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切不幸來源於自己
大願法師

  為什麼學佛多年還有不幸的事情發生呢?一切不幸之事都來源於自己宿世的業力,所以說“一切不幸來源於自己”,不要怨天尤人。佛陀尚且會示現頭痛三日,示現金槍馬麥之報,何況是凡夫呢?

  佛陀示現是為了告訴我們因果不虛,萬法皆空,因果不空。你看,琉璃王攻打迦毗羅衛國的時候,釋迦族的人被屠殺殆盡,佛陀的神通智慧浩瀚無邊,你能說他不能夠保護釋迦族嗎?或者他不願意保護釋迦族嗎?佛陀願意去看著他們釋迦族的人被琉璃王殺掉嗎?絕對不是。

  在佛陀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個大慈悲心之中,是平等地護佑一切的眾生。但是如果眾生惡因、惡緣都成熟了的時候,佛陀也是無能為力了。

  你看釋迦族為什麼會被琉璃王殺掉呢?惡因、惡緣都熟了。

  惡因是什麼?宿世無量劫前,這些被屠殺的釋迦族人都曾經吃過一條大魚,這個琉璃王就是那條大魚的轉世。釋迦牟尼佛無量劫前,他也是這個大村莊裡面的人,他雖然沒有吃魚,但是在魚頭上敲了三下,現在成佛了,都要示現三天頭痛。這是惡因。

  還要有惡緣,惡緣是什麼?

  惡緣是現在今生今世琉璃王他還是小王子的時候,被送到迦毗羅衛國來學習。

  因為迦毗羅衛國的釋迦族種姓很高貴,琉璃王的父親就求迦毗羅衛國賜一個公主嫁給他,釋迦族的人自己很傲慢,不願意把公主嫁給他,他們就找了一個奴婢之女冒充公主,送給琉璃王的父親,然後生下了琉璃王。

  琉璃王回到舅舅這個地方,到迦毗羅衛國這邊來學習的時候,釋迦族的人對他很不客氣,很輕慢他,侮辱他,羞辱他,說:“這個人是賤種所生。”

  他是小孩子好玩,爬上佛陀的那個說法的寶座。那些釋迦族的人馬上很粗暴把他拖下來,並且把他拖出去。他腳所走過的地方都要把那個土挖掉,挖地三尺。

  這樣子這個幼小的琉璃王心裡面就種下一個仇恨的心,就說:“我將來繼承王位以後,一定要消滅你們。”

  這樣今生今世不能與人為善,也就造下了一個惡緣。

  現在惡因惡緣相遇了,“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所以你看看,雖然目犍連尊者以神通力,他將五百釋種送到天上去。但是琉璃王退兵以後,再一看,五百釋迦族的人在大缽裡面都化為血水了。因為無濟於事,惡報到了。惡因惡緣相遇了,感惡果了,這個不管你躲到哪裡去,是不可以避免的。

  所以佛弟子一定要具足正見,如何去具足正見呢?應該有幾個方面:

  一個是惡因惡緣都成熟了,現在惡報現前的時候,要歡喜承受。不要怨天尤人,不要懷疑——“哎呀,佛菩薩那麼慈悲,是不是對我不慈悲呀?”那樣你是沒智慧了,你惡因惡緣都成熟了,肯定有惡報,所以要坦然面對。“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隨緣把那些舊業消了,受苦是了苦,消了就好了;“更莫造新殃”,你在受苦報的時候不要再去起貪瞋痴,又造三惡道輪迴的業。

  第二個是善因善緣成熟了,善果現前的時候不要生驕慢,不要因為很順利,更加放逸去造惡業,要能夠勤勉地廣種善因,培植善緣。

  第三種是惡因雖然有,但是惡緣還沒有成熟的時候要保持正念。保持正念就能夠不造惡緣,你什麼時候都與人為善,什麼時候都有正知與正見,就會不造惡緣,就身心清淨了,雖然會有惡因,但是因為沒有緣惡緣,所以也不會感惡果。

  打個比方,雖然你有一把黑豆子,但是你不把這個黑豆子放到土裡面去,也不給它陽光、水分,你放一百年它都不會結果。但是如果你把黑豆子放在肥沃的土壤裡面,然後又去澆水,又有陽光,你一邊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千萬不要讓這個黑豆子生起來,不要讓它發芽,不要讓它開花。”可能嗎?不可能。為什麼?你有了因,有了緣,肯定會有果。

  所以我們保持正念很重要。天台宗有很詳細的解說,說一切眾生到底是性善還是性惡。

  第四種是平時我們要能夠痛念無常,精進修法。這樣是明白了這一句竅訣:“一切不幸來源於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