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純寂靜地念佛】
文/ 慧淨法師
我們在這裡的共修,可以說是很簡單、很扼要,很單純、很純粹,不玄奇、不花哨,自始至終,都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真正了解的人會覺得這樣是最殊勝的。不了解的人,會覺得這樣是不是太單調、太無聊,應該有一些唱念,還有一些拜佛、繞佛的活動,才算是一種法會的進行,或修行的活動。其實那樣是膚淺的,為初機而設的,還沒有更上一層樓;真正更上一層的念佛,是愈喜歡簡易、單純、沒有花俏的念佛。為什麼?從我們的佛性本體來講,佛性當中就是最孤獨、最寂靜的,而孤獨當中充滿了法喜,孤獨當中擁有了豐富、滿足、圓滿的功德。我們來想像,一個人如果成佛,他還會有貪嗔癡慢疑的煩惱嗎?沒有!他會有所謂的七情六欲的活動嗎?沒有!既然沒有,他的心是處於哪一種狀態呢?一定是一種遠離種種雜念,毫無任何情緒的狀態。
大家可以試看看,當我們早晨起來的時候,就靜坐念佛。一天的早晨可說有三種特色,一個就是心靈很寧靜,昨天的種種煩惱浮動,經過了一夜的澄靜,它已經沉澱下來了,而白天的種種事情,還沒有來到,所以心靈是很寧靜的,幾近於萬念不生,一念不起,那時候你要他高高低低地唱什麼贊,或者念什麼韻律的調子,他根本不相應;那個時候,只是不快不慢地,每一句每一句都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要他高低長短他不相應。
所以,念佛念到寂靜,就會相應於這個調子,何況一個人獨修的時候,要他去高高低低、長長短短的念佛,是不可能持久的;尤其年老氣衰,病苦在身,躺在病床上時,要他高低長短地唱念,根本不可能。目前你喜歡長短高低,有韻律的唱念,那是因為心中還有某種浮動,在這浮動當中,不可能立刻安靜下來,所以必須要有一種韻律,有一種調子,隨著這樣,它才能相應。
一般的音樂,跟佛教的樂曲是大不相同,一般的音樂是滿足感官的,讓人家愈聽愈唱,愈感覺熱鬧、活躍起來;而佛門的曲子是不一樣的,它很單調,法器都只是那幾樣而已,同時節拍也很單調,念起來很緩慢,讓人愈唱愈能夠使他活躍、躁動的心穩定、寂靜下來。所以一般的早晚課,還沒有誦經之前,都先唱贊,所唱的讚並不是敲打唱念,像趕場一樣,而是很寂靜、很溫和、很緩慢,不知不覺浮躁的心就沉澱、穩定、寂靜下來了,然後進一步才誦經、念佛。所以如果能夠相應於我們這種方式的念佛,就可見他不是初機的學佛者,已經是提高一層了。
▫️▫️▫️▫️▫️▫️
【淨土宗宗旨】
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
願生彌陀淨土,廣度十方眾生。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現生不退。
南無阿弥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