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忿怒的慈悲--不動明王簡介

不動明王,即不動尊菩薩。

忿怒的慈悲--不動明王簡介

種子字

不動明王的種子字是हां(hāṃ)Bonji-hāṃ.png或ह्म्मां(hmmāṃ)BonjiHaammaam.png

不動明王是極少數擁有兩個種子字的明王,除此之外的唯一案例是愛染明王。

在藏傳佛教中頗受尊崇,「不動」,乃指慈悲心堅固,無可撼動,「明」者,乃智慧之光明,「王」者,駕馭一切現象。

《真偽雜記》裡記載:「明者光明之義,即象徵智慧所謂忿怒身,以智慧力摧破煩惱業障之主,所以叫明王。」

在密教中,明王被視為佛菩薩為降伏諸魔而示現忿怒化身。

「明王」這一名稱原是印度教濕婆的異名,後被佛教採用,成為大日如來的使者及真言行者的守護菩薩。

以不動明王為中心的五大明王像由弘法大師空海引入日本。隨著追求利益的修法規模化,五大明王信仰盛行,造像製作也逐漸規模化。醍醐寺中上醍醐的藥師堂和五大堂,供奉有建造於延喜十三年的藥師三尊和五大明王像。這組造像被認為是理源大師的弟子、即第一代座主觀賢監製的。從樣式來看,它們與醍醐天皇聖旨規定的五大堂明王像樣式略有差異,體現了觀賢個人化的因素。

不動明王(梵名 Ac-alana tha,譯作不動或無動。大日如來的教令輪身。)

不動明王受如來教敕示現忿怒相,常住火生三昧,焚燒內外障難及諸穢垢,摧滅一切魔軍冤敵。不動明王示現初發大心、諸相不備之形,為如來僮僕給使,執作諸務。其誓願在勝軍軌內曰:「見我身者發菩提心,聞我名者斷惡修善,聞我說者得大智慧,知我心者即身成佛」。侍奉密教修行者,受行者的殘食供養,常晝夜擁護行者,令成滿菩提,以此奴僕三昧而稱不動使者。其淨菩提心之德至為威猛、堅固不動,故稱不動;智慧猛利,無過其上,故曰明王。又不動者,是菩提心大寂靜義、無傾動義,為諸佛內證真淨菩提心之體性。不動明王以菩提心為因,屬金剛部智。以大悲為根,攝蓮花部理。以方便為究竟,即佛部理智。此尊息風為本,為延命最上法。

不動明王亦稱不動使者或不動尊(梵名:Acalanatha),佛教密宗五大明王主尊、八大明王首座,大日如來的教令輪身。在鎮守東南西北中五個方位的五大明王中,為鎮守中央方位的明王,也是著名的護法神。

不動明王名稱中的「不動」,是指慈悲心不變,無物可以改變撼動,「明」則乃智慧的光芒,「王」是對能操控世間萬物、現象的人的尊稱。不動明王其誓願為「見我身者發菩提心,聞我名者斷惡修善,聞我法者得大智能,知我心者即身成佛。」

不動明王被視為大日如來的忿怒化身,打敗過大自在天。相傳大自在天認為自己是三千世界之主,故心存傲慢,不肯皈依佛祖,所以佛祖化身不動明王,前去降伏其心,不動明王用其足踏大自在天的首級,使其歸順,在諸明王之中不動明王也是最高尊者。不動明王在漢傳佛教或藏傳佛教都有相當高的聲譽,不動明王與觀音菩薩和地藏菩薩一般,乃是藏民供奉的三尊主要佛像之一。

在日本佛教,東密的信徒多半信奉不動明王,高野山是其道場。在江戶時代,幕府將軍在都城江戶設置有五色不動明王,以祈求政權的和平穩固。

日本人認為不動明王能鎮守溫泉,臺灣經歷過日治時期,在各溫泉區多有不動明王的香火,在臺北北投、嘉義中埔、臺南關子嶺、花蓮太魯閣等地仍有寺廟奉祀。

不動明王周身呈現青藍色,右手持智慧劍,左手拿金剛索,右眼仰視,左眼俯視,周身火焰。一般都以憤怒的形象示人,表示驅魔斬鬼無往不前。而不動明王有兩臂、四臂、六臂多個形象,但大多以兩臂形象示人。其動作形象的來源主要是由印度教的濕婆(佛教稱:大自在天)的忿怒形象而來,多做舞蹈相,立相。

不動明王在漢傳佛教或藏傳佛教都有相當高的聲譽,與觀音和地藏菩薩並列,成為民間佛像的三大主尊。

不動明王在日本也受到熱烈的崇拜,幾乎每一間寺廟都供奉不動明王,都尊敬不動明王。在江戶時代,幕府將軍在都城江戶設置有五色不動明王,以祈求政權的和平穩固。日本人還認為不動明王能避免火災,鎮守溫泉,因此日本消防隊員也在廳舍內供奉不動明王的佛像。台灣經歷過日治時期,在各溫泉區也多有不動明王的香火。日本佛教文化擅長以繪畫表現信仰的崇拜,以繪畫表現的不動明王像,最著名的要數京都青蓮院的「青不動」、高野山明王院的「赤不動」,和三井寺的「黃不動」,總稱為「三不動」,高野山是不動明王的道場。


◎不動明王息諸障──

佛說:「一切障法雖有無量,以要言之,但從心生。今世多有諸障 ,是行者過去世隨順慳法的緣故。彼慳貪等是諸障之因,若除彼因,諸障自息。若行者能至心憶念菩提心,即能除諸障之因。又復,一切諸障由分別生。若行者常思惟『不動大有情』〈不動明王〉即能除一切為障者。」

如前所說,不動明王是如來法身以大願故,於無相中而現是相,護 一切真言行者。若行者能常憶念,能離一切障也。何以故?所謂不動者 ,即真淨菩提心,為表是義,故因事立名。當知此心大力威猛,能永害一切隨眠等過,令彼永斷。

其尊形表相有深義,此尊於大日花臺久已成佛,以三昧耶本誓願故 ,示現初發大心諸相不備之形,為如來僮僕給使執作諸務。所以,持利刃以及絹索承如來忿怒之命,盡欲煞害一切眾生也。絹索是菩提心中四攝方便,以此執繫不降伏者,以利慧刃斷其業壽無窮之命,令得大空生也。若業壽種除,則戲論語風亦皆息滅,是故緘閉其口,以一目視之意 ,明如來以等目所觀一切眾生無可宥者。故此尊凡有所為事業,唯為此一事因緣也,鎮其重障盤石,使不復動成淨菩提妙高山王,故云:「安住在盤石也」。

◎不動明王降伏大自在天──

佛初成正覺大集會一切曼荼羅所攝三界之眾。有摩醯首羅者,即是 三千世界之主,住三千世界之中,心慢故不肯從所召命,而作是念:「 我是三界之主,更有誰尊而召我耶?」復作是念:「彼持咒者畏一切穢 ,我今化作一切穢污之物四面圍繞而住其中,彼所施咒術何所能為。」

時不動明王承佛教命召彼,見其作如此事,即化「受觸金剛」〈即 不淨金剛也〉令彼取之。爾時不淨金剛須臾悉噉所有諸穢,令盡無餘,執令彼來至佛所。彼復言:「爾等是夜叉之類,而我是諸天主,何能受爾所命耶?」尋即逃歸如是七返。爾時不動明王白言:「世尊此有情, 何故犯三世諸佛三昧耶法,當以何事治之。」佛言:「即當彼命也。」時不動明王即持以左足踏其頂半月中,右足踏其妃首半月上。爾時大自在天尋便命終。即於爾時,於悶絕之中證無量法。而得授記,於灰欲世界成佛,號月勝如來。

〈食一切穢是噉彼惡業煩惱等垢穢滓濁之法。云命終者,是彼一切 心法永斷,入無生法性,故於中得一切佛記,非是殺也。〉 爾時諸天等見三千世界天主,以不順諸佛三昧耶故,自取命終。即謂言:「天主尚爾,我云何不往。」即共詣佛所,於大曼荼羅中而得法利。時不動明王白佛言:「此大自在天,當更云何?」佛言:「汝應起之。」時不動明王即說法界生真言。爾時大自在者,即復蘇息生大歡喜 白言:「甚希有也。我初召至已,問佛此夜叉是何等類,我所不解。佛言「是諸佛之主。」我作是念:「諸佛一切之尊,云何以此而更為主耶 ?是我所不解,今乃知之,由此大王力故,令我現前得記作佛。當知實是諸佛之尊也。」

〈所以然者,大自在王三千世界之主,即是眾生自心所謂無始無明住地,於諸惑中而得自在,唯除大菩提心無能伏者。斷其命已,即是於寂然。


【教令輪身】佛光大辭典 (慈怡法師主編)

(術語)行教令輪之身也。諸明王現忿怒之相者。凡一一之佛,有三種之輪身:本地之佛體,為自性輪身,現菩薩之身為正法輪身,現明王忿怒之相為教令輪身。例如大日如來為自性輪身,般若菩薩為正法輪身,不動明王為教令輪身。又金剛薩埵為正法輪身,降三世明王為教令輪身也。秘藏記鈔二曰:「大日是本地自性佛體,故為自性輪身也。(中略)大日垂跡現菩薩身,以正法化人。故以理趣會曼荼羅為正法輪身也。(中略)大自在天王等強剛難化眾生,不拘正法化導。故金剛薩埵,更住忿怒威儀,降大自在天雲降三世尊也。然則在佛位名自性輪身,在菩薩位名正法輪身,在明王位名教令輪身,一一佛皆有此三身。」胎藏界曼陀羅大鈔三曰:「問:忿怒形名教令輪身意如何?答:五尊義雲,教者教通之義也。令者巖動義也。輪者轉惑摧破義也。摧破一切眾生煩惱令入如來體性故。」而此三輪身有通別二種。若依別門則五佛各自有一種之正法輪身與一種之教令輪身((參見:五大明王))。若依通門,則五佛各具五種之正法輪身與五種之教令輪身。如此秘藏記是金剛界九會曼荼羅會之意,依通門,金剛薩埵降三世為大日之正法輪教令輪也。又此五如來,五菩薩,五明王,如其次第乃三密也。如來者身密,菩薩者語密,明王者意密也。

 

不動明王-2.jpg

不動明王咒-1.jpg


不動明王心咒

不動明王的心咒,主要出自不空三藏(705–774年)翻譯的《金剛手光明灌頂經最勝立印聖無動尊大威怒王念誦儀軌法品》中。

按從短到長的順序,分爲:

(1)一字咒;(2)小咒;(3)慈救咒;(4)火界咒。

其中的(3)慈救咒,被選入日本《東密日課集》中,是流傳最廣的「不動明王心咒」。

 

不動明王降魔咒的威力

在上面這本書裡,有一個《不動明王降魔咒》,內容是:囊摩悉底   悉底 蘇悉底 悉底伽羅 羅耶俱琰 參摩摩悉利 阿闍麼悉底娑訶。作者是這樣告訴我們的:“每天念108遍,念'如果000是天魔的話,願以此降魔咒降服之,使他不再誤導眾生,不能再破壞佛法。'每天念降魔咒,也可確保天魔不敢來侵犯您,即可放心修行。發心要擔當佛法之護法行者,可稱其念降魔咒。有心維繫佛法、振興佛法之居士,若能長期念降魔咒,並且用此咒降服魔軍,以免天魔化身誤導眾生,也是功德無量。”並且公佈此咒的作者還說,此咒還可破一切惡毒的詛咒!

終於找到梵文的不動明王降魔咒注音。已經立即開始唸此咒。

不動明王降魔咒

咒曰:囊摩悉底 悉底 蘇悉底 悉底伽羅 羅耶俱琰 參摩摩悉利 阿闍麼悉底 娑婆訶

 

囊  摩   悉底    悉底    蘇悉底 

na mo siddhi siddhi susiddhi

悉底     伽羅   羅耶    俱琰 

siddhi ghara rajaya kuyan

參摩   摩悉利  阿闍麼  悉底    娑訶

sama masli    ajama  siddhi svaha

《佛說俱利伽羅大龍勝外道伏陀羅尼經》經云:「佛告寶幢陀羅尼菩薩言:『昔色究竟天魔醯首羅知勝城無動明王與外道論,共致種種神變成智,時不動明王變成智火之劍。時有九十五種外道,其首人名智達,又成智火劍。時無動明王智火大劍,變成俱利伽羅大龍有四支──降三世、軍陀利、琰魔都伽、金剛夜叉等四大明王也。頸王有蓮名智火含,字俱利伽羅,高十萬由旬也,從口出氣,如二萬億雷一時鳴,聞之外道魔王捨惡疑邪執。....

咒曰:囊摩悉底   悉底 蘇悉底 悉底伽羅 羅耶俱琰 參摩摩悉利 阿闍麼悉底娑訶』」

又云:「此咒威力,除一切不詳,降服諸魔王。若有人靈氣惱,書姓名,以此咒誦三七遍,靈鬼忽然之間得焚燒,斷五辛酒宋,不染婦女穢執;一心誦此咒,一切所求決定得圓滿,不時樹令開華,四海成山,妙高山王成海。此咒威力,此咒功德也,焚冰如油,凹心樹如水,一切皆隨心,猶如跋伽梵。」

若誦此咒,可避降頭、蠱毒、下符等,修行者,若達某程度,「天魔」、「鬼神」必定現前。

前些時候,筆者的一個老道友,對一個從四川甘孜來的、並常住北京的年輕活佛起了懷疑,因為他聽說這個小活佛六歲閉關,修行有成。可他看到的卻是,此小活佛每到一處,並不認真向眾人傳法,而是專心於化緣聚財,於是他決定用上面這個降魔咒一試真假,看看這個小活佛是否是真修行人。在一個小活佛與幾個供養他的居士,正與一家房東討價還價租房的那天,這位老道友就在自己家裡,衝著這位小活佛的照片,按照著上面的儀軌,念誦了108遍不動明王降魔咒。誰知,咒聲剛落,那邊就來了消息,同去的居士電話告知,不知道為什麼,剛剛才好好的小活佛,突然改變了主意,不租房子了,要立即離開北京回甘孜!這個降魔咒如此快捷的效果,立時震驚了老道友:真是沒有想到,小活佛在不動明王的降魔咒前,竟立即就現出了原型!

凡是信佛者可能都有感覺,就是現在的出家人特別愛往大城市跑,尤其喜好化緣。當然這裡不排除有真出家人,為建造寺院而奔走的真實情況存在。可是據筆者對出家人十幾年的接觸與觀察,發現大多數僧人,包括所謂的活佛等,都很喜歡與大城市的在家人往來,從而使許多不明真相的信佛者,為信仰,為自己聚集福報等目的,而慷慨解囊。豈不知,在不明真相之前,善良的出資,也許不能為供養者帶來福報,倒有可能帶來惡緣呢!

 

不動明王殘食咒

曩莫三曼多縛日羅赧 怛羅吒  阿謨伽戰拏 摩賀路灑儜    娑頗吒野 吽  怛羅麼野 吽 怛羅吒 唅

歸命普遍諸金剛   殘害破障 不空暴惡  大忿怒          破壞   恐怖 堅固     種子

此出自「底哩三昧耶不動尊聖者念誦秘密法」卷中。

 

不動明王降魔咒

咒曰:囊摩悉底 悉底 蘇悉底 悉底伽羅 羅耶俱琰 參摩摩悉利 阿闍麼悉底 娑婆訶

若頌此咒,可避降頭、蠱毒、下符等,修行者,若達某程度,「天魔」、「鬼神」必定現前,頌此咒,消除上述等災難。

不動明王火界咒(大咒)

曩莫  薩縛  怛佗孽帝毗藥  薩縛目契毗藥  薩縛佗  怛羅吒  贊拏  摩訶路灑拏  欠  佉呬法呬  薩縛尾覲南  吽  怛羅吒 憾

歸命  一切如來 一切諸面門  一切處  叱呵破障      暴惡 大忿怒   一切障礙  摧破     種子

出自「金剛手光明灌頂經最勝立印聖無動尊大威怒王念誦儀軌」法品。

不動明王慈救咒(中咒)

曩莫  三漫多縛日囉赧  戰拏  摩訶路灑拏  薩頗吒也  吽  怛羅迦  悍漫

                         暴惡大忿怒   破壞   恐怖  堅固  種子

出自大日經卷二普通真言藏品。

不動明王心咒(一字心真言)(小咒)

南無三曼多哇日囉赧憾

出自大日經卷二普通真言藏品。

 

◎不動明王咒的利益

1.大咒(火界咒):曩莫 薩縛 怛佗孽帝毗藥 薩縛目契毗藥 薩縛佗 怛羅吒 贊拏 摩訶路灑拏 欠 佉呬佉呬 薩縛尾覲南 吽 怛羅吒 憾

2.中咒(慈救咒):曩莫 三漫多嚩日囉赧 戰拏 摩訶路灑拏 薩頗吒也 吽 怛羅迦 悍漫

3.小咒:南麼 三漫多伐折囉赧 悍

4.不動明王示現忿怒相,常住火生三昧,焚燒內外障難及諸穢垢,其修法能息止天災,停止大風雨,也常用於消除疾病、傳染病及種種障礙、災難。

 

不動明王心咒的現世利益有如下幾種:

(1)  煩惱退散。

(2)  除祟。

(3)  成就學業。

(4)  身上安全。

(5)  立身出世。

(6)  商業繁盛。

(7)  守護修行者。

(8)  祈願健康。

(9)  戰無不勝。

(10)國家安泰。

不動明王-1.jpg


與不動明王結緣的方法

在密宗裏,佛部、蓮花部、金剛部合稱佛菩薩的三部。佛部之中大家最熟悉的是阿彌陀佛,蓮花部之中最認識的是觀世音菩薩,而在金剛部之中,以不動明王最有名。

不動明王身後的火光,稱為火焰光背,這個火焰有另外一個特別的名稱,叫「迦樓羅炎」。迦樓羅是印度名稱,中文譯作金翅鳥。不動明王背後的火焰,依稀像一隻鳥,這隻鳥便是金翅鳥,稱之為「迦樓羅炎」。

金翅鳥也是一個大護法,稱作大鵬金翅鳥。相傳這種鳥只吃兩種食物:早上的露水,和每天吃一條龍王和五百條小龍。這種鳥特別之處,是快樂自在,由於出生時像一道火光,所以被誤會是一團火焰,其實屬於天龍八部之一。

不動明王背後的火焰由金翅鳥,即迦樓羅所演變而來。不動明王手操的利劍,有其淵源,這把利劍由一條龍所演變,稱為「俱利迦羅龍劍」。俱利迦羅龍的威力非常強大,佛經中記載其一次叫喊的聲音,相等於二百億雷的聲音,以此來描述其震動六道眾生的威力,俱利迦羅龍是降魔伏妖、除病去障的一把很重要的劍。

大家只要能夠觀想那把劍是俱利迦羅龍,觀想不動明王背後是金翅鳥,基本上已經與不動明王有很緊密的接觸。

不動明王有一個很厲害的咒,就是不動慈救咒,這是眾生危急時用來救命的咒。當我們有心魔或是生活上碰到為危難、災劫,或者出現病痛、不幸的時候,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念誦真言,既是念咒語或陀羅尼,其中最有效的便是念誦不動慈救咒。

不動明王的眼睛是左眼略閉,右眼略開,一隻向上,一隻向下,一隻大,一隻小。不動明王的牙齒也是一隻咬上,一隻咬下,這代表怖魔,令魔性產生恐懼。不動明王手中所操的利劍,是要斬走眾生的貪嗔痴三毒。貪是貪婪,嗔是驕傲,痴是迷戀和迷惑,這是人生三大劣性。這三種劣性使人活得不自在和痛苦,要靠不動明王的利劍去將這三毒斬斷。

不動明王的右手臂操著俱利迦羅龍劍,左手拿著一條繩子,這條繩子叫絹索,作用是綁住眾生的心猿意馬,不用左思右想。不動明王坐在一塊石頭上,這個石座稱為瑟瑟座,又叫盤石座,代表不動、堅固如岩石,不為任何事物所動搖。

不動明王的日本讀音,叫「付多咩柯」,梵文簡稱作「阿睹拿」,全名的梵文讀法,是:

「囊莫阿哩也,阿沙那羅,他咪茲也,阿冷吒。」

意思即是:南無不動明王,這是與不動明王結緣的咒語。多念誦與不動明王結緣的咒語,在修不動明王結界法,將是功效加強版!


不動,梵名Acala ,音譯阿遮羅。又作不動金剛明王、不動使者、無動尊、無動尊菩薩。為密教五大明王、八大明王之主尊。位列現圖胎藏界曼荼羅持明院之最南端。密號常住金剛。三昧耶形為利劍、罥索,利劍表佛智,罥索表煩惱業障,即以智劍摧斷種種纏縛而生大智之義。又此劍、索表定慧、理智,俱利迦羅龍王即為此三昧耶之表像。此尊受如來之教命,示現忿怒之相,領眾多使者,常晝夜擁護行者,令起菩提心,斷惡修善,具有令得大智成佛之功能。又能入火生三昧,摧滅罪障,焚燒穢垢。以其菩提心寂定不動,故稱不動尊。

***********************************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

密教不動明王所入的三昧。係以淨菩提心之智火,燒盡眾生之無明與枝末煩惱,除去種種障難,而能降伏諸火龍的三昧。不動明王之尊像必在火焰之中,即表示住於火生三昧,由己身生出火焰。《大日經》卷二(大正18‧15b)︰「薄伽梵,為息一切障故,住於火生三昧,說此大摧障聖者不動主真言。」

***********************************

據大日經疏卷五載,此尊坐磐石座,呈童子形。頂上有七髻,辮發垂于左肩,左眼細閉,下齒齧上唇,現忿怒相,背負猛火,右手持利劍,左手持罥索,作斷煩惱之姿。此外,另據底哩三昧耶不動尊威怒王使者念誦法、金剛頂瑜伽護摩儀、一切如來金剛三業最上秘密大教王經卷三等載,另有一面四臂、四面四臂、三面二臂等種種形像,亦有從儀軌而來之密教圖像,但以自由創作之傑作為多。

眷屬除衿羯羅、制吒迦二童子侍立外,並有八大童子,即上記二童子外,另有慧光菩薩、慧喜菩薩、阿耨達羅菩薩、指德菩薩、烏俱婆哦童子、清淨比丘等。又勝軍不動明王四十八使者秘密成就儀軌載,其眷屬有俱哩迦羅龍王乃至一切諸神王等四十八使者;聖不動經載有矜迦羅、制吒迦、不動慧等三十六童子為侍者。

據大日經卷四密印品載,其印契以左手為拳,舒展中指、食指,以拇指加於小指、無名指之上;伸右手食指、中指,入于左手掌中,亦以拇指加於無名指、小指之上。此外,不動立印軌、不動使者法、底哩三昧耶經等另舉出根本秘密印乃至三鈷金剛印等十四根本印。

又不動法為息災、增益之修法,祈國泰民安則稱為安鎮法。

〔大日經疏卷十、卷十三、聖無動尊安鎮家國等法〕(參閱‘不動十四根本印’986)


俱利迦羅龍王

俱利迦羅,梵名 Kulikah。意譯作尊敕。又作俱哩迦龍王、古力迦龍王、瞿梨伽羅龍王。為密教不動明王之變相,其形像為吞劍之狀,立盤石上,故俗稱俱哩迦羅不動、俱里劍。據俱利迦羅大龍勝外道伏陀羅尼經載,不動明王曾於色究竟天與諸外道論師對論,並共現種種之神變成智,時明王變智火之劍,外道之上首智達亦作智火之劍;明王智火劍再變為俱利迦羅大龍,吞外道之智火劍,其氣出如二萬億雷一時而鳴,魔王外道聞之皆怖而捨諸惡疑邪執。其形像如大蛇纏劍上,劍之周圍有火焰,額上有一角,劍上書 (a,阿)字。若變作人相,則面目喜怒,被甲冑則如廣目天王,左手托腰持索,右肘屈曲持劍,頭頂置龍蟠,立於金剛山上。人形之尊像今已不存,多流布龍纏劍之像。以此尊為本尊之修法能除病患魔障等。〔俱利迦羅龍王儀軌、說矩里迦龍王像法〕 p4028--佛光大辭典 (慈怡法師主編)

俱利伽羅劍是不動明王右手所持之劍。在三昧耶形是不動明王的象徵,破除貪、嗔、痴三毒的智慧之利劍。俱利伽羅龍王如烈焰之姿環繞劍而得名。

俱利伽羅又作俱力迦羅,俱哩迦, 古力迦,俱哩劍,律迦,加梨加,迦羅迦等。龍名。俱力迦羅,譯黑色之龍。以此龍纏劍之形,爲不動明王之三昧耶形。

俱利迦羅龍王經曰:『時不動明王智火大劍,變成俱利迦羅大龍有四支。』

不動使者祕密法曰:『於壁上,畫一劍。以 古力迦羅王,繞此劍上,龍形如蛇。』

立印儀軌曰:『以俱哩迦龍,纏交於劍上。』

底哩三昧耶經曰:『畫律迦大蛇,纏劍上,劍圍繞畫火焰。』

大日經曰:『俱利劍龍。』

勝天般若經曰:『加梨加龍。』

玄應音義三曰:『迦梨迦龍,又雲迦羅迦龍,此譯雲黑龍也。』

不動明王瑜伽要鈔曰:『俱力迦羅,作黑之義也。』鑄造材料爲特殊的玉鋼。

《說矩里迦龍王像法》曰:其形如蛇作雷電之勢,身金色系如意寶,三昧焰起四足蹴蹹之形,背張豎七金剛利針,額生一支玉角(雖然後來都畫或刻成雙角 ),纏繞劍上畫阿字。

俱利伽羅大龍

《佛說俱利伽羅大龍勝外道伏陀羅尼經》中,寶幢陀羅尼菩薩白佛言:「俱利伽羅大龍,以何因緣吞飲利劍,及以四足被繞。」

佛告寶幢陀羅尼菩薩言:「昔色究竟天魔醯首羅知勝城,無動明王與外道論,共致種種神變成智,時無動明王變成智火之劍,時有九十五種外道,其首人名智達,又成智火劍,時無動明王智火大劍,變成俱利伽羅大龍有四支:降三世、軍陀利、琰魔都伽、金剛夜叉等四大明王也。頸王有蓮名智火含字俱利伽羅,高十萬由旬也,從口出氣如二萬億雷一時鳴,聞之外道魔王舍惡疑邪執。」

偈曰:

奉仕修行者    猶如跋伽梵 

得三摩地上    與菩薩同位

俱利伽羅龍    稱念彼名字 

現除怖磨障    後生安樂國

編者語:不動明王的三昧耶形最爲普遍的說法爲其常見造像中的右手所持劍,其造型有劍身、火焰和劍身纏龍加火焰的兩種造型,皆代表不同密意。有纏龍的則爲俱利伽羅龍劍。在不動明王法藏中,有直接可以連結此法的要訣,俱利伽羅法本身也是不動法藏中獨立存在,經典中有俱利伽羅法的多重真言記載。

俱利伽羅劍,具五大力,於身心法界都具無上妙用,如此種種。

 

俱利伽羅龍王劍-2.jpg  


佛說俱利伽羅大龍勝外道伏陀羅尼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大城。

爾時,寶幢陀羅尼菩薩白佛言:「俱利伽羅大龍,以何因緣,吞飲利劍,及以四足被繞?」

佛告寶幢陀羅尼菩薩言:「昔色究竟天魔醯首羅知勝城無動明王與外道論共,致種種神變成智,時無動明王變成智火之劍。時有九十五種外道,其首人名智達,又成智火劍。時無動明王智火大劍,變成俱利伽羅大龍有四支──降三世、軍陀利、琰魔都伽、金剛夜叉等四大明王也。頸王有蓮名智火含,字俱利伽羅,高十万由旬也,從口出氣,如二万億雷一時鳴,聞之外道魔王捨惡疑邪執。」

佛說陀羅尼曰:

「囊摩悉底 悉底  蘇悉底  悉底伽羅羅耶俱琰參摩摩悉利阿闍麼悉底娑婆訶」

「此咒威力,除一切不詳,降服諸魔王。若有人靈氣惱,書姓名,以此咒誦三七遍,靈鬼忽然之間得焚燒,斷五辛酒宋,不染婦女穢執;一心誦此咒,一切所求決定得圓滿,不時樹令開華,四海成山,妙高山王成海。此咒威力,此咒功德也,焚冰如油,凹心樹如水,一切皆隨心,猶如跋伽梵。」

故重說偈曰:

「奉仕修行者,猶如跋伽梵,得三摩地上,與菩薩同位。俱利伽羅龍,稱念彼名字,現除怖磨(魔)障,後生安樂國。」

佛說此經,一切惡魔王、九十五種大龍王,大歡喜信受奉行。

****************************************

說矩裡迦(唐作尊敕)龍王像法
其形如蛇作雷電之勢。身金色繫如意寶。三昧焰起四足蹴蹋之形。背張豎七金剛利針。額生一支玉角。纏繞劍上畫阿字。兼用觀心一一分明。

若作人相者。面目喜怒遍身甲冑。猶如毘嚕博叉王。左托腰把索。右臂屈肘向上執劍。頂上置龍王蟠。立金剛山。

別本雲。迦裡龍王如天神熙怡之相。頭上畫出七頭龍。胡跪仰視如來。合捧寶蓮華。阿字變成此龍使者。此字是重。菩提種子。凡持誦者。皆有此心。希求無上菩提故。劍上觀此字。從此生一切法也。即菩提心也。行點者成就福智故。大空者是成菩提也。涅槃點者是除遣義。諸垢入涅槃也。重字猶如大龍王有大威德。興雲致雨一切自在故。阿字亦復如是。如來作事皆從此字出生。

龍王法身印真言 左右無名小指。掌內相叉。二中指直豎相拄。以二食指拄中指背上節。以二大指少曲。各拄二食指內中節頭來去。在肘樣如後真言曰

曩莫三漫多勃馱喃唵(一)布祇(二)步醯布伽跛底吽莎訶(上音四)

一切龍王法身印 以右羽頭在左內。以右後四指少曲。母指博頭指少曲之。左手返曲向右手上。亦如是。兩手相向狀如蛇口。以二手四指開令來去。真言(如前)

華座印 二手八指似曲不曲。皆向上豎。二小指相去二寸。二無二中各相去二寸。二頭指去四寸。並豎大指。二指相著

牙印 屈右肘向上。屈無名小指在掌。中指直豎。屈頭指側著中指節。以大指捻頭指側。若作壇供養時節。作此印誦真言。用前喚入壇中。即得一切皆悉歡喜。若欲祈雨當具作壇。供養即得降雨三五七八九一寸等(云云)法具在別文

根本真言曰

曩莫三滿多勃馱喃俱迦耶迦囉若銘伽扇[仁-二+爾]曳娑[口*縛](二合)訶

用前印 若有病患者。當結龍王身印加持。即執劍上上運心。觀想婀字變成金色龍。忿怒光曜之貌。令觀病人即得除差。

若有蘖[口*栗]訶魅魂之著誐[口*栗]行疫病鬼之持。位在南方。及瘧病種種苦惱事。當作一肘水壇。四角置瓶口插生華用綵華。亦得四方置四器盛滿香水。諸供具物布列莊嚴。即勸請龍王安住壇上。壇中方置劍啟白事由。禮拜供養誦真言。加持百八遍。執刀加被病人。即得消滅即發遣誦破壇明

次觀風輪破壇。了不獲令久住。是法祕中祕也。莫專輒傳。俱哩迦龍者。諸龍之中王。具出文殊師利法等

矩裡迦龍王像法 終


一、俱利伽羅龍王劍,又稱為俱力迦羅龍王劍、俱梨伽羅龍王劍。俱利伽羅,為黑色大龍,纏繞著三鈷劍,稱為「俱利伽羅大龍王劍」。為不動明王的三昧耶形,亦為不動明王右手執拿之法器。據「佛說俱利伽羅大龍勝外道伏陀羅尼經」,不動明王與外道辯論,外道以神通變成一隻利劍,而不動明王則變成一隻大龍,與之鬥法作勢吞掉大劍,外道均被降伏皈依。俱利伽羅大龍王的龍身為不動明王示現,龍的四支為降三世、軍陀利(軍荼利)、琰魔都伽(大威德)、金剛夜叉,四位明王所示現。禮拜供養俱利伽羅大龍王,能去除魔障、消除障礙、篤信佛法、消除邪見、身體健康、消除煩惱、熄滅三毒、得生安樂國。此尊聖像為俱利伽羅龍王劍,左右配祀不動明王二童子:矜羯羅童子、制多迦童子。

二、禮拜供養修持俱利伽羅大龍王的功德

(1)去除魔障、(2)消除障礙、(3)身體健康、(4)正信佛法、(5)消除邪見、(6)消除煩惱、(7)熄滅三毒、(8)得生安樂國、(9)興隆佛法、(10) 得大智慧 、(11)速證菩提

矜羯羅童子功德「矜羯羅。此云隨順。業波羅蜜即方便心行。」

制多迦童子功德「制多迦。此云息災也。菩薩方便現瞋形故也。」

三、念誦俱利伽羅龍王聖號的功德

南無俱利伽羅龍王菩薩

「俱利伽羅龍。稱念彼名字。現除怖魔障。後生安樂國」

四、俱利伽羅大龍王、不動明王與二童子真言

(1)、倶利伽羅龍王真言

「曩謨.悉底.悉底.蘇悉底.悉底伽羅羅耶.俱琰參摩摩悉利.阿闍麼悉底.娑婆呵」

倶利伽羅龍王真言功德:去除魔障、所求滿願、一切隨心。

(2)、俱哩迦羅龍王不動明王真言「唵.俱哩迦耶.迦羅惹銘伽扇曳.娑婆賀」

(3)、不動明王心真言 「曩莫. 三漫跢. 嚩日囉. 赧 」

(4)、不動明王慈救咒「曩莫.三曼多.縛日羅 赧.戰拏.摩訶路灑拏.薩頗咤也.吽.怛羅迦.悍漫」

(5)、矜羯囉童子真言「唵.達嚕麼.矜羯囉.底瑟吒.日囉」

(6)、制多迦童子真言「唵.羯嚕麼.制吒迦.吽吽.發吒.南」

五、俱利伽羅大龍王劍與不動明王二童子畫像法

1、俱利伽羅龍王劍

俱利迦羅龍王經曰:「時不動明王智火大劍,變成俱利迦羅大龍有四支。」

不動使者秘密法曰:「於壁上,畫一劍。以古力迦羅王,繞此劍上,龍形如蛇。」

立印儀軌曰:「以俱哩迦龍,纏交於劍上。」

底哩三昧耶經曰:「畫律迦大蛇,纏劍上,劍圍繞畫火燄。」

迦羅,譯為黑。即黑色之龍。

玄應音義三曰:「迦梨迦龍,又雲迦羅迦龍,此譯雲黑龍也。」

淨嚴之不動明王瑜伽要鈔曰:「俱力迦羅,作黑之義也。」

2、矜羯羅童子 (緊羯羅、金迦羅)

聖無動尊一字出生八大童子祕要法品經

「矜羯囉形如十五歲童。著蓮華冠身白肉色。二手合掌。其二大指與頭指間。橫插一股杵。天衣袈裟微妙嚴飾。」

3、制吒迦童子 (勢多迦、扇底迦)

聖無動尊一字出生八大童子祕要法品經

「制吒迦亦如童子。色如紅蓮頭結五髻左手嚩日囉。右手執金剛棒。瞋心惡性之者故不著袈裟。以天衣纏其頸肩。」

4、俱利伽羅大龍王劍與不動明王二童子

佛頂尊勝心破地獄轉業障出三界祕密三身佛果三種悉地真言儀軌

其上在白大蓮華。其華之上有阿字。變成法身摩訶毘盧遮那如來身。說阿鑁覽唅欠。此五字變成

五智如來身。又成八葉九尊身。又成五大明王身。大日如來變成憾字。字變成劍。劍變成不動明王身。明王變成瞿利伽羅大龍。現忿怒相纏利劍。龍王變成二人使者。矜迦羅使者制吒伽羅使者此也。是五字者是名祕密悉地也。亦名成就悉地。亦名蘇悉地。蘇悉地者。遍法界成就佛果證大菩提。

佛畫回向

畫佛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一)十九觀

日本的不動明王圖像,到了平安中期,逐漸定下十九種特征,也就是俗稱的“十九觀”,以天台宗安然、真言宗淳祐所定的約略說明:

(01)大日如來的化身。

(02)真言中的阿、路、唅、(牟含)四字。

(03)常住火生三昧。

(04)現童子姿,面板卑微肥胖。

(05)頭頂有七沙。

(06)左邊垂發辮。

(07)額頭有水波皺紋。

(08)閉左眼,睜右眼。

(09)下齒輕咬右上唇,右下唇凸出。

(10)緊閉嘴巴。

(11)右手拿劍。

(12)左手握罥索。

(13)吃修行者的殘食。

(14)安坐大盤石上。

(15)膚色醜陋青黑。

(16)奮勇猛進忿怒。

(17)光圈有迦樓羅焰。

(18)寶劍有盤龍花紋。

(19)二童子隨侍左右。

不動明王左邊垂發辮、額頭有水波皺紋、右眼觀上,左眼觀下、右獠牙向上,左獠牙向下、右手拿劍、左手握罥索、安坐盤龍石上、膚色醜陋青黑、奮勇猛進忿怒、背後火焰現金翅鳥迦樓羅狀,為迦樓羅焰。


不動明王的力量如何產生

寶海阿闍黎

不動明王在密宗屬護法明王。什麽叫護法? 護持佛法,在佛教護法有兩種,一種是現前的各位護持佛法的人,一種是像不動明王。不動明王是大日如來的教令輪。教令輪、正法輪、自性輪又有不同,比如說大日如來是自性輪,那金剛薩埵就是正法輪,然後不動明王就是教令輪,一個好像是國王,一個大臣,一個辦事的將軍或直接下屬,所以護法是最後將佛的精神活現於人世間,在天地之間實踐出來的一個表現,把佛的精神具體化的實踐出來,這是護法的力量。

要了解一個人就從他的長相開始,而要了解密宗的佛菩薩,則從他的形象開始,因為形象是代表祂的功德的具體化,從一個菩薩或者明王的穿著配飾,有幾個頭幾隻手拿甚麽法器…這些在密教而言,都是用來凸顯他的一個功德,凸顯他的力量。但是各位知道如何把護法的力量顯現出來嗎?知道自己也擁有護法的力量嗎? 修行不要糊裡糊塗的修,也不要迷信,一個正信的修行,必須內心清楚知道為什麽?知其所以然,那修行上一路走來就有根有據,走的踏踏實實,所以何時會呈現出護法的力量?如何去掌握護法的力量?這兩個關鍵點都有一個力量,力量如何產生,那就是前面講的,這個力量來自於理跟事的結合。

或許大家對不動明王的一個體受,是非常沉穩如如不動的感覺,他的火焰三昧,可以令一切煩惱塵垢無明障礙,悉數的破除掉,令一切眾生得到清淨,能夠遠離一切,事實上,不動明王的這些力量是來自於他的性德,如果各位能夠像塗香的理跟事結合在一起,依法修持不動明王的那些動作,那一份不動明王的肯定就會在你的內心升起來,如果你不從理事不二的這個角度去做,只是理念上的去想去信仰,到最後總會覺得在內心那一份精神跟力量拿不出,內心沒有辦法被他這種力量所感召而悸動。

所以最重要的是要理跟事能結合,那這個結合的力量,是如何而來?一般人都會從靜態的修持,好比說結不動劍印或獨股印,念不動咒,然後依照密法教授的一套程序以後,告訴自己,我是不動明王,感覺自己彷似變成了一尊非常雄壯宏偉的不動明王,有無比的力量,非常的肯定無堅不摧,甚至像無敵鐵金剛一樣,但無論再怎麽想像,也只是想而已,或許在修的過程內心被激起了那種堅定的力量,可是下了座到現實生活,可能就甚麽都沒有。很多修行密法或佛法的人,把自己一生的修行,只定義於在佛堂在佛桌前,在那當下自己是一個佛教徒,離開了佛堂佛桌之後,好像使不上半點力量,可是人性的解脫沒有分時間地點 是二六時中一如的解脫,活在天地之間無時無刻都是理事不二的,生活是透由對生命的認知而表現出來的,一切作為是透由內在精神而表現出來的,所以靜態的修行,只不過是一種基礎。

修不動明王的咒語,有些人是修護摩,有的去沖瀑布,也有人去做一些山嶽修行,種種的行為,無非是藉著事相上的嚴酷挑戰,來激發內心如如不動的理事不二,然後內心的精神力才會完全變成一股力量,就像走過天堂路蛙人特種部隊,跟操控電腦室的替代役們,兩者都是當兵,其間的差別,不言可喻。當人類把現有的所有物質都摧毀掉,一切回歸到原始狀態,必須重回面對原始的生活時,此時各位有自信可以存活下?這些都是在修行上,實際回歸到原點,回復到根本的那種精神力跟生存力,那是非常重要的。

要獲得力量,必須在生命中淬鍊出來,也就是所謂的理事不二,如果你的修持,無法用事相來做為精神力的一個開展,用精神力來支持你的事相,無法把你的精神力在事相上完全展現出來,那你的修行是不道地不完整的,各位必須讓想像的精神力跟實際上所開展出來的結合一體,才會感覺到自己擁有一股莫大的力量,才會擁有一份自信,這種自信是:縱使失掉了現在所有一切,依然覺得ok!我可以的自信,一般人通常是所擁有的一切一旦被摧毀,那就是天崩地裂萬劫不復了。

芸芸眾生都會有很多的煩心苦惱。一般就會這樣想,不動明王非常威武雄壯、威德無比,像無敵鐵金剛一樣,是最厲害最大的護法,任何的妖魔鬼怪通通都會被降伏,結果是只有個一人無法被降伏,就是你,他降伏不了你自己,這是因為錯解降伏的真實意義,等於把不動明王當大力神王來崇拜,以為只要信仰他,就可以幫我排除一切,變成了迷信的信仰;而真言宗正信的信仰,是理事不二開展出本尊精神力的那一份力量,所以修任何一尊的法,必須要掌握到他的精神,然後才能在個人的精神上凸顯出來。

剛才那一些觀念那一些狀態,先讓各位了解精神力的產生,力量的產生都是從理事不二來的, 而理事不二是從認識了本尊的精神力後再具體化呈現的,那要如何具體化?首先要在靜態的修行修習「理事不二」,亦即用事相的觀想來帶動內心進入到那種精神層次面,但這畢竟還只是一種靜態的自我狀態,必須等到在修行中體認到不動明王的精神力以後,將這種精神力由自身實踐到生活的層次面,那就可以感覺到,自己真的是一尊不動明王活生生的在娑婆世界展現出來。

雖說可以感覺到,我就是不動明王,但在真實人生可不能認為,從此會無災無難沒有波折,凡事順遂心想事成,而是當你體受到不動明王的精神力量後,在現實生活中,不管任何的遭遇,都能以堅忍不拔的心,平靜的心、清澈的心來度過,該怎麽樣就怎麽樣,其間內心如如不動不起伏,每一個決斷裡面充滿了智慧,不躁進不躁動,從這最簡單的精神力展現,發現自己真的就是不動明王,這股面對事情的態度和決斷的勇氣,就是不動明王的力量,透由這個角度,慢慢從生活中可以體受到不動明王的精神,在你的生命生活中,看到了一些影子一些層次,這樣修真言宗修到最後才有意義,才會相信修這一尊法,最後可以成就本尊,千萬別限定為修了不動明王可以得到無比的加持力,從此無災無難、無堅不摧、心想事成,這叫迷信。

學一個法,是學他的精神,有了精神力的堅持才會開始有力量出來,力量出來之後,遇到個人的世間因緣,你去開展,那就不一樣,所以力量是展現在對於事情的處理及處事態度上,而其間心境上的變化,也呈現出個人的修持力是否證得護法的精神,如若如法,必然會有護法擁護——活著的人或看不見的;無形中自然也會解決很多的事情。

曾在影片中看到當空海大師將圓寂的時候於禪坐中,說他要到很遠的地方去旅行,一個智者透過睿智清澈的心,對於時空的認知,這樣坐著看著前面遠方,如果這一剎那停止,一個智慧的行者,透過他對於時空的認知…這是心領神會的事情,常常有人畫一個先知一個智慧的人,會把畫面畫出他看著遠方的眼神,在那種眼神裡面,好像看透了整個宇宙,有很多意涵在裡面,彷似眼睛充滿了智慧,洞澈了一切,時空在這一剎那之間完全停止,真理在這一刻直接地呈現出來,一切都在靜默之中,不須要任何的言語。所以希望各位修行到最後,你的心跟你的事相是一如的,千萬不要再像初入門,迷信於諸佛菩薩的加持,雖然加持的力量是有的,可是最後的解脫,應該是前面講的這種精神力的成就。


不動明王破除邪術降頭及鬼神障礙的修法

甘露法師

不動明王,八大明王之首,大日如來之教令輪身。三千大千世界之王——大自在天,因不聽從佛之教化,被不動明王疾速誅殺命盡,又令其死而復生,給予授記,未來成佛。其威神之力,威震三界,無有神魔能敵。對於世人遇到各種邪術、符咒、降頭、鬼神侵害附體,修此法定能徹底解決。可破任何外道鬼神、咒術之法力。對於動不動就對人施邪術者,若惹惱了不動明王眷屬,是天魔波旬亦急速誅殺,何況小小世間鬼神。

一般如果是遇到附體,有部分是冤親債主所致,最好是念誦地藏經或者尊勝陀羅尼等咒語超度。但是不是像有些人認爲的那樣,凡是鬼神障皆是冤親債主,還有另外一部分是鬼神惡意侵擾所致。就如佛在涅槃經中說,人生病除了往世的宿業,還和當下的因緣條件、飲食起居等有關,而不是一切都是過去世決定。同理,有部分鬼神障礙,起因可能是在過去世,你種下了遇見它緣而已,但是今生遇到後,它又造下了新的業因——即大肆侵擾傷害你。對於此類,超度無效時,必須以忿怒本尊降伏,然後再度化之。佛有順度,亦有逆度。這也是宣揚明王等忿怒本尊的因緣之一。

比如以前有位比丘,被鬼神附體,天天誦經回向給它八年,鬼神還是不走。有一天問它,我爲你做功德這麼久,你怎麼還不願意離開呢?鬼神答:你天天都回向給我,增強我的能力,我很喜歡,有這麼好的事怎麼會離開呢?

由是之故,踏進佛寺,開門就見到彌勒菩薩笑呵呵,碘著大肚子慈悲迎接天下人。但是在兩旁,則是威猛忿怒的天王護法,一文一武,皆爲度化不同的衆生耳,明王法亦復如是。

但是如果發心不正者,特意借明王法傷害鬼神,亦爲佛所禁止,必有因果。慎之。

又佛經中常提及,欲成大悉地,求無上成就者,不能爲人治病及禁罰鬼神,否則障道。如果成就了自然無妨。

《大日經》雲:「菩提心爲因,大悲爲根本,方便爲究竟」。慈悲心和出離心,即菩提心是也。

 

1.禮敬

南無布達雅 南無達爾嘛雅 南無僧嘎雅

南無毗盧遮那如來

南無不動明王

 

2.不動明王大願

見我身者,發菩提心

聞我名者,斷惡修善

聞我說者,得大智慧

知我心者,即身成佛

 

3.不動明王贊

稽首聖無動  摩訶威怒王

極大慈悲心  愍念有情者

本體盧舍那  入遠成正覺

法身遍法界  智慧同虛空

無聲而有聲  聲聞塵剎土

爲護持佛法  爲利樂羣生

無邊相好海  方便現此身

變現嗔怒相  故我稽首禮

慈眼視衆生  平等如一子

方便垂一發  表示第一義

故我稽首禮  金剛智能斷

難斷諸煩惱  由此執利劍

一斷無餘習  故我稽首禮

金剛定能縛  難縛諸結業

執持金罥索  一縛無能動

究竟能啖盡  煩惱毒龍子

現迦樓羅炎  故我稽首禮

焚燒業障海  能護菩提心

令行者堅住  安住般石座

故我稽首禮  假使滿三界

大力諸藥叉  明王降伏盡

故我稽首禮  假使遍三界

魔來嬈行者  令入解脫道

故我稽首禮  一持祕密咒

生生而加護  令證大菩提

故我稽首禮  晝夜隨逐身

明王不暫離  必升華藏界

念念持明王  世世不忘失

故我稽首禮  以此三業禮

明王功德善  平等施羣生

同證不動尊  以我功德力

明王加持力  及以法界力

同體不動地  唯願遍法界

金剛祕密咒  加持我三密

稽首明王力  令我悉地滿

稽首明王力  令法久住世

自界及他界  無邊世界海

 

4.發願

弟子某某(如果爲別人則稱其姓名),今被邪術鬼神所擾,祈請聖不動明王威神加被,破邪惡咒術,破鬼神之力,令弟子身心安穩,順利修行,早證菩提!願一切衆生遇邪術符咒鬼神侵害者,亦皆破解,身心安穩,速證菩提!

 

5.修法

(1)持咒

曩謨悉底(二合)悉底(二合)蘇悉底(下同)悉底伽羅羅耶俱琰參摩摩悉利(二合)阿闍麼悉底娑婆呵

(2)觀想

觀想前方上空有蓮花,蓮花上有明王種子字,然後種子字剎那變成不動明王尊,明王心間種子字放出燦爛光芒照耀行者及一切衆生,身上業氣、業障化作黑氣沉入地底,一切障礙、違緣悉皆斷除,全身變爲光明琉璃身。最後明王從行者頭頂而入,降到心間,與自己合二爲一。

此咒威力除一切不詳降伏諸魔王。若有人靈氣惱。書姓名。以此咒誦三七遍。靈鬼忽然之閒得焚燒。斷五辛酒肉。不染婦女穢執。一心誦此咒。一切所求決定得圓滿。不時樹令開華。四海成山妙高山王成海。此咒威力此咒功德也。焚冰如油凹心樹如水。一切皆隨心。

——此咒出自《佛說俱利伽羅大龍勝外道伏陀羅尼經》

6.回向

願以此功德,回向佛陀正法久住,一切衆生皆得暫時之樂,修行之違緣障礙悉皆斷除,並究竟成佛。回向弟子某某所中邪術、鬼神之擾悉皆破除無餘,一切違緣破除無餘,究竟證菩提!

如果所中邪術或者鬼神侵擾嚴重,最好每天早上、中午、晚上各誦心咒1080遍,多多益善。最少每天1080遍。持密咒有相應的過程。用通俗的話就是接上不動明王的法流有個過程,一般堅持不斷,過一段時間,要麼7天、要麼一個月,要麼3個月(看個人因緣及業力、外道咒力強弱)……必能破除外道邪術及鬼神之力,身心安穩吉祥,不動明王護持,羣魔退避!


佛教守護神

佛教《大集經》:閻浮堤外,四方海中,有十二獸,並是菩薩化導,人道初生,當菩薩住窟,即屬此獸護持、得益,故漢地十二辰(十二生肖)依此行也。而不動明王就是其佛教八大守護神之一,對應的漢地十二辰為雞。所以在中國屬雞的人也佩戴「不動明王」法相作為守護神、本命佛。

不動明王,梵名:asialanada  

別名叫做大聖不動明王,不動威怒明王,無動尊,不動尊等等,他的密號就是常住金剛,異名是濕婆,且被佛教採用,
與大日如來的名稱同出現在佛教中,所以稱為五大明王,八大明王的中央主尊。

由於國內對觀音菩薩及不動明王信仰很盛,所以現在各地都有不動尊。
佛像的背部有火焰,這火焰叫做釋迦羅焰,表示把一切煩惱燒盡的意思。

真言:
nan mak sa mada ba zala dan kon
歸命  普遍 金剛  諸 不動明王

(看過孔雀王的朋友一定都對這句熟,好象作者就知道這句,孔雀只要一開念真言就一定是這句不管他用什麼真言)

意譯:
歸於所有的金剛各尊,尤其是唅尊,
歸命于各金剛,尤其是不動明王。

不動心咒:
Mnanmak samanda bazaladan senda makalosiada
歸命 普遍 諸金剛 暴惡魔障 大忿怒者

suhadaya wun talata kanman
摧破 恐怖 忿怒聖語 不動明王

意譯:
歸一普渡金剛,忿怒相之金剛尊,
請把我心中的惡魔,全部除掉吧!
(這句真言也是中國日本常用的,所有密宗的寺廟,裏除了阿彌陀佛之外,這句被出家人念得最多)

  不動明王-1.jpg


常施食不動明王得到八大童子之護持?不動尊及眷屬童子之修法

不動明王-2.jpg

修不動明王夢見大吉祥天女

大吉祥天女-1.jpg

大吉祥天女

不動明王與大吉祥天女

不動明王是大日如來之教令輪身,大吉祥天女、摩利支天菩薩皆是大日如來之天女等流身。若論兩者之本地,皆是大日如來。

不空三藏之《底哩三昧耶不動尊聖者唸誦祕密法》雲:

“無動使者即大日如來。如世間王敕教命。令使一人火急追役使人至已。上至王公下及凡庶。無問貴賤更不敢拒逆。

皆隨使往至彼王所。無問善惡一依教命。無動使義亦復如是。能令真言行者親見佛故。發廣大心灌頂位中為佛長子。佛使願淨佛國土遊戲神通。”

又不動明王之性德為:

“又無動義者。執持利劍能斷壞生死業愛煩惱故。降伏三世貪嗔痴我慢煩惱故。吃殘食者啖一切眾生惡業煩惱重障令盡無餘。證無生法忍故。三降未來世。斷無明煩惱習氣見障故。”

我們看圖片上的不動明王,右手持利劍,表般若智慧。

禪宗永嘉大師《證道歌》雲:大丈夫,秉慧劍, 般若鋒兮金剛焰,非但空摧外道心, 早曾落卻天魔膽。

此利劍能斬斷內外之煩惱,外則伏諸天魔外道,令皈依佛法中,不得惱害眾生。內則截斷貪嗔痴疑慢,滅生死之業,破三有之煩惱。

同時,不動明王具有一個吃殘食之特德,密教有施其殘食之法,表啖食一切眾生之惡業、煩惱、重障、習氣,令盡無餘,令證無生法忍入解脫門。

“執金剛索引至大菩提路住佛解脫門。紹隆三寶種位不斷故名降三世義也。”

不動明王左手之金剛索表縛四魔,亦是引導眾生向菩提路,趨向大日如來之究竟果位。

四魔為煩惱魔、蘊魔、死魔、天子魔,你若修持不動明王,他會引導你證得菩提,而不是因內三毒和外魔而走偏,走入歧途。所以他是真正意義上的護法,助你圓滿世間、出世間願。

大吉祥天女亦菲等閒之天女,乃是大日世尊之等流身。


【等流身】佛光大辭典 (慈怡法師主編)

又作等流法身。為密教「四種法身」之一。密教將大日如來之法身分為自性、受用、變化、等流四種,等流身指佛身變化所示現,與九界(即十界中除佛界外之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間、天上、聲聞、緣覺、菩薩等界)眾生相等同之化身。據真言名目記載,等流身乃九界隨流之身,非佛體。或其雖有佛形,然為無而忽有,暫現速隱之佛,故攝於等流身。平等流演,等同九界,故稱等流;亦是法爾作業,故立法身之名。

若以四身攝曼荼羅界會之諸尊時,毘盧遮那佛為自性身,四方之佛為受用身,金剛蓮華等菩薩為變化身,至於等流身則指外金剛部之諸眾。此外,另有四身說,係指自性身(或法性身)、受用身(或報身)、變化身(或應身、化身)等三身說,其中受用身復分自受用與他受用二種身,合為四身說。但今之四身說與此有異,即將變化身認為是佛形,或等同於九界之形,故二分之。〔金剛頂經瑜伽十八會指歸、菩提心論、五輪九字祕密釋、四種法身義〕(參閱「四種法身」1808) p5172


《不空罥索神變真言經》中,佛贊大吉祥天女雲:

“是功德天母。又是十方過現未來一切諸佛功德母故。復是十方過現未來一切菩薩摩訶薩。種種神通相好福聚功德母故。

復是十方過現未來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一切陀羅尼真言。一切壇印三昧耶。安隱三昧耶。富饒三昧耶。降魔三昧耶。一切三昧耶功德母故。”

功德天,即大吉祥天女,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之功德母。

《佛說大吉祥天女十二契一百八名無垢大乘經》雲:

爾時,世尊見吉祥天女,有無量百千福莊嚴,俱胝如來圍繞,一切釋梵護世讚揚稱歎。

大吉祥天女之百八名中有:一切如來所灌頂。 一切如來母。 一切天母。

據佛所云,恆常有俱胝如來圍繞大吉祥天女,一切梵王、帝釋天、護世諸天讚揚稱歎。又云一切如來為大吉祥天女灌頂,她是一切如來母,一切天母。

由此可知大吉祥天女之尊位。而她與不動明王之關係,在經典中亦有提及。

《底哩三昧耶不動尊威怒王使者唸誦法》雲:又法取蓮華和酥酪蜜。沃火中燒誦十萬遍。蓮華吉祥天女等能與滿願。

以不動明王咒,取蓮花、酥、酪、蜂蜜等,置於火中進行護摩,滿十萬遍,吉祥天女會現身滿足所願。

從這一修法可知,大吉祥天女是大日如來、不動明王之護法眷屬。不動明王常可號令諸天。

因此你修不動明王,得到大吉祥天女的護佑,乃是必然之事。若是將不動明王與大吉祥天女合修,當得迅疾感應。

龍王

不動明王有系列龍王護法,如阿耨達龍王,示現為八大童子之一;又有俱力迦羅龍王,有其祕密印明,修之滿諸願,往生淨土。

喬美仁波切于山居法曾說過,凡夫未成就之前,可根據其修行之後的夢相知曉其修行之進度、程度。

這位師兄夢見之龍、鳥等,皆可視為不動明王之護法。

經雲:阿耨達菩薩形如梵王。色如真金頂戴金翅鳥。左手執蓮華。右手持獨股杵。

根據不少師兄的反饋,不動明王確實容易相應,這與他的誓願力有關,經典中雲無量諸佛皆因不動明王於其因地之教化而等正覺位。

大自在天亦被不動明王調伏而證八地。

阿底峽尊者傳記雲:

大自在天欲為尊者作發心之留難故,化為極大摩羯陀魚,阻其去路,復興逆風,降諸霹靂。尊者住慈悲心,狂風頓息,霹靂亦停。

因風擊海水,波浪狂騰,舟中諸人,驚慌戰悚,時地藏(乃尊者之弟子,非地藏菩薩)急請尊者願速降伏。尊者住紅色閻曼德迦瑜伽,摧伏大魚。

時大自在急化為瘦劣童子身帶青色,上船悔罪,聲浪俱止。

爾時聖不動尊,現高大身,膝下海內,首達雲際,雙手持船,如壯士擎木而立。二十一尊度母亦現身,並告地藏曰:“具壽,汝自取此空花(霹靂異名),遙擊娑跋那他(外道聚落名),皈依發心我等負責。”

不動明王曾現身,如巍巍之巨人,頭頂天,雙膝入海,雙手持住阿底峽尊者所乘之船。

當時由於大自在天之挑釁,阿底峽尊者入紅色閻曼德迦三摩地而摧伏之。

大自在天在印度常扮演反派角色,當然這是一個大權示現,更多的是對修行者菩提心的考驗。

當年現身成就佛果的薩迦道果初祖畢瓦巴尊者,返回天女城,大自在天及其妃烏摩天后,造了一座幻化之城,中有四百五十萬戶人家以恭迎畢瓦巴。

並對他獻上供養以表敬意,而慶祝畢瓦巴復返的宴上,所有飲食都是取自欲界三十六天及諸天宮之珍品。

不動明王八大童子-1.jpg

 

平常人們供養諸佛菩薩的水果、飲食、香、燈等,佛菩薩並不需要。他們已經斷了飲食之習氣,並不享受這些供品。

為了隨順眾生,為眾生作福田故,他們方便攝取眾生所用之食物。法界中無窮無盡的眾生,所喜愛之物不盡相同。

如宗薩仁波切所言,你喜愛的一切,明星、游泳池什麼的,都可以供養佛菩薩,就是你珍愛,認為有價值的,都可以供養。

這是了義的供養之意義,斷除對物之執著。而狹義的就是一定要什麼具體的供養之類了。

不動明王座下八大童子

一、慧光菩薩:回光即以慧如光照回一切故。身形是:少忿怒著天冠。身白黃色。右手持五智杵。左手蓮上置月輪。袈裟瓔珞種種莊嚴。

二、慧喜菩薩:慧喜即回慧為喜。身形是:形似慈面現微笑相。色如紅蓮。左手持摩尼。右手持三股鉤。

三、阿耨達菩薩:形如梵王。色如真金頂戴金翅鳥。左手執蓮華。右手持獨股杵。而乘龍王。

四、指德菩薩:形如夜叉。色如虛空而有三目著甲冑。左手持輪。右手三叉鉾。

五、烏俱婆誐:戴五股冠。現暴惡相身如金色。右手執縛日囉。左手作拳印。

六、清淨比丘:剃除首發。而著法袈裟。於左肩結垂。左手執梵夾。右手當心持五股杵。右肩現露。於腰纏赤裳。其面貌非若非老。目如青蓮。其口上牙於下顯出。

七、矜羯羅:形如十五歲童。著蓮華冠身白肉色。二手合掌。其二大指與頭指間。橫插一股杵。天衣袈裟微妙嚴飾。

八、制吒迦:亦如童子。色如紅蓮頭結五髻(一結頂上之中。一結額上。二結頭左右。一結頂後。表五方五智)左手嚩日囉。右手執金剛棒。嗔心惡性之者故不著袈裟。以天衣纏其頸肩。

是等使者四智四波羅蜜。為親隨順大日教令故。顯現此形圍繞聖無動尊也。

這八位童子,乃是不動明王一字咒之護法眷屬,當然,也是不動明王之眷屬。是故,你修持不動明王一字咒時,會特別獲得他們的加持攝受。

八大童子,各有心咒手印。今天僅就諸位童子做一個簡單介紹。平常若是稱念八位童子之名號,亦得加持。

八大童子-1.jpg八大童子-2.jpg

 

供養修持法

1.敬禮

敬禮大日如來

敬禮不動明王

敬禮慧光童子

敬禮慧喜童子

敬禮阿耨達童子

敬禮指德童子

敬禮烏俱婆誐童子

敬禮清淨比丘

敬禮矜羯羅童子

敬禮制吒迦童子

 

2.發菩提心

眾生無邊誓願度

福智無邊誓願集

法門無邊誓願學

如來無邊誓願仕

無上菩提誓願證

以上為大日如來之本願,亦是諸佛之通願。五大願分別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法界體性智之因,亦即你通過發這五大願,將來能證得五智。

經雲:行者欲陳供養者。先鬚髮菩提心。云何菩提心。謂發救眾生之心。思惟眾生苦惱起拔濟心也。如是發心時。

不動明王及八大童子為不請師。從自心出護持行者。

若你恆常發菩提心,不動明王和八大童子為不請之師,亦即你不請自來,不特別召請,他們自己來守護你,助你成辦世間事業,引導解脫,往生淨土,究竟成佛。

發菩提心是第一義,是第一先決條件。而不是無菩提心卻大量地持誦咒語,亦是難以大相應。

這裡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在於,你發菩提心之後,會與不動明王和八位童子菩薩相應感通,獲得護持。這是難得稀有的。

是故普勸諸位先發菩提心,再修本尊。若發心不正,果遭迂曲。即使大量精進持咒多年,也可能與鬼神相應而走偏。

世間不難見到,有些人大量精進持咒多年,後來逐漸神叨,出現怪異神通,被鬼神附體等等,多是與鬼神大仙相應,而非佛道。

與較低的層次相應故,其知見、能力皆有侷限性。

而你若發起菩提心,則你只能與諸佛菩薩,諸明王等相應,因為只有佛菩薩發此清淨菩提心。

其他鬼神多是懷我慢、我執,發心淺薄或者不願意發心等,或邪見熾盛。

恆法菩提心者,諸菩薩為法侶,為勝友,堪為人天供養。

如果你每天恆常發菩提心,就是串習一種清淨之發心,種下一個清淨的金剛種子,雖然我們皆還有我執,但常串習和發心,會與法界中的諸聖尊相應。

因緣成熟時,果報殊勝,自得無上菩提。

“應當供養。住于山林寂靜之處。燒香散花持念真言。如是行時。使者現身隨意奉仕。先須禮四方如來發大誓願。”

發菩提心,不動明王和八大童子會作為不請之師,主動來護持你,不用你特意召請。

不動明王亦是大悲咒之護法,是不空罥索法系之護法,是一切佛法之護法。因此你可以先誦大悲咒、不空罥索神咒,或者地藏菩薩的十輪咒等諸咒。

然後可以唸誦不動明王一字咒、慈救咒。

對於非人鬼神附體、鬼魅侵擾、遭遇違緣障礙、往生障礙,或是修行資糧不具,生活經濟和各方面缺乏,或是沒有善知識、具德師父,或者欲求法等,皆可以祈禱不動明王。

不動明王具有極大之悲心。經雲:此不動使者毗盧遮那佛之化身。一持之後生生加護。

你一持念他的咒語之後,他生生世世都會加持你,直到你成佛的那一天。

又明王護法,各具特德,有的護法神,你若不如法破戒之後,他們就舍離你不護持不管了。這也是為何有些人還是修法靈驗後來不靈的原因。

護法若舍離,自然所求不驗。比如我見有的人雖精進,但是竟然動口罵出家人,這是非常不如法的,也會容易遭到護法神的舍離。

地藏十輪經中佛說,出家人只要披上袈裟,就具有功德,為解脫幢相,不能責罵乃至刑罰。

所以,不論一位出家師父是否具有修證,根據十輪經所載,哪怕他破戒造惡,他穿上這身袈裟,你志心頂禮,亦有殊勝功德。

你念誦經咒,也上供下施,也做諸功德,但是心性不好,動輒造口業,特別是對三寶之口業,這樣護法神不喜,有些遠離了。那麼此類人所求,就不怎麼靈驗了。

因為世間之事業,往往是都空行護法所成辦的,他們是具體的執行者。如果這些執行者遠離了行者,就會出現一些學佛多年仍混不下去情況,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

其實自己是一切問題的根源。若你真是一個純善之人,真具慈悲與菩提之心,自然感召諸天護法守護。

遇到窘迫之境,卻到處向外尋求捷徑,抱怨指責他人,卻未曾想反思、反省自己的,往往也難以改變,也非大福德之相。

那麼,你若想為三界所應供,為諸佛菩薩、諸天護佑,方法就是每天串習發菩提心,以菩提心故,自然感召他們來擁護,即使你還是一個具縛凡夫,有種種習氣。

不動明王有一個特德:若世間之人世習未斷。雖千度觸犯種種重業。使者皆許其懺悔。不即舍離。

即你是世俗之人,即使千般觸犯戒律和造種種業,不動明王以大悲心故,皆允許你的懺悔,不會馬上遠離你。

不僅是你若不離,我定不棄;而是即使你錯了,我仍然願意守護,給你千個萬個機會,生生世世的守護,永永遠遠的相隨,直到你度過生死大海,直到你踏上蓮花盛開的彼岸,證得無上菩提。

虛空盡世界盡,一切眾生及業煩惱盡,此願恆無盡。這就是外相忿怒相的不動明王之無盡悲心。

3.唸誦

不動明王一字咒  每日千遍

Namah samanta vajranam ham

拿嘛 薩漫達 瓦吉啦Nam Ham

不動明王慈救咒  每日千遍,或者遍數自定

那嘛 薩曼達 瓦吉拉Nam。將達嘛哈洛薩那。斯帕達雅。吽。德拉嘎。Ham。Mam。

若是患重附體,被下降頭邪術,或者遭遇大的違緣,求大願等,每天唸誦一字咒或慈救咒早、中、晚各三千遍,一般1-3個月當有效驗(建議配合大悲咒、不空罥索神咒一起唸誦)。

不動明王乃八大明王之首,曾誅殺大自在天,一切天魔外道自然不在話下。

若是被諸精魅邪術所擾,第一每天至誠發菩提心,第二虔誠唸誦,如能供養更好,得不動明王護念,則一切大鬼神、邪術皆被調伏、收伏、破除。

且施邪術者當被不動明王之法力反噬回去,自受其惡果。

若是問題非常嚴重的,對著不動明王像,一邊唸誦一邊燒白芥子。

迴向:願以此功德,迴向一切有情眾生得暫時之樂,究竟證得大日普賢位。

不動明王之施殘食法

敬禮聖不動使者

那嘛 薩曼達 瓦吉拉Nam。德拉的。 阿摩嘎。將達嘛哈洛薩那。斯帕達雅。吽。 德拉嘛雅德拉嘛雅。吽。德拉的。Ham。Mam。(七遍)

願以此飲食,奉獻無動尊。

唯願賜加持,晝夜常擁護。

盡除諸障礙,所願如意成。

唸完置於淨處即可。

據經典和東密傳承,以上之咒為不動明王之施殘食咒,每次吃飯時可以出一份食,唸誦七遍供養不動明王。

一般六個月,或者久而久之,不動明王會來做你的護法身。當然這個必須要發心清淨。

若不動明王常來追隨你,護持你,則你生死解脫,滿一切願。

臨終時,他讓你坐在其頂上的蓮花臺,將你送至極樂世界或者諸佛剎土。

而於密法之通途來說,任何本尊都可以飯前持本尊心咒供養本尊。因此如上面這位居士,她沒有唸誦殘食咒,而是以一字咒來供養不動明王眷屬,也是可以的。

以誠能感通故,以一字咒含明王種子字,攝諸咒故。

她的做法是:供養的時候,就和家裡人說話那樣,說:不動明王啊還有你的菩薩眷屬,吃飯吧咱們開始吃飯啦。

然後念幾句一字咒有時候家裡有外人就不念,放旁邊的碗裡,就開始吃飯了。

很多人問我很多關於如何施食與不動明王的問題,其實以方便為原則,用素食。你若食葷,就以一分米飯給他。

用什麼裝飯,隨個人之方便,但是要清淨、恭敬,要堅持,堅持到不動明王和眷屬認可、攝受你。這份堅持的收穫也是極大的,生時安穩,死時解脫。

見我身者,發菩提心。

聞我名者,斷惡修善。

聞我說者,得大智慧。

知我心者,即身成佛。

——不動明王

 

大日如來心咒(毘盧遮那佛心咒)

一切諸佛菩薩之總咒--光明真言咒輪《毘盧遮那佛大灌頂光真言》

佛教最強大的十大明王,明王是諸佛、菩薩用以降服妖魔的忿怒形像

菩薩低眉、金剛怒目--佛為什麼也會示現恐怖的忿怒相

一切諸佛皆說的最大滿願咒《準提咒》

本尊是怎麼回事?

為什麼藏傳佛教《三字咒》具有驚世駭俗的功德?

看一眼也能淨除罪業的法寶--南無不動佛心咒

中陰文武百尊 --寂靜尊與忿怒尊共一百尊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佛門裡的六尊大財神,做生意的人一定要記住!​地藏王菩薩是財神總集

菩薩低眉、金剛怒目--佛為什麼也會示現恐怖的忿怒相

忿怒的慈悲--不動明王簡介

降伏極惡人、鬼神等眾,最極迅疾的大護法王主:大元帥明王!

看一眼也能淨除罪業的法寶--南無不動佛心咒

諸護法之首--瑪哈嘎拉「大黑天」護法

諸財神之首--財寶天王及五姓財神的起源及功德利益

諸財神之首--黃財神法門的殊勝功德利益

藏傳佛教 愛情本尊:咕嚕咕咧佛母(作明佛母)密法

摩利支天菩薩除病隱身法,親友欠錢不還?讓他們主動歸還的神奇咒語!

【盜法】不具傳承亂持密咒,死後變厲鬼或邪魔

大黑天神法門,需要灌頂或上師傳承才能修持嗎?如何誦大輪金剛陀羅咒?

大黑天神財富修法

吃東西前一定要念《解毒神咒》《吹肉往生咒》《消除蔥蒜過惡咒》

修忿怒本尊如沒有慈悲心,後果很可怕!

藏地第一女護法神--吉祥天母回遮咒詛的故事

佛教的財寶本尊--大聖歡喜天(象頭財神)

安曲寺的厲鬼傳說

地獄的死神:閻羅與閻妹

大魔王多是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

揭秘佛教護法伽藍菩薩武財神關公的前世今生

修行者皆有護法神

孩子的守護神--鬼子母神(歡喜母菩薩)

天龍八部--大鵬金翅鳥

龍王、龍族眾生揭秘

《大悲咒》家中若有鬼神邪魔搗亂時,百般不順,誦這個咒就好了!

被下符咒怎麼辦?

佛教的咒語跟聖號,是諸佛菩薩那一念心性所發出來的真實功德,真實是可以破除虛妄的!

壞人真的能用咒語或巫術害人嗎?

〈楞嚴五大心咒〉這五句咒專破天魔外道的一切咒術

《圓滿奉送咒》施食了,從醫院、殯儀館等陰氣重的地方回來,一定一定要念這個咒!

到陰氣病氣重的地方要念「護身咒」、結「護身印」

能夠抵擋一切邪術的《大白傘蓋佛母心咒》

威力最強的護身密咒《忿怒蓮師金剛鎧甲咒》

【神祇】复說愛染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愛染明王復制畫像展示

佛教的照妖鏡、降魔杵、斬魔劍《楞嚴經》〈楞嚴咒〉

駁斥謬論--某時間地點不能念《地藏經》《楞嚴經》或其他經咒,看完恍然大悟!

《楞嚴五大心咒》《五方佛心咒》專破天魔外道的一切咒術

許多人不知除了降魔,「楞嚴咒」還有一個非常神奇的作用!

五十陰魔什麼情況下會遇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