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有沒有什麼簡單方法能看出一個人的修行如何?

索達吉堪布:其實一個人修行越好,他的心就會越謙虛、越放鬆、越快樂,人們跟他交往起來也會越方便。如果一個人修行很好,無論身處什麼環境都非常快樂:住在極樂世界那樣遍滿黃金的地方,他的內心很快樂;住在乞丐呆的地方,內心還是很快樂。接觸任何人也是如此:不會因為遇到好人而歡喜若狂,也不會因為遇到壞人而傷心欲絕。不管遇到違緣還是順緣,都能坦然面對。

總之,人的修行越好,心就越清淨,在他眼中,任何環境都像清淨剎土,對所有的人都能和睦相處。歷史上的很多高僧大德就是如此,當修行到一定境界時,他們的心徹底遠離了我執和痛苦的束縛。相反,如果你越修越看不慣,越修越痛苦、不平,到哪裡都很討厭:到廚房裡不舒服,到臥室裡也不舒服,見到任何人都很討厭:要嗎是壞人,要嗎是羅剎、夜叉、魔鬼、阿修羅等非人,一切顯現都是不清淨的,這說明自己的修行已經入於歧途了。

——《無量壽經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