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陀說不要以色、以音聲求如來,那為什麼還要拜佛

頂禮並非像一般人認為的那樣只是宗教儀式,尤其在佛菩薩的塑像前頂禮,很多人都覺得那是偶像崇拜,也有一些稍懂佛理的人認為那是執著的表現,他們援引《金剛經》 中的話“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以此說明頂禮佛像乃至三寶所依是不可取的,都是著相。 實際上,沒有神通的人是無法判斷人家禮佛禮的是外在的塑像還是內在的法身佛,是向外馳求還是禮敬自性。 佛心、自性豎窮三際,橫遍十方,“山河與大地,皆是法王身”,何以佛像就不是法王身呢? 佛陀說不要以色、以音聲求如來,是為了破眾生的實執,但佛陀並沒有說應執無色、無音聲。 “無”也是偏執。 因此觀世音菩薩在告訴舍利弗尊者“色即是空”之後,緊接著又說“空即是色”

實相“不住三際不離三際,不住五蘊不離五蘊”,“非相非無相,非取非舍”(《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 真正懂得“空”的道理後,不但不妨礙起用身心常禮諸佛,反而更能體會禮敬諸佛的功德妙用。

----希阿榮博堪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