事。中國的老子,傳說中在媽媽肚子裡懷了八十一年,生下來時鬍子眉毛部白了,在娘胎里就老了,所以叫老子,究竟姓什麼也不知道,母親在李樹下生他,因此姓了李。相傳如此,事出有因,查無實據。這些都是世界上永遠無法解釋的秘密,所以說羅睺羅的秘密是什麼,這裡面問題是很多的。

有一種方法可以請賓頭盧尊者來。從前在普陀山、九華山、峨嵋山的叢林下常會有這種事,有錢的施主們來打千僧齋,供養一千個和尚吃一餐素齋,再送每人一塊銀洋。和尚一聽打千僧齋,老遠都趕了來,吃一餐好的素齋,又可拿紅包。這時候,我們這位大師兄賓頭盧尊者會來,他來時也不會讓你知道,不會被你發現,等到他走了以後,才被發現。他走後會告訴你,證明佛法是真的,只是過後才讓你知道。

他也是受了佛的命令,叫他留形住世,一直留在世間上,就是長生不死啦!給人間做模範。《大藏經》里還有請賓頭盧尊者的法門──一種方法,一種訊號,這種訊號弄好了,說不定感動他老人家來看看你,但是他不會告訴你:我就是。他東搞一下、西搞一下,等你發現以後,他已經走了。

你只要好好修行,證到了解脫阿羅漢果,能加持自己的壽命,可以得自在,你愛走就走,不走就留下,降伏了死魔。這個魔最難降伏,真不容易,要得到阿羅漢果才行。

所以大家問我:怎麼樣叫報身成就?做到能降伏死魔,當然報身就成就了,做到這樣才能祛病延年,任何疾病都能去得了。

《如何修證佛法》《習禪錄影》《維摩詰的花雨滿天》


你這不是叫念佛,
你在那裡等於罵佛一樣

宣化上人

有人說:「我也常常念佛,為什麼沒有見到佛現在我的面前呢?」

問問你有沒有打妄想?你一邊念佛一邊想:「我念佛,我的男朋友,會不會常想念我呀?我念佛,我女朋友會不會常常記得我呀?我念佛,想要發財會不會發呀!我念佛,要得長壽會不會得長壽呀?」盡打這貪心的妄想,瞋心的妄想,痴心的妄想,你說這叫念佛嗎?你這不是叫念佛,你在那裡等於罵佛一樣。

你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這個妄想比念佛力量,還大得多。佛想現在你面前,但你的妄想障礙著,佛現在你面前,也看不到。

你必須心清水現月,意定天無雲,專心憶念,諸佛必須現其前。可是有的眾生,就能看見,有的眾生,就看不見。看得見的,佛必現其前;看不見的,佛也是必須現其前。

【編注】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佛不思議法品第三十三〉(宣化上人講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