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略略說-打破定量就是無量
 
宏海法師  
 
阿彌陀佛的光明第一,壽命長久,所以叫無量光壽。《彌陀經》裡面說,彼佛光明無量,無所障礙。但是都知道無量,你能夠吃透這個無量的量是多少量嗎?所以我們要了解無量的內涵,首先什麼叫做量?量就是局限,就是有一個邊一個際,所以稱之為量。
 
通常在我們認知的量中,一定只有「有量」和「無量」。現前我們的世界,在我們的分別染土中基本上都屬於「有量之有量」,就是一切的分別心中有長有短,有邊有際,那就有一個對比,比如說有五,這是一個量,那就有十,也是一個量,五跟十對比,有大有小,有多有少,都是有量,但是它有對比性,所以叫做有量之有量。
 
其次叫做「有量之無量」,在我們有量的這種常情中,一定要相對等的用無量來超越我們有量的這個量,否定有量就成了無量了。可是大家要知道,在我們有量的世界中能夠超越有量嗎?當我們說無量的時候其實是什麼呢?其實都是量,有量是量,無量是因為有量而說的無量之量,還是量。
 
另外一點就是把無量世界,無量境界,真正意義上的無量,要在有量的世界裡面下意識地表達,一定要方便說個量。
 
所以才說阿彌陀佛壽命無邊無際,但是還是會涅槃,觀音菩薩將來會成佛,這就屬於「有量之無量」,在有量的世界裡面,你理解不了這個無量的真實內涵,只有在相對有量中立個無量,在有量中依照這個無量來超越有量,叫做有量之無量。
 
真正終極的是什麼呢?無量之無量。打破一切的定量,最極究竟,通達無邊無際之無邊際,無始無終之無始終,方便說了一個詞叫「無量之無量」。就是完全不可說嘛,不可說就是無量。真如佛性都是無量的意思。
 
大家千萬不要以為說,覺後空空無大千,就沒有三千大千世界,是真正三千大千世界才映現出來,原來的未知,原來的顛倒,全部已知和正確了。這才叫做無量,無量壽無量光。
 
阿彌陀佛的身是無量,極樂世界的土也是無量,全是阿彌陀佛心性發揮的極樂世界,應機赴感,往生唯心而去,有多少眾生,就有多少阿彌陀佛,多少極樂世界。由於身土無量,接引眾生也是無量,安置往生眾生也是無量。總而言之不管是神通妙用,不管是威德感招,皆是無量的,只要與阿彌陀佛發生了關聯,結了緣了,我們就已經具足無量的內涵,這個道理真是非常人所能解,所能悟。
 
所以說真正無量的內涵就是一量,所有法門修證,所有的教理行果都由無量壽,由阿彌陀佛就搞定了,什麼法門行門,什麼修證次第,全部由無量中這一量擺平了。這才是真正的無量壽,這也是什麼呀?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一即是多,多即是一。
 
所以你看整個法界的道理就這麼簡單,一切法門就這麼簡單,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一句名號搞定。所以我們才為什麼說念阿彌陀佛,怎麼弘宣讚歎,怎麼稱揚隨喜都不過分,為什麼?他具有無量的功德,無量的內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