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布施

布施就是以福利施與他人,使他人得到利益。無論我們是用智慧、知識,還是財力、體力,或者是用語言鼓勵人、幫助人,只要能讓他人從困難中得到利益與幫助,都可稱為布施。佛教中的布施又分為三種: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

布施時除了慈善也需智慧,慈悲心強的人,容易看到別人好的一面,善於發現別人需要幫助的地方,從而激發布施之心。智慧的布施,不僅能看到別人的苦難,還能使這種布施變得更自然和有效。

如何智慧布施?

第一 講究量力而行
布施和鍛煉身體一樣,過猶不及,超出自身負荷能力以外,會產生運動傷害。修布施,也要根據自己的實際能力和體力。尤其是不能因自己想要布施的心,為身邊的人帶去困擾,反而會導致他們對佛法產生負面看法,甚至斷了善根。

第二、符合對境需求
布施要選擇符合對方實際需要的布施。佛經中曾有一個典故,佛陀和弟子救下一個飢餓到奄奄一息的乞丐,弟子請佛陀為乞丐開示說法,而佛陀卻說對方現在最需要的是食物。待乞丐體力恢復之後,佛陀才對他宣講佛法。

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很快接受法布施的,所以當遇到病人,我們先布施醫藥;困頓時,提供經濟援助;精神上煩悶時,再給予善法的引導......而不是憑著自己的一腔熱血,只做自己想做的事。

第三、修行重視發心
不管是布施還是誦經,都只是輔助修心的方法,布施時也需要時時觀照內心。如法的布施應包含這三種心態:施前明了,施時歡喜,施後無悔。達摩祖師與梁武帝關於「有無功德」的那段公案啟示我們,不刻意追求回報的布施,才有真正的功德。

常修布施的功德?
布施貴在發心純正,如果帶著貢高我慢的心去施捨,功德就小了。唐朝的裴休宰相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他把已經做到翰林的兒子,送到寺院里去修行參學。有一次,他從山下挑了一擔水回到山上,忍耐不住心裡的不滿,發牢騷道:「翰林挑水汗淋腰,和尚吃了怎能消?」住持大和尚聽到了,就說:「老僧一炷香,能消萬劫糧。」意思是說,我只要一炷香,你萬劫的供養,我都能消受。出家人修無為法,你有為的功德,布施多少,都能接受。

布施的最高境界,要三輪體空,沒有布施的我、沒有受施的人、沒有所施的物,我、你和所施的物,都能不著相,這才是真正的無相布施。有時候布施很多,得到的功德很少,這是有相布施,財重心輕,有利害的發心;有時候布施的財物有限,得到的果報卻很大,這是無相布施,財輕心重,發心無私。佛經中有很多記載。但其實,布施的功德不止在未來,其實當下就能看到。

第一 克服慳貪 
每個人內心都有執著和貪慾,對錢財的執著,對閑適環境的貪著。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我們越執著什麼,其實就越被這樣東西束縛得越緊,心胸也越來越狹窄。而樂善好施之人,會懂得有舍即有得。捨去一分貪執,就減少一分煩惱,得到一分輕鬆自在。所以,布施是克服慳貪之心最好的方法。

第二 滋長慈悲
通過財布施幫助他人度過難關、無畏施予人信心、法布施弘揚佛法,可以使我們的心變得柔軟、喜悅。布施,並不是高高在上的施捨,通過柔軟我們的言行態度,最終柔軟的是我們的心,也才能收穫到那種無價的喜悅。慈悲心就是在一次次的布施中,得到了滋長。

第三 福慧雙修
錢財物質,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但若善用於布施,卻可以使今生的福報帶到未來。善因結善果,越是懂得布施的人,在生命的輪迴中就存下越多的福報,就可以將這種「財富」帶到下一世、盡未來際。「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修福不修慧,大象披瓔珞」。所以即使身為出家人,也都需要修布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