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佛多年,近年來常看見奇異的東西,影響正常生活,感到很痛苦,道友說天眼通就會這樣,真的嗎?

——達照法師答疑

問:學佛已經十多年,以讀《地藏經》和念佛為主修,聽老法師光盤為輔。近年來常會到處看見各種各樣的奇異的東西,天上的神仙來往也能看到,有時候總覺得周邊圍著的很多人,使之驚恐不安,影響正常生活,感到很痛苦。做過全身,包括腦、眼檢查,都是健康的,那麼改念《地藏經》為《楞嚴咒》還是一樣,少數道友也有同感,說功夫漸長了,天眼通就會這樣,真的嗎?

天眼通不是這樣的。「天眼通非礙,肉眼礙非通,法眼唯觀俗,慧眼直緣空,佛眼如千日,照異體還同,圓明法界內,無處不鑒容。」我們人有五個眼睛,我們現在只用了一個肉眼。肉眼是礙非通,一葉障目不見泰山,一有障礙,你就通不過去了。天眼它是通非礙,就是這些房子、牆壁、山河大地擋不住天眼的,站在你的前面和站在你的後面,你看來是一樣的。那就是說如果是天眼的話,你在房間裡面躺著,你的親戚朋友,你看看他們在哪裡幹什麼,你是不是都看得很清楚?如果看清楚了,那就是天眼,而不是只是人間,還包括天人你也能看到,鬼道的也能看到。

所以這個能看到這些,看到這些確實有,但是看到這些不一定是天眼。有些據說狗也能看到,說戴狗眼的人能看到鬼的,有些小鬼過來了,狗也會叫得很厲害,說不定是狗眼不是天眼。我說說不定,不是故意誹謗。意思就是說,這個人有這些功能,他可能通過靜修以後確實會開發一點出來。

我見過不少人能看到這些鬼神的,但看到鬼神一開始也是很害怕,後來你要慢慢去親近三寶。有些法師有些老師也會懂得這些道理的,你仔細去問問他,你看到了這些怎麼去對付?有些人他就知道怎麼對付——就看到這些你只要心念正了,你就知道那些鬼神都很敬畏你,你也不用怕,也不用擔心。然後他們如果有需要,你就在正常的情況下——我說正常的情況下就是你身邊的人不要害怕,你不要搞起來天天神神叨叨的讓別人嚇死,你就當著沒看見一樣,還回到人的生活,但是有方便的時候心裡要默念著佛號,或者「唵嘛呢叭咪吽」來加持這些鬼神,這樣子使他們也得到福報。

天眼,我有一次還真是遇到一個人,他給我打電話,他說「師父我開天眼了。」我說你開天眼了?他說我現在什麼都能看到。我說,「什麼都能看到,那你能看見我嗎?」他說我能看見你,我說那你看看我穿什麼衣服?他說你現在穿的是黃色的衣服。「那我拿的是什麼手機?」他說拿的是黑色的手機。真說對了,奇怪那個人我也不認識,不過我說我也不知道你是不是在我後面看著我呢,我不知道你在哪裡啊。然後他就把我旁邊的情況都說得很清楚,這個還真是經得起考驗。他說自己在福州,我也不知道他在哪裡。

當然這個佛經裡面是允許,就是修行心淨下來,確實我們的心可以看見山河大地,天上人間都能看到。那看到也不稀罕,有個人還問我,「師父,我看見佛菩薩,看見這些鬼神,說明什麼問題?」我說,「說明你眼睛還沒瞎。」還能說明問題嗎?所以我們不要太在意,看見就看見了,沒看見就沒看見。《金剛經》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就知道這一切相都是虛妄的,不要太當真,因為這個相都是無我的,都是水中月,你太當真了,也會遭殃的。

——2015.11.24達照法師於平陽龍慶寺開示答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