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嘎瑪仁波切:當你因緣福報具足,即使懵懵懂懂並未想到信佛學佛,師父也會找到你

要去往西方極樂世界,除了發無上菩提心、觀想憶念阿彌陀佛,懺悔清淨罪業,還要累積善根福德。《阿彌陀經》言“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不知舍取因果就是少善根的表現。

有的人有積德行善的機會,卻不願去做,寧可在家睡懶覺,也不願抓住給自己累積福報的機會。但是造業的機會,卻能抓得牢牢的,去吃點殺海鮮的大宴席,去酒吧喝酒,去麻將房賭錢……很努力地在累積惡業,愚昧地痴迷著。

能夠皈依三寶,深知因果,精進修行的弟子,是具足善根福德因緣之人。首先你要很想信佛,有真正學佛的決心,有學佛自利利他、度化眾生的信心。洶湧的人潮中,覺得自己需要信仰的人比比皆是,嘴上雖然這樣說,心裡卻不一定有大信心和決心。所以就算高僧大德在他身邊,他都不想皈依,不想信佛。

緣分,需要你放在心上,自己要去結善緣,因緣才能具足,自己多積德行善,福德才能具足。只要你發利益眾生的大願,希望能夠遇到引領自己脫離輪迴、聞思修佛法的老師,得遇正法,不會遇到邪師邪教。希望自己能夠有更多機會積德行善,利益眾生,你的善根福德因緣自然而然就會具足。

當你因緣福報具足,即使懵懵懂懂在那裡,並未想到信佛學佛,並未想到拜一位具德上師,師父也會找到你。在佛菩薩的指引加持下,不管你在多么遙遠的地方,師父總會把你找回來。你會有各式各樣的機會開始自己的學佛之路,比如朋友突然讓你和他一起去見一位具德上師,一見如故,就皈依了。在茫茫人海中,當你漫無目的迷茫著躊躇著,師父卻能一眼認出自己的弟子,並在心底呼喚:終於找到你了,該回家了。

有些弟子,在佛菩薩的加持下,在既往願力的牽引下,自己就能找到回家的路。曾經迷失的孩子,哪怕只是無意經過,哪怕只是多看了一眼,怦然心動的感覺,會讓他們自己都覺得神奇。很多人以旅遊、散心為目的到了昌列寺,突然心生歡喜,感覺自己曾經在這裡生活過,一切都是那么親切、熟悉。有的則汗毛聳立,不知不覺泣不成聲,無法自已,內心卻感到法喜充滿,於是皈依,回到了心靈家園。

時至今日科技發達,佛法傳播的方式猶有佛陀時代的神通力。2500多年前,佛陀以大神通力攝受弟子,當時佛陀要講經說法之時,眉間白毫順時針轉動,無量光芒普照眾生,有如虹彩般的妙光明照耀世界,大家就知道佛陀要講經說法了,紛紛前往拜在佛足之下。現在要開法會,師父要講經說法時,電話、簡訊、微博、微信朋友圈各種途徑可以發布法訊,就如佛陀當年現大神通一樣,不論身在國外,還是偏遠山區,都能很快看到。

但是這中間的因緣能不能連線起來,還要看你有沒有接收信息的手機,還要看你想不想接收信息,接收到信息還要看你想不想去聽聞佛法,想去聽聞佛法還要看你當天心情、身體如何,會不會因為各式各樣紅塵中的瑣事而放棄等等,所以因緣和福報都要具足,看起來容易,做起來卻非輕而易舉。有些人因緣福報不具足,皈依之路要走很長時間。

既然決定信佛了,就要多祈請諸佛菩薩的加持,多播種善根,多給自己一點信心和鼓勵,多種植培育善根福德因緣,希望自己學佛的因緣和福報快速圓滿,早日找到回家的路,學成究竟解脫的聖妙之法!


嘎瑪仁波切:總是騰不出時間修行,怎么辦呢?

【問題】

頂禮嘎瑪仁波切!我很想修行,可是很忙,總是騰不出時間修行,怎么辦呢?您平時是怎么安排時間的呢?

【嘎瑪仁波切答】

作為現代都市中的學佛者,要修行確實不是那么容易,周圍的環境也不像以前那么單純。不像在昌列寺,每天除了念經修行以外,就是吃飯睡覺。吃完飯,繞繞塔、持持咒,沒人惹你生氣,也沒人跟你競爭。在那種環境下修行,確實會相對容易些,少了很多造業和起煩惱的機會。一旦回到都市以後,大家在時間分配上,就需要運用高度的智慧了。

很多弟子經常告訴我:“我也想修行,但是我很忙,根本沒時間修。”這世界上每個人都很忙,仔細想想,每天都在忙些什麼,真的是有那么忙嗎?還是自己沒有規劃好時間呢?再忙,也是忙自己一個小家庭——一般情況下,上面有四個老人,下面有一個兒女,需要照顧多少人呢?除了這些,你還能忙些什麼?其實都是空耗掉的。如此寶貴的人生就這樣流失掉,我們以後還會有這樣的機會嗎?沒人知道。總是埋怨時間不夠用,其實就是自己沒有安排好。

我同樣也忙,那么大的寺廟,兩個佛學院,還有幾百位喇嘛——他們全部的時間都一心用在修行上;所有的吃穿用度、行住坐臥都要由我來負責。那我需不需要修行?當然要啊!我不是生下來就不用修的,每天還是要念經的。自己安排好固定的時間念經,固定的時間打坐;該做的全部都要做,而且全部都得做好;還得考慮要不要找時間寫一些東西。

如果只是講課倒還好,我可以滔滔不絕講幾個小時,然後弟子們幫我錄入成文字。但問題是校對稿子,讓我頭疼得不得了。我小時候唯讀過四年國小,而且藏區的國小,中文水平能有多高?所以每次校對我自己的稿子,還是有點困難。因為佛菩薩的加持力,我的中文還不錯,大概有一千字左右是會寫的。但是在校稿的時候,經常大腦裡面有這個字,可就是不知道怎么寫。如果旁邊有喇嘛還好一些,我說你幫我用拼音找一找。有時候喇嘛不在,怎么辦?就先用藏文把意思記下來,遇到弟子們,只要把意思說出來,他們就會把中文寫出來了。有時候明明知道這個字錯了,但平時會寫的字,要用的時候就怎么也寫不出來……

白天要到處講經說法,見弟子、處理各種各樣的問題。本來以為回到寺廟會清閒些,結果回去以後更忙。不在寺廟時,還不用管寺廟的建設;一旦回到寺廟,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管,事無巨細全都找來了。但時間都是擠出來的,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就有時間校稿了。拿著稿子在那兒看,看累了,手裡拿著稿子就睡。睡醒了,稿子還在手裡,就繼續校,這樣也不會覺得很累。


嘎瑪仁波切:發自內心的謙卑很重要 學佛越久,就越要謙卑,這就表示你越修越好了

嚴格要求自己 無私謙卑奉獻

我從小就在寺廟管喇嘛,那個時候在昌列寺的喇嘛們裡面,我搞教育是非常嚴格的。很多時候要“教訓”小喇嘛,一個犯錯,大家一起受罰,因為只有這樣,他們才能學會自我約束,彼此互相督促約束。那個時候的教育確實是很嚴厲,但“嚴格管理”出來的那些喇嘛們都成材了,現在都非常優秀。

當時我們是一群小孩兒,老上師——尊貴的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問大家:“有沒有哪個大人願意管這些小孩兒的?”一片寂靜……只有久美堪布的叔叔自告奮勇。老上師慈悲地說:“光你一個,可能不行。”然後指著我說:“這個可以!”從此,十六歲的我就變成了管小孩兒的小孩。老上師寫了一個紙條,犯什麼錯該怎么處理。“以前是這樣的,古時候是這樣的……”戒律很多條,我自己摸索著,對照紙上寫的條律,先看自己有沒有違犯,然後再嚴格要求大家,管人先要管自己。

後來我發現,也許不是因為我最優秀,老上師讓我管理喇嘛,應該是我最調皮,所以老上師用這樣的方法,讓我先把自己管好。

因為如果連自己都沒管好,是管不好別人的。比如,當時很多人聽不懂老上師講的遊牧民族藏語怎么辦?我自己先開始不講嘉絨藏語,改講遊牧民族語言,只有這樣,我才能讓別人也講康巴藏語,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跟老上師的語言接軌,才能更好地跟隨老上師聞思修佛法。

那個時候,我們幾個學習佛法比較優秀的喇嘛就開始當老師,邊學邊教其他師弟。但是我發現,這么多喇嘛裡面,如果學得快、記得快,再伴隨一些揚揚得意的心態,就會逐漸退步;反倒是在那個時候學識不優秀,記憶力比較差的師兄弟們,他們現在學問都是最好的。一方面是福報,一方面是意志力。學得快的人,很多學過就丟到一邊兒了;學得慢的人,持續不斷地努力積累,日久見真知,就會有很大的不同。我們藏族人有句俗語:“精進者有能力搬倒山。”

經常有人問我:“嘎瑪仁波切,你是昌列寺的領導吧!”我回答說,“是領導兼任最佳的打雜工”。因為寺廟幾乎大大小小所有的的事情都和我有關係,所有人已經習慣了哪裡有問題,都直接先來找我,我也很自豪能成為一名對大家有用的佛門僕人。

所以,在家居士也一樣,我們會選一些居士為其他居士提供服務。大家首先要管好自己,其次,大家還是有些能力,在某些方面比其他師兄姐暫時優秀一些。如果別人因此而尊重你,你卻變得越來越傲慢,你的修行一定會不斷退步。

發自內心的謙卑很重要。我們要學習歷代高僧大德,他們將自己作為佛的弟子、蓮師的眷屬,也心甘情願為師兄弟們做僕人。這種無私奉獻的心態,可以看出一個修行人的可貴品質。學佛越久,就越要謙卑,這就表示你越修越好了。

作為佛弟子,我們要懂得奉獻,為了護持正法,努力布施我們所有的時間和精力。在此過程中,有些人會堅持精進,有些人卻有很強的惰性,總為不精進修行找各種各樣的藉口;還有些人某段時間表現出精進,然後就懈怠退縮了。如果是這樣,希望你們能夠調整好自己的身口意,告訴自己:暇滿人身多么難得啊!要不斷再往前沖一下,再努力堅持一下,只有這樣才是前行,才能不斷接近淨土彼岸,才能有朝一日成就佛陀的果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