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旭法師開示 | 越不抱怨越有德
 
阿彌陀佛,大家早上好!
 
今天,又是新一期佛七法會開始的一天,諸位同修來到常住,必定要清楚你們的願望和目標,為什麼而來?如果不明白是為平安而來,稀里糊塗的,那你在一句佛號上就很難念到至心信樂。念不到至心信樂,就難以達到一念乃至十念決定必生的效果。
 
來到寺廟,大家的目標就是接受做平安的人。如何來接受呢?管住自己的身口意三業,讓身口意三業,隨著一句佛號一念清凈一念心,一念心成為一念清凈。這個不能光口說而要心行。六祖大師講:智者心行,愚者口說;就是這個道理。光用嘴巴說,我今天很用心念佛,心沒有清凈下來,那你一日二日三日乃至七日,很難執持名號達到一心不亂。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是遇到困難、遇到障礙,才來到寺廟的。你想要解決困難和障礙,那就先把牌位寫好。身體不健康、做事情總不順,消災牌位是要寫的。有些人認為,我是為超度而來的,寫往生牌位就好了,消災牌位不用寫的,這是不對的。超度牌位那是懺悔和感恩,消災牌位就是當下讓自己消除一切災難和障礙。
 
往生牌位,就是懺悔、感恩。怎麼樣懺悔啊?你所傷的、所吃的、所墮胎的,這都要懺悔啊!你不懺悔,它那一股怨恨、執著,很難放開、放不下!通過你真誠的懺悔,打動對方了,它明白了、看破放下,不計較了,也跟你一起修行了!最終它們都離苦得樂,才不會再有冤冤相報;如果有計較了,它就有冤冤相報。冤冤相報是什麼樣呢?它不好過,就會找你麻煩,讓你也不好過。
 
牌位寫好了,能夠放下身心,外界的事情統統放下,不閑聊,好好念好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恭喜你!你是在邁向做平安的人了!
 
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講:深信因果、發菩提心,斷惡修善、發願念佛。我們很多人往往聽不進去,覺得念佛太簡單。當你明白了,深信發願、斷惡修善、持佛名號、回歸極樂,老實把一句佛號念好,你的生命就天天跟佛在一起!
 
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生命良好平安的保障;你要生命平安每一天,就保持一句阿彌陀佛不離心。你懂得這樣子來念,這一句名號你越念才會越有味道,越念才會越歡喜。沒有懂得這個,越念心就越亂;我告訴你,當你在分別的時候,已經是雜念心了,不是一心了。你在分別這個菜好吃,那個菜不好吃,這個飯是乾的,那個飯是稀的,你在分別就已經是雜念了。有些同修說,『我念佛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有很多的雜念。』我說你不念佛的時候,也有很多雜念,因為你每天都在分別啊!
 
在座的諸位,你們每天都在分別,分別什麼啊?今天穿的這件衣服好不好看?今天穿這雙鞋子走路合不合適?都在分別,所以每天都有雜念。有雜念就是有妄想,有妄想,就有煩惱,有妄想,這個生命就不安定,有妄想,你的生活就是浮躁的;浮躁的生活,人就會空虛,空虛的人,就是天天煩惱。
 
我們要懂得轉變觀念,心要安住在佛號上,心心念念都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一來,你這個雜念,它會慢慢地減少,慢慢的少了,你就不會覺得自己煩了,當你不覺得煩了,那說明你心已經開始清凈了,心清凈,就跟阿彌陀佛越來越近!心不清凈,它就會煩惱不堪!就會浮躁,見到這個也不歡喜,見到那個也不歡喜,很痛苦。浮躁的心容易招感災難。
 
諸位,你們仔細地想一想,幾十年來,當你小事變大的時候,是不是每次都是浮躁的心在起作用?浮躁的心導致生命的災難,浮躁的心讓自己受苦受難。唯有保持安樂、清凈的心才能讓自己法喜、吉祥、平安每一天!
 
一顆清凈的心,會讓你懂得一切都是因緣果報!當你看懂了生活、生命里的一切因緣果報,你就會心甘情願了果報!也就沒有抱怨了。
 
現在的人,哪一個對生活沒有抱怨,對生命沒有抱怨的。如果你從小到大沒有抱怨過,那你真是菩薩再來了!從小到大,不要說幾十年沒有抱怨過了,一年到頭沒有抱怨過的可能都難。為什麼難?今天想要的東西得不到你就會抱怨了;小孩子今天不想去讀書,讓你幫他請假,你不幫他請假,他就抱怨了;做父母的一定要孩子學一門藝術,他不願意學,父母也在抱怨了……都生活在抱怨當中啊!生活裡面煩煩惱惱、沒完沒了。我們唯有回歸到清凈之心,讓生活、生命充滿了感恩,你的生命才會具足良好快樂的能量!
 
所以說,抱怨是越怨越倒霉!因為你越抱怨,好多不好的就來了,有怨鬼啊!越怨就越不順,越不順就越倒霉了。你學佛了就要懂得,越不抱怨,你就越有德。為什麼說越不抱怨就越有德呢?當你對一切都不再抱怨了,你就是一切良好的德,你有這樣的德,叫做有德壓眾惡!越有德呢,你遇到什麼事情都能夠度過難關!當你德很大的時候,告訴諸位,你絕對能夠達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局面!
 
這是讓你明白,凈化心靈的重要!心靈的凈化,稱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如經上說,一日二日三日乃至七日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啊!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絕對前來接引。也告訴我們:你能夠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冥陽兩界都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
 
願望你們有機會來到這裡,好好為自己生命助念,為自己生命這一口氣安樂和順,讓這口氣順,順氣了,你的生命才會平安、健康每一天!
 
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含藏著阿彌陀佛的慈悲和願力。接受佛的慈悲和願力,來成全自己生命的慈悲和願力跟佛一樣,具足無量光、無量壽、無量覺。因為我們的生命還不具足無量光,所以才會輪迴六道。保持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念念平安、念念快樂,就是無量光了!
 
自修自得、不修不得,你念多少佛,這個功德是你的,縱然你說為自己老祖宗念,為老祖宗往生極樂世界念,但是你老祖宗往生極樂世界了,他好你也好,所以還是等於為你自己念!
 
希望我們要在接下來的時間,認認真真地接受,讓自己的生命回歸良好的平安!一定要有這個信心,來共修念佛就是來接受做平安的生命,幾天下來,通過你的努力,生命必然會回歸平安!
 
感恩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