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教你解脫,不是束縛;佛教你看破,不是執著

傳喜法師

經常有人到寺廟中,求佛菩薩保佑、求法師加持獲得財富,其實在佛的眼中,一個沒有真正智能的人有錢反而是禍,正所謂「天欲福之必先禍之,天欲禍之必先福之。」

我們到寺廟是來學佛求智能的,我們要用這個貧乏的不太健康的身軀來覺悟佛所講的道理:輪回是苦,這個業報身是手銬腳鐐是有漏的,人要修行進而找到生命中無漏的佛性。

同樣的,要真正獲得佛法的加持是需要自己去修的,法師把自己所見所聞、所思的修行體驗告訴弟子,做其修行路上的榜樣,給其做證明;弟子則認真聆聽、仔細體悟法師所講的道理,並按照法師的示範付諸實踐,也能和法師一樣獲得佛法的加持。

學佛不離實踐,要實踐什幺?怎樣實踐?

小乘佛法的核心是破除我執,因為「我」是輪回的主人,「我」是輪回這場戲的導演,有「我」才有苦海,才有正報依報。只要把「我」給破掉了,輪回這場戲就散了。六道輪回都只是生命的一個業果的呈現,要想跳出六道輪回,首先要擒賊先擒王,所以小乘修行的核心是破除我執。

大乘佛法弘法利生的事業很偉大,但需要眾人齊心合力一起做,和合是成就大乘事業的內在條件,而和合最大的敵人還是我執。

所以破我執,小乘要修,大乘也要修,但是大乘、小乘我執的範疇不一樣。小乘要徹底斷除我執,因為佛性無內無外、不增不減、不垢不淨。一旦「我」這個殼子把佛性罩住之後,我們就認為我是人,我是六道輪回的一份子。其實不然,這個「人」只是你佛性的監獄,你必須要打破這個監獄,才能獲得自由和解脫。

而且修行是你自己的事情,因為這個監獄是你建的,別人沒有權利也拆不掉你這個監獄,所謂「解鈴還須系鈴人」,「師父領進門,修行靠個人」,自己造的這個我執的監獄,只能自己去破除。
不管是大乘還是小乘,其根本目的就是要讓我們覺醒,佛就是覺悟者。來寺廟參加法會,也不是求佛菩薩保佑、求法師加持一下,回去以後股票就能漲上去。佛教你解脫,不是教你束縛;佛教你看破放下,不是讓你執著。


別讓“是非”困住你

“是非朝朝有,沒有現在多。”現代的家庭、社會、朋友、兄弟、夫妻等?真是此亦是“是非”,彼亦是“是非”,到處“是是非非”,攪亂得大家紛擾不已。

  人生本來是很快樂、美妙的生活,可是“是非”像瘟疫不斷的侵擾著你,有時候躲也躲不開,所謂“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這證明“是非”有無比的力量。“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誠不虛也。

  有的人把別人的好事,說成壞事;有的人把自己的壞事,說成是好事,混淆是非,讓人捉不著,也摸不透,找不出事實的真相。

  是非與謠言,如難兄難弟,本來就很難劃清界限;只要有人說:“大家講的”、“別人都這麼說”、“他們都說得千真萬確”,這就成了是非與謠言。

  佛教裡把妄語、兩舌、惡口、綺語都認為是“是非”。國際間強權者就為“是”,弱勢者就為“非”;社會上有錢者就為“是”,無財者就為“非”。更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把“非”說成“是”,把“是”說成“非”,翻雲覆雨,只靠如簧之舌;甚至現在傳播媒體顛倒世間,無所不用其極。

  有的人被是非所困,擾攘終日不得安寧;有的人給是非陷害,喪失了本有的成就。曾子的母親,有一天有人告訴她:曾子殺人了!她當然不信,但當第二個、第三個人告訴她:曾子殺人了!她也不得不信。所謂“三人成虎”,有一句名言:“人說了三十次的謊言,就成了真理!”是非謊言,怎不可怕?

  但是,世間上並不是真的不講真理,所謂“人在做天在看,人在說天在聽”;宇宙間大道之行,“是”的終究是“是”,“非”的終究是“非”,因果是不能改變的,是非當然也不能異位。“善有人欺天不欺,惡有人怕天不怕”,是非在因果之前,必定會還給你一個公道。

  是非、善惡、因果明明白白,可惜多少人為了是非,生活不能自在,甚至有人經不起謠言,以自殺來表明清白。其實,“清者自清,濁者自濁”;是非止於智者,吾人應該做到“不說是非、不聽是非、不理是非、不傳是非、不怕是非。”“是非”又豈奈我何?

  “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吾人只要凡事無愧我心,不一定盡如人意。只要吾人行得正、做得正,面對是非,何足畏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