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陰界和三惡趣眾生最需要的是什麼呢?

索達吉堪布:不說廣大的眾生,我們即生的親朋好友離開世間以後,可能還在中陰界徘徊,或者已經墮入三惡趣,處境悽慘。這時他們需要的就是善根。就像人間的窮人需要錢,如果哪一個有能力的熟人解決了他的困窘,那他是非常感激的。同樣,現在我們有福份學佛,有機緣修善,即使沒有天眼,沒有他心通,但實際在我們的身邊,在世界的各個角落,需要你的善根來救拔的人,非常非常多!可以說,比人間需要錢的人多得多。因此,時時意念這些,常常迴向他們,是很重要的,也是很必要的。

其實一個人死後,如果家人能為他念經作佛事,這對亡者確實有很大的利益。反過來說,一個人死了以後,如果他的家人繼續造惡業,依靠家人之間的密切因緣,這也會增加亡者的痛苦。在藏地,如果一家的父母過世了,他們的孩子還在人間造惡業,人們常會說:“這家的父母真可憐啊!你看他們留下了那麼壞的後代,還在不停地造惡業。”所以有些老父親、老母親請注意:你們要看看孩子的行為,趁自己還沒有過世,盡量不要讓他們繼續造惡業,否則他們的惡業對你們會有不利的影響。

藏地歷來有為亡人作佛事的傳統。如果一個家裡死了人,親人都要為亡人作四十九天的佛事,有些家人甚至年年給過世的亡人作佛事。在作佛事時,有的是交錢給寺院,讓僧眾念破瓦或者觀音心咒;有的是單獨請一些上師,寫上需要超度者的名字,然後將名字和念經錢一起交給上師,請他來超度亡者的神識。在我們學院,有些藏族人經常請一些上師超度亡人,根據自己的經濟條件,供養每位上師兩塊錢、五塊錢或者十塊錢。除了專門為死人作佛事外,藏族人在想起死人或者談話中提到死人的名字時,都要給他念幾句觀音心咒。

我們千萬不能忽視這些佛事,有些人認為:人已經死了,給他念經有什麼用?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三寶的加持是不可思議的,真正的修行人對亡人作佛事一定會有利益。這個道理就像我們花錢疏通關係後,把監獄中的囚犯解救出來一樣,依靠善法的力量,也可以把墮入惡趣的眾生拯救出來。因此,有些人如果想幫助去世的親人,應該為他們多做善事,或者請僧眾作佛事,或者自己誦經念咒,然後將這些功德迴向給亡人。迴向的時候,可以在心裡觀想將功德迴向給亡人,也可以口中說出來:“以此功德,願某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比如監獄中的囚犯,他的服刑期滿才能被釋放,同樣,地獄眾生的業力何時滅盡,那時方能得到自由。如果業力還未報盡,則想捨棄身命是不可能的,會一直不停地在地獄中流轉。有些地獄眾生本應百千萬年中受苦,但通過一些真正的高僧大德的超度,或是他前世的善業力突然成熟的緣故,使其業力馬上消盡,於是當下便得到解脫。在《盂蘭盆經》中宣講目犍連救母的事蹟,也是同樣的道理。所以遇到殊勝的福田,對其供養有很大的功德,超度亡人也並不是沒有一點意義。

依靠個人的修行做善事,然後進行迴向,也能讓眾生獲得成就。虛雲和尚剛生下來時,是一個大肉團,他母親見後大驚,當下悶厥而死。第二天有個賣藥翁來,用刀破開肉團,裡面抱出來一個男孩,家人大喜。虛雲和尚畢生沒有見過母親,每每思之,心痛如絞。後前往阿育王寺禮拜舍利,發願燃指供佛,超度慈親。有一天,在似夢非夢的境界中,他見到空中出現一條長數丈的金龍,龍騰空飛到一個地方。那裡山清水秀、花木清幽,樓閣宮殿莊嚴奇妙,他母親正站在樓閣上眺望。他大叫:“母親,請您騎上金龍,往西方去吧。”龍即緩緩下降,夢也遂之驚醒,醒後覺得身心清爽。從此之後,他再也沒有掛念母親。虛雲和尚以燃指供佛的功德迴向,令母親脫離了輪迴,應該往生到了極樂世界。

但有些情況,依靠個人的力量無法超度,必須以眾人的力量才能救拔。《盂蘭盆經》中記載,目犍連的母親去世之後,目犍連用神通觀察,發現母親已轉為餓鬼,餓渴無食。目犍連拿飯菜去給她吃,哪知食物到口邊就化為猛火。目犍連回來告訴佛陀,佛陀說:“你母親生前業力深重,不是你一個人就可以改變她的業報的,一定要藉十方出家眾的功德力。七月十五日這天,你供養僧眾,請十方僧眾對她迴向,這樣才能獲得解脫。”於是目犍連遵照佛陀的教言,供養十方僧眾作迴向,依靠僧眾的力量,他母親馬上脫離餓鬼道,生於天上享受福樂。此習俗也得以流傳萬世,在漢傳佛教中,每年七月十五日都要舉行“盂蘭盆會”,以拔濟自己累世的父母六親。

我們行持善法作迴向時,應斷除自私自利。當然,有時候專門超度一個眾生也可以,比如你夢見死人後,把他的名字寫下來,交給僧眾念經迴向,對他肯定有利益。如果找不到僧眾,那自己給他念一些《金剛經》、作一些佛事,然後進行迴向,也是有幫助的。初學佛者對佛教的道理不太懂,往往以自私或者偏執的想法來迴向善根,其實這樣迴向所得的功德很小。如果能以廣大心迴向善根,比如自己讀誦、思維《普賢行願品》以後,發願讓所有眾生獲得這些善根,尤其是與自己關係不好的眾生獲得這些善根,這樣迴向不僅功德很大,而且自己會很快獲得成就。

敬錄自索達吉堪布《前行廣釋》《藏傳淨土法》《親友書略釋》《入行論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