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錢人的福報真那麼大嗎?其實也就是一個大佣人而已

嘎瑪仁波切

靈魂,往往會隨著生命的流逝,越來越孤獨。財富和權利也不能使一個人的靈魂感到溫暖與平安。我們有些弟子有錢有權,但是他們一個比一個苦,一個比一個孤獨。旁人只能看到他們外在的光鮮,坐擁幾十億、幾百億,什麼上市公司老板,住豪宅開名牌車,甚至有些妻妾成群,就覺得他們應該很有福報很快樂。其實呢,他們的福報真那麼大嗎?就是一個大佣人而已。

一個人的吃穿用度是有限的,就算他可以極盡奢華地去享用,吃多了也會撐得難受;睡覺也不可能同時躺在幾個家的幾張床上;有幾百雙鞋,每次也只能穿一雙。我以前經常說,就算你能把所有的別墅都買了,在里面能住幾天?就算你去世界各地買別墅,每晚也只能住一個地方,而這個地方你也沒辦法長期住下去,為了養這些房子,必須要東奔西跑去賺錢,維持家庭,維持事業,保養這些房子。同樣的,就算你買了很多世界名車,每次也只能開一輛。最後誰在住別墅呢?保姆在住。誰在開名車呢?司機在開。

我們有個弟子,花了好幾億買別墅。有一天,另一個弟子請我吃飯,我看見飯店旁邊的電影院走出來個人,這人我認識,是那個弟子的保姆。我就向她打了個招呼,問她說,“你去看電影啊?”她說,“是啊,老板不在,我們兩個出來看電影。”“和誰來的啊?”“司機啊!”我一看,他的司機開著他那輛豪華賓利車,來接保姆了。老板不在家,出去掙錢去了,掙錢回來得給保姆、司機這些員工,請他們幫著照料房子,照料車子,真是辛苦啊!所以很多時候,老板實際上在為工人們打工,辛辛苦苦養著他們,是名副其實的“大佣人”。

人們習慣去羨慕美好的外在與表象,但這些並不會長久。當你深入了解,會發現只有靈魂安了家的人,才是快樂的。心有所依,靈魂有家,就會真快樂,否則就還是空虛,總會時不時想要這個,想要那個,去填補自己空虛的靈魂。

我的一個朋友,當他擁有很多個億的時候,一天到晚跟我講,“活佛,再過一段時間我就會有多少多少錢……”後來有一次他對我說,“您等著看,到了明年年末,我的身家會超過幾百個億。”結果呢?觸犯了國家法律,監獄來了。鋃鐺入獄,苦不堪言,好不容易有了個出來的日期,結果還沒出來,人就走了。留下的財富,無論多少個億,他也享用不了了,反正會有很多人惦記著這些錢。

就這樣,一輩子,在還有生命,有人身自由,又有能力的時候,沒有多做一點慈善事業,多播種一點福報,只是一味追求財富的數字,求個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名利,這不遺憾嗎?“沒有問題啊,我經常做慈善,到處蓋小學……”做慈善,一定要多看自己的心,如果只是被人請去,熱熱鬧鬧捐一點款,挂個名兒,蓋個小學,那是虛榮心,不是真慈善。

真正的富豪,是心靈富有的人。當你真正感受到了皈依的意義,為靈魂找到家,靈魂從此不寂寞了,有了依靠,那就開始真富有了。這時候,你將不會太在乎自己的享用,畢竟,多幾件衣服你也不是富豪;少幾件衣服,你也不會覺得自己就是窮光蛋。名利到了一個什麼程度,並不那麼重要。如果你無法掌控名利向善而行,利益他眾,這些只會成為你的枷鎖,忙忙碌碌做著大佣人,而且不會感到真正的滿足與快樂。


淨空法師開示:傭人有福

在三十多年前,有一位居士帶我到台北陽明山,住在一個非常豪華的別墅。別墅是誰的?陳查某的。那棟別墅確實非常豪華,我在那裡住了一天。那麼大的別墅,他自己沒有時間去住,請兩個傭人住在那裡幫他照顧。那兩個人有福報,住那麼好的房子,而且還要給他們錢,請他們去住。他自己一生當中,在那個別墅只住過一個晚上。這是造業!

這些錢為什麼不拿去做好事?世間苦的人很多,為什麼不去幫助別人,去做真實功德。我們曉得很多人在全世界許多地方都有別墅,都有產業,這一口氣不來,一樣也帶不走,都是為了自私自利,沒有替社會想,沒有替眾生想。這些事情在我們周邊有很多,我們要警惕。


淨空法師:什麼東西是你的?

我在一九七七年,第一次離開台灣到香港講《楞嚴經》。我的法緣很不錯,九龍界限街倓虛法師的圖書館,那個面積大概只有我們這個攝影棚這麼大,要坐一百多人,講堂擠得滿滿的。四個月座無虛席,人多沒有座位的時候,站著,門口都擠了很多人。香港有錢的人多,都有些珍寶,也不敢戴,戴在身上怕搶劫。怎麼辦?銀行有保險箱,放在保險箱裡面。有個同修,那一天他要送我一隻手錶,到銀行去提款,買一隻手錶送給我,我接受了,帶我去看銀行地下保險櫃。他有兩盒珠寶,在我面前炫耀,你看我有這麼多珠寶。我看了嘆了一口氣,我說你只有這麼一點。他好像很不高興的樣子,說我嫌他的太少了。你看銀行保險櫃那麼大,他只有兩個小盒子,兩個小盒子。他就問我,法師,你有?我說我太多了,比你多得太多了,你那個沒法子跟我比。他說在哪裡?所有珠寶店的全是我的。他聽這個話呆了,他說怎麼都是你的?你看看,你這個珠寶不敢拿回家,拿回家怕人偷,又不敢戴在手上,戴在手上怕人家搶劫。放在這個地方,一個星期來看個一、二眼,摸一下,這就是你的!我到哪一個珠寶店叫他拿出來,拿來給我看看,我摸摸,跟你不是一樣的事情嗎?你怎麼這麼傻!我說你想想,世界上珠寶店是不是都是我的?我摸了之後,好好的給我收藏著。你說,我說得有沒有道理?什麼東西是你的?這麼一點,天天還提心吊膽,你看我那麼多,一點也不提心吊膽。人就糊塗到這個所以然,多可憐!

你念念《無量壽經》、念念《往生論》、念念《彌陀經》,西方世界這些七寶都是大地,到處都是,黃金鋪馬路的。你黃金做個戒指好像很了不起,你要是到極樂世界,人家看到,你怎麼把馬路上這些建築材料做成裝飾品戴在身上,還以為挺美的,豈不叫大笑話嗎?所以這些理、事你都得參透,你就心安理得。我們把這個東西看作七寶,是什麼?稀有金屬,它太少了,就是寶,多了就不稀奇,西方極樂世界太多了。你看看中國這個翡翠、寶玉這多貴,比黃金還貴,極樂世界地上的泥土,黃金是當柏油用的,鋪馬路的。你有這一點點就覺得很了不起,很驕傲了,錯了,讓極樂世界人看了,你們可憐,真的叫可憐。佛經上講可憐憫者,一點都不假。西方極樂世界這些東西太多了,沒人要,所以貪心沒有了,太多了。你居住的環境,宮殿樓閣全是七寶造成的,建築材料。

《往生論》上講的珍寶性,自性當中的珍寶。「何期自性,本自具足」,這惠能大師講的,它現的時候能生萬法,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是性德所生、性德所現。我們再說一句實話,我們這個世界也是性德所生,也是性德所現,為什麼跟極樂世界相差這麼多?極樂世界裡面的人,居民,只有真誠,沒有虛妄;我們這個世界居民,只有虛偽,沒有真誠。他們用的是真心,我們用的是妄心,我們妄心把純真的依正莊嚴變壞了。你看佛在經上說得多好,這一切萬事萬物心現識變。西方極樂世界只有心現,沒有識變,為什麼?他沒有識,他已經轉八識成四智,沒有識了,識是妄心。所以他們是純真無妄,所現的依正莊嚴統統是性德,一絲毫變質都沒有。我們現在變了,變質了,是好東西,變壞了,怎麼變壞的?心不善,染污、惡作,把這個世界變成這個樣子。如果我們恢復清淨平等覺,恢復十善,恢復六波羅蜜、普賢十大願王,我們現在山河大地跟極樂世界沒有兩樣,統統是無量珍寶所成。我們的身個個也是金剛不壞身,也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心現識變。現在道理懂得了,就看我們怎麼個變法,把戲人人會變。能變的權掌握在自己手中,你是變極樂世界還是變三途地獄,看你自己怎麼變法。大乘經教實在是不可思議,把這些宇宙人生的奧祕都給你揭穿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43集


給自己的靈魂找一個家吧!

嘎瑪仁波切

陽光、空氣,是人類最不可缺少的,因為得到太簡單,所以往往被人們忽略。信仰,是人類精神上的陽光和空氣,是每個人都不可缺少的。

偉大的釋迦牟尼佛,生為王子也沒能從物質享受中獲得快樂。很多人認為物質豐富了,精神也不能空虛,于是用唱K、聽音樂、繪畫、看歌劇等等方式來娛樂自己的生活,用以滿足精神方面的需要。純淨的音樂可以讓我們短暫進入一種祥和的狀態,也能讓人平靜,看到大自然美妙的景象可以讓心靈有舒暢的感受,歌劇、繪畫等等方式都是如此。但這些真能彌補你精神上的空虛嗎?這些是內心的真正需求嗎?人們在不斷地求索中發現,精神需求必須提升到靈魂層面,才能獲得真正的喜樂、平靜與滿足──找到自己的信仰,給心安個家。

車子、房子、名牌衣服、名牌包、名牌表、名牌香水,這一切都在裝扮著肉體軀殼,讓它有虛榮的疑似安全感,而虛榮心的滿足遠多于身體上的滿足。人們心里會想:“我穿上PRADA,別人就會覺得我很有品味;背著LV,人們就會覺得我有錢;開著瑪莎拉蒂,皮帶是愛馬仕大家就知道我有身份……”這些只對配合你虛榮心的人才起作用,就算你渾身上下都穿著世界名牌,在農村耕田的老農看來,也不會覺得你很了不起。

我們總想給身體找安全感,才會一天到晚為它忙忙碌碌。越忙碌,越空虛;越空虛,越想方設法填補,可這是填不滿的無底洞。就拿買房子來說,給自己買房子,給兒子買,又給女兒買,能買多少買多少。我的一些弟子有上百套房子,有人在同一座山上買了四棟別墅。我問他們:“你到底想幹什麼?住得過來嗎?”他們說:“沒想幹什麼,就是喜歡。”可“喜歡”兩個字用在這里很搞笑。

我有時會問他們:“是不是又買了一棟別墅給保姆啊?”買了自己也住不過來,一個人不可能同時住那麼多房子,買一棟別墅總要請個保姆看管吧?你在家的時候,她是保姆;你不在家的時候,她就是大爺,你得打工給她錢讓她在別墅里享受。房子里有人住還算好的,大部分空置的房子里養的都是蚊子蒼蠅和蟑螂。

有個富豪弟子請我們去家里做客,他的房子靠山邊,前面圍牆很高,從下往上看都看不到他家房子,誇張一點說有點壁壘森嚴的意思,被包得很嚴實。我們從側門進入,大門口左、中、右三個方位都裝著很大的攝像頭。進門後發現環境真得不錯,挨著山坡,種了很多花,房子前前後後都是大扇的落地窗,但總覺得哪點不對勁兒。我問一起來的喇嘛:“你覺得在這里待著舒適嗎?”他說:“我覺得有點怪,又講不出個所以然。”

喝完茶我們走出來,到後院轉了一圈,終于發現是哪兒不對勁兒了。我們在台灣時有段時間,會到台中、花蓮等監獄里給犯人們講佛法。去台中監獄的時間最多,那里主要關押台灣黑社會各幫派的成員和地痞流氓。剛剛進去也是感覺里面很漂亮,種著花,房子打理得特別整潔。為了看管犯人,接待室的前後全部安裝了大扇的落地窗,圍牆很高,上面有電線、攝像頭,真是壁壘森嚴啊。再看這座豪宅:後面的圍牆大概有六米高,沿著整座山邊圍過來,順著牆頭整整一圈都是鐵絲網、高壓線,東南西北全是攝像頭……哦!原來剛才不對勁兒的感覺是好像到了監獄里。

我對這個富豪講:“你覺得住在這里幸福嗎?裝這麼多東西幹什麼?”心靈空虛就是這樣,不管你有多少錢財和權利,依然不能滿足內心的空虛。心的空虛不是靠物質豐富和精神娛樂就能解決的,必須提升到靈魂的層面,要給靈魂找一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