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嚴經》從阿難遇摩登伽淫女,險遭魔難談起,直指修心迷悟的關鍵,向迷者點破,食色,性也;淫,生死之根也。這也是世尊在經中反復強調的第一清淨明誨,淫心不除,塵不可出。實際上,全經委婉道來,幾經曲折,全為破色淫二字。色者,心目為咎,故世尊先問阿難因何出家,阿難答見世尊相好(32),愛慕而出家,然後就七處證心,八還辯見,使人明白生死流轉,全在妄心作主,攀緣聲色,心被物轉,失去本有清淨如來藏性。是故眾生迷於聲色,以貪愛為本,「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常在纏縛。」所以,《楞嚴經》從色入手,就擊中了病根的要害之處。 

  阿難之禍由色而起,因為色是無始劫來貪愛所成。阿難英俊魁梧,使摩登伽女一見生愛,是因為摩登伽女與阿難久遠劫來積習所致。世尊對阿難說:「汝宿世與摩登伽,曆劫因緣,恩愛習氣,非是是一生及與一劫。」摩登伽女前五百世與阿難為夫妻,恩愛流轉,不能解脫。故今生一見阿難,頓生愛慕,求母成就婚姻。母愛其女,即以邪咒迷惑阿難,攝入淫室,淫躬撫摸,將毀戒體。可見色淫積習,極難根除,是修道之大障,輪回之根本。當佛敕文殊以神咒救護阿難持歸,摩登伽女尾追而來。佛問摩女:「你要什麼?」摩女答:「我愛阿難!」佛問:「你愛阿難何處?」答:「我愛阿難一切,他的眼,他的耳,他的鼻,他的口,他的身。」佛說:「阿難眼中有淚,耳中有垢,口中有涎,身中有屎尿,成夫妻便有濁漏,有濁漏便生子女,有子女便有死亡,有死亡便有痛苦,有何可愛呢?」摩女聞佛所說,恍然大悟,愛念頓消,證三果阿羅漢。可見色相本無可愛,轉瞬即逝,可世人執著不放,被其迷惑。流轉生死,不能解脫,此色淫之咎也! 

  阿難雖為佛之寵弟,但他未出家之前,也迷於色愛,與嬌妻相伴,終日不離。佛陀為度阿難,去其家乞食,飯缽交與阿難即跑向尼拘陀森林,阿難送出供養食物即追趕,至林中,佛即請舍利弗為阿難剃度出家,阿難大驚失色,但佛陀威嚴,不敢拒絕。阿難就這樣糊裏糊塗地出了家,心中卻掛念愛妻。有一天散步,佛對阿難說:「你說你的妻子美如天仙,我就讓你看看天仙的樣子吧!」隨即以神力使阿難升上天宮,頓見仙女美麗非凡,非其妻可比。阿難問:「你們這裏的天子是誰?」仙女答:「人間有位阿難,因隨佛出家修道,以其功德死後將升於我們天宮,我們都是他的妃子。」阿難聽後非常高興,回人間後,立志修行,求生天上。佛知阿難仍為貪愛所迷,又以神力帶他去地獄,場景恐怖,慘不忍睹,其中有一口油鍋還空著,阿難問獄卒:「誰來受刑?」答:「人間有位阿難,隨佛出家,修行生天,在天沉迷聲色,天福享盡後,即入地獄,受此油鍋煎熬。」阿難聽後魂飛魄散,從此安心隨佛修道,尋找解脫輪回之道。 

  可見沉淪六道,色為根本,生因識有,滅從色除,這就是《楞嚴經》的奧義大旨,也是世尊再三強調的一個大問題。《佛說四十二章經》:「愛欲甚於色,色之為欲,其大無外。」佛陀成道時,「天神獻玉女於佛,欲壞佛意。佛言:革囊草穢,爾來何為?去。吾不用!」色身不淨,臭穢不堪。如果放不下這具臭皮囊,還要修飾打扮,則永無解脫之日。 

  《楞嚴經》無處不提到色、淫的危害性,並指定為第一清淨明誨。世尊對阿難說:「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淫,為善知識,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斷心淫,是名如來第一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淫,修禪定者,如蒸沙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只名熱沙。何以故?此非飯本,沙石成故。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淫根,根本成淫,輪回三塗,必不能出。如來涅槃,何路修證?必使淫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斯可希冀。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世尊又諄諄告誡:「當觀淫欲,猶如毒蛇,如見怨賊。」並舉例說:「如寶蓮香比丘尼,持菩薩戒,私行淫欲,妄言淫非殺非偷,無有業報。發是語已,先於女根,生大猛火,後於節節,猛火燃燒,墮無間獄。」欲火燒身,苦海無邊。世尊說:「淫習交接,發於相磨,研磨不休,如是有大猛火光,於中發動。如人以手,自相摩觸,暖相現前。二習相然,故有鐵床銅柱諸事。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行淫,同名欲火,菩薩見欲,如避火坑。」因此,斷淫之戒,世尊放在第一,可見其苦心之旨,《楞嚴經》從阿難入淫室說起也就一目了然了。

   (引用自:http://blog.udn.com/piscesprince/371629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