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佈施時要親手施於他人? —— 佈施時應具足五法,可以讓果報更加殊勝!
 
人與人的差距,表面上看是財富的差距,實際上是福報的差距。一塊土壤,有福報的人無論種什麼都能順利地豐收。而缺少福報的人,即便有才華,即使很努力,卻不一定有與之相匹配的收穫。
 
修學佛法的目的不是為了世間的福報與暫時的利益,但福德資糧對於修行人卻也尤為重要,因為世間的福報一旦融入佛的圓滿功德海,有漏的福報就能轉為無漏的功德。有了福報,也會像如意寶那樣,無勤滿足一切眾生的願望。
 
那麼如何獲得福報?佛陀在經典中告訴我們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佈施。
 
但同樣是佈施,由於方式方法的不同,感得的果報大小迥異,到底該如何如法地佈施呢?
 
佛在《優婆塞戒經》中講到有智之人有五種施:「一者至心施、二者自手施、三者信心施、四者時節施、五者如法求物施。」
 
佛陀在這段經文中提到,有智慧的人都能具足這五種方法來行佈施,因為這五種方法可以讓我們的果報更加殊勝。
 
第一要至心施
 
也就是我們要以至誠心來佈施,如果心不甘情不願的,那果報就無法殊勝;若能以至誠心佈施,那果報就會很大。
 
第二要親手施
 
佈施不要通過別人,通過他人輾轉佈施,那將來這個福報的實現也要經由他人之手,無法隨意自在地使用。譬如有的人很有錢,可是沒辦法隨意使用,必須經過第三者例如父母或另一半同意,他才可以使用。
 
這就是過去世沒有自手施的緣故。因此我們如果是大老闆或高位者,佈施時最好不是命令屬下去作,應該要自己至誠地親手佈施給他人,並且配合善語、愛語,這樣對方也會感受到我們的誠意,那我們未來的福報就會很好。接受我們恩惠的人也會因我們的謙恭有禮,而種下樂於親近我們,接受我們教化的種子。
 
第三要信心施
 
也就是對佈施的因果要具足信心,這樣未來的果報才會好,父母、兄弟和宗親及一切眾生也都會愛念我們,不會生起忌妒或嫌棄之心,這就是信心施的果報。
 
第四是時節施
 
也就是要及時佈施,像及時雨那樣使受施者獲得及時的救助。及時施未來世的果報,就是當我們需要財物時就實時可以得到,因為我們過去就是這樣及時地幫助了眾生,果報自然也會是如此。
 
第五要如法財施
 
也就是我們佈施的財物必須是合法取得的,不是像有的人劫富濟貧那樣。如法的佈施,可以讓我們未來世的財物,不會被盜賊、大水、大火等所侵奪損害。譬如有的人賺了很多錢,可是卻要交很多稅,被大量徵收。或者不幸被盜賊搶走、偷走,或是遇到水災、火災而失去了財物,這就是過去生佈施的財物不是以合法手段取得的果報。
 
結語
 
佈施不僅是積累福報、也是對治貪欲最好的法門。以上是佛陀所說佈施時的五個重點:至心施、親手施、信施因果、時節施、如法財施。這也是佛弟子們應該努力實踐的,我們不僅自己要如法的佈施,還要盡量為他人宣說如法佈施的功德與方法。這樣行佈施不僅可以讓我們來世的福報更好,也可以迅速增益我們未來世行菩薩道時實證菩提的資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