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安就是輪迴對你最大的賞賜

淨界法師 

森林當中有一隻獅子,野獸之王嘛;它去吃了一隻鹿、飽了一頓餐以後,它這個鹿的骨頭就卡在它的牙齒上面。這個獅子就不自在了,就跑到河邊去,向一隻白鶴求救,他說白鶴,你可不可以把我牙齒裡面的骨頭挑出來,我對你有重重的賞賜。

白鶴說可以,對我來說是舉手之勞。這個獅子就把嘴巴張的老大,打開以後,白鶴的嘴巴就頭一伸進去,三兩下就把骨頭給挑出來了。挑出來以後,獅子就很滿意了,就屁股拍拍想走了。

白鶴說且慢,你剛剛說我把你的骨頭挑出來,你說要賞賜我的。獅子說欸,我已經賞賜給你了。白鶴說你什麼時候賞賜給我呢?牠說,所有人進入我獅子的嘴巴裡面,沒有一個能夠活著出來;我讓你活著出來已經是對你賞賜了,這個是最大的賞賜。白鶴說哦,說的有道理,就飛走了。

佛陀的意思獅子就代表生死輪迴。就是說在三界得果報,你不要求榮華富貴;古人講一句話說平安就是福,這句話有道理。平平安安就是輪迴對你最大的賞賜,你還求什麼?你想想看在獅子旁邊,你還想求什麼,獅子不咬你就很不錯了。

所以,佛陀意思當你想到輪迴的時候,你必須聯想到獅子;就是當你來到三界,你就跟獅子在一起了。所以你跟獅子在一起,那痛苦是應該的,平安是你運氣好。


淨界法師:一般人死後為何還願意來投胎呢

娑婆世界的快樂,理論上是得不償失的。

雖然得不償失,為什麼我們一般人死了以後還是願意來投胎呢?因為你活在你心中的妄想裡。

我們很容易被心中的妄想所誤導,就好像佛陀說的,我們在享受娑婆世界快樂的時候,就像一個愚癡的眾生在享受一種甜美的食物。譬如美食夾雜毒藥,初雖美味終成大患。你在吃蛋糕的時候,其實你把毒藥也吃下去了。但是沒有一個人會在乎裡面的毒藥,他在乎的是那個蛋糕給他的美好的感受。

也就是說,其實我們每一個人已經不在乎外在的世界了,你只是要滿足你的妄想而已。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每一次來投胎,受盡了痛苦,但是我們永遠得不到教訓。如果你不從你的妄想走出來,你就看不出娑婆世界的真相。

所以我們臨終的時候,很容易被心中的妄想誤導,就像飛蛾撲火。

你看作為一個飛蛾,它是心甘情願地往火上撲的,火也沒有叫它去撲啊。那麼它打什麼妄想呢?它認為這個火可以給它溫暖。是的,火的確給它溫暖,但是它也付出了代價:它在享受溫暖感受的時候,這個火也把它燒死了。但是作為一個飛蛾,它來生投胎的時候,它看到火照樣撲過去,因為它不可能從這個地方記取教訓的,它走不出心中的妄想。

我們一個人也是這個道理。除非佛陀出世,他引導我們走出妄想,看到人生的真相,否則我們每一個人寧可相信自己的妄想。

我們怎麼樣走出對今生愛取的妄想呢?佛陀告訴你無常的道理。你所追求的東西,它不是一個穩定的東西,它是一個你沒辦法控制的東西。你執著這個東西,你心中就永遠落入一種不安穩的狀態,今生的快樂是不安穩的。

第二個,暇滿難得。你錯失了一個把握你解脫的機會。為什麼呢?因為你好不容易因過去的資糧力,得到這個暇滿。我們解釋一下五種暇滿:第一個,善得人身。你好不容易從三惡道這種卑劣的果報得到美好的人身;第二個,六根無缺,六根具足;第三個,具足信根。你好不容易對大乘佛法、對淨土法門生起了信仰;第四個,佛法的住世。你剛好遇到佛法的住世;第五個,他所哀憫。你得到善知識的攝受。

在整個修行當中,你今生是非常有機會能夠解脫的,而在你的無量生命當中,有這種機會是很難得的。你今生很可能因為你稍微的努力,可以從此跳出三界的黑暗,而趨向於淨土的光明。你是有機會的。但是因為你貪戀你心中的妄想而錯失了良機,非常可惜了!

我們想到娑婆世界的快樂給我們的是一種不安穩的過失,而且我們今生追求娑婆世界的快樂,如果錯失了一種好不容易得到的出離的機會,你應該想一想這樣做是不是值得!我們就慢慢地放棄心中妄想的愛取。這是對今生愛取的一種調伏。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

印光大師

由於鄰居家著火,火勢蔓延,衛錦洲居士家也被毀於一旦,他的妻子受到驚嚇生病而死,衛錦洲苦悶至極,如醉如狂。

印光大師得知後,特地寫信勸慰他:「《法華經》這樣說:‘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世間萬法,本是虛妄,了無真實。如夢如幻,如泡如影,如露如電,如水中月,如空中花,只有自己的一念心性,從古至今,不變不壞,而常隨緣。隨悟淨之緣,則為聲聞緣覺、菩薩,甚至做佛;隨迷染之緣,則生天上人間,做阿修羅,當畜生,墮餓鬼地獄。

不懂佛法的人只能隨業流轉,你既然信佛,何不透過逆境,看破世間幻相,舍去迷惑染污之緣,隨順悟明清淨之緣,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永出六道輪迴,高證四聖果位,豈不是因小禍而享大福?

若是一直想不開,焦慮過度,從此只有長劫輪迴。經上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唯恐遭惡果,所以預先斷除惡因,罪障消滅,功德圓滿,直至成佛;眾生常常造惡因,卻一個勁的想要免遭惡果。無知的人,稍微作點善,就希望得大福報;一旦遭遇逆境,就說好人受苦,沒有因果,更退悔初心,反過來譭謗佛法,難道不懂果報通三世,轉變在人心的道理嗎?

大丈夫生於世間,應當有遠見,不要被身外之物所累。譬如一屋子寶貝,強盜來搶,當然丟下財產逃命要緊,總不能守著財產等死;財產再寶貴,也比不上生命,既不能兩全,只好舍財保命。你的財物都已經被燒了,擔憂又有什麼用?只能隨緣度日,竭力念佛,求生西方,永離生死之苦;也因此,這場火災就成就你的無上道業,感恩還來不及,怨什麼?

天災人禍,是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的實證,也是信願念佛,往生西方最殷切的警策。念佛心不歸一,就是因為生死心不切;若想到自己將遭水火之災,得不到救援,只剩一口氣,眼看著就要下地獄,這時候心自然能夠歸一,不需要另外找別的辦法。

所以經中常說,思地獄苦,發菩提心。地獄之苦,比水火之慘,深重無量無邊倍;人們想到水火之災就膽戰心驚,而想到地獄反而無所謂,因為人的心力小,無法想像地獄中的苦難。水火之災還能耳濡目染,所以知道害怕;一旦親眼看見地獄的苦難,將毛骨悚然,魂飛魄散。」


輪迴中有哪六種苦

濟群法師

說到解脫,首先要有解脫的意向,也就是出離心。怎樣才能生起出離心?這就必須真切意識到輪迴是苦。就像一個人飽受病苦折磨之後,自然就會迫切地想要擺脫。

在憶念重點上,下士道是觀地獄、餓鬼、畜生的三惡道之苦,而中士道不僅要觀惡道是苦,進而要觀整個輪迴是苦。在我們尚未出離三界之前,即使有幸得生人天,一樣是有漏而不究竟的。

比如人道,有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八苦,而天道雖然衣食無憂,縱情歡樂,但天福享盡仍會墮落。佛經中,就記載了不少天人在臨命終時,因為看到自己即將墮落而憂傷恐慌,痛苦不堪。這時候,天福不僅救不了他們,而且因為這種福報的對比,使即將到來的痛苦變得更加難以忍受。

在《道次第》中,將輪迴諸苦歸納為六點。

一是無有決定,我們在輪迴中的身份是由業力所招感的,充滿著變化和不確定。

二是不知滿足,對慾望的追求永無滿足。

三是數數舍身,隨時可能面對生離死別,不想死又不得不死。

四是數數受生,隨業力在六道不斷投生,無法自主。

五是數數高下,地位忽高忽低,或生天享樂,或墮落受苦。

六是無伴之過,我們獨自來到世間,又將獨自離去,即使兒孫滿堂,也無人結伴同行。

這些,都是我們在輪迴中無法逃避的痛苦。不論現在的條件如何,地位高低,只要不曾解脫,就會潛伏在我們的生命中,無人能夠倖免。

所以,給自己做個檢查吧——知道它的存在,才能知道怎麼解決它。


平常要把娑婆世界跟極樂世界作一個比較

淨界法師

這一段是說明「以願導行方名正行」,就是在念佛的操作當中,這個「觀」是很重要的,由這個觀行來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由這個觀行的支持,這個時候佛號的力量就能夠對治愛取。那怎麼修觀呢?我們看第二段,〈補充講表〉第六頁:

二、正明修觀發願是名切願

我們這個願力要能夠真實、很切實的生起,那它必須要有觀行的。觀行當中有兩個方向:第一個是「厭離娑婆」,第二個是「欣求極樂」。就是說,我們未來的受生,主要有兩個方向,就是我們只要今生沒有達到涅槃,我們一定有來生。一定有來生,我們這當中有兩個選擇:

第一個,我們在三界裡面繼續得果報,可能我善業強到人天得果報、惡業強到三惡道得果報,這是第一個,你在娑婆世界繼續的受身,這是你一個選擇;其次,你選擇到極樂世界得果報。這當中有一些差別,我們必須要去觀察一下,有什麼差別。當我們選擇在娑婆世界得果報,這當中有三種障礙:第一個「煩惱障」,第二個「業障」,第三個「報障」。

我們這個三界的身心世界,是一個有漏的果報,是有漏的煩惱跟業力所和合成的果報體,若身、若心都是雜染。換句話說,我們這個身心世界去受用這種果報體的時候,我們這一念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就容易有「煩惱」的活動,不是貪就是瞋。隨順我們心情的,我們就有貪慾煩惱的活動;不隨順我們心情的,就是瞋心的活動:不是愛就是恨,我們凡夫的心情就是這樣。

換句話說,雖然人天也的確有一些可樂的果報,比如說眷屬的美滿、財富,乃至於尊貴的地位,這個地方是一個安樂的受用,也合乎我們追求安樂的目的吧。但是呢,這個安樂是這樣子的:我們講有這個身安樂、心安樂。身安樂是很粗的一個安樂,主要還是內心的安樂。但是內心要安樂的一個條件,就是必須在寂靜的狀態。

在佛法的意思是說:當我們心中有煩惱(煩躁惱動的狀態),我們不能受用安樂,因為煩躁惱動會破壞你的安樂。當我們心情是煩躁惱動的時候,我們不能夠安樂的,一個躁動的狀態不可能安樂的,所以煩惱會破壞我們心中的安樂。所以雖然你受用很好的東西,但是你還是不快樂,「弟子心不安」,因為內心有煩惱的活動,這是一個問題。「煩惱障」礙我們安樂的現前。

第二個「業障」。有些人他過去有重大的罪業,殺、盜、淫、妄的罪業,或者是謗法的罪業,那他心中也容易不安。就是我也沒有起煩惱,我就坐在那個地方,但是我總覺得心中有恐懼不安,這就是有罪業。有罪業也容易障礙你的安樂。我們不知道哪一生曾經造過罪業(這個罪業的本質是擾動的,這個善業的本質是寂靜的),我們這一念心累積了罪業,也使令我們心不安,而這種不安的狀態也障礙我們的安樂。雖然我們福報現前,但是我們總是覺得不安,睡覺也不安、吃飯也不安,罪業障礙我們安樂。

第三個是「報障」,我們這個果報體有老病死的問題。你的「病痛」現前了,你在受用五欲的時候也不快樂,因為你的身體有病毒,使令你這個六根暗鈍。這個「老」現前的時候,也障礙你安樂,因為年紀大了身體衰弱了。身體衰弱的時候,你去受用五欲的時候,也使令你不快樂。雖然你有這個福報,有這個五欲的境界現前,但是這個「老」這個法出現的時候,障礙你的安樂。「死亡」出現的時候,把你所有的安樂全部破壞,你的財富、眷屬、地位,死亡一出現的時候,這整個全部都消滅掉。老、病、死障礙我們的安樂。

所以說,我們選擇在娑婆世界得果報,那就具足三種的障礙:煩惱障礙你,你的罪業障礙你,你的老病死障礙你,使令你不安樂,使令你不安。

在經典上,佛陀對這個三界的果報講出一個評論,他說:這三界的果報也不是完全都沒有快樂的境界,但是痛苦的成分多。怎麼說呢?「譬如刀上的蜂蜜,不足一餐之美,而有割舌之患。」說這個三界的果報體,我們偶爾也有一些善業出現,這個刀上的蜂蜜也真的是很甜,但是可惜的是:第一個它的數量不多,這刀鋒上的蜂蜜能夠沾多少呢?最可怕的是它後面有一把刀,當我們的舌頭去接觸這個蜂蜜的時候,在我們受用甜美蜂蜜的同時,也被這個刀深深的割傷了。你愛的越深,這個刀子就傷的你越深。

所以說,世間上的事情就是這樣子,它有少數的快樂,它就隱藏很多很多的痛苦。你去愛這個快樂的境界,你就必須為這個快樂付出很多很多的痛苦,這娑婆世界就是這樣的一個境界。

假設我們今生選擇在「極樂」世界得果報,那又是一個什麼境界呢?極樂世界有三種功德:

第一個「法身德」。這個極樂世界的果報,我們以後講到淨土莊嚴的時候,蕅益大師會強調:它不是一個業報身,它不是我們自己有漏業力,所成就的一種正報的身心、依報國土,不是。它是彌陀的法身功德,創造了這樣一個身心的果報,而讓我們來受用,所以那個身心世界是無量壽。我們凡夫的業力,不可能招感無量壽,我們凡夫有漏業力的果報,壽命最多能夠一劫,不可能無量壽。

所以說,極樂世界的果報體它不是業報身,是一個法身,「大功德法之所莊嚴,是名法身。」他的果報體,他的身相特別莊嚴,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這個身相不會老、不會病、不會死,老病死不能干擾你,不能破壞你的身相。你的內心當中有五種神通,這個神通力可以供養他方十萬億佛,遨遊十方世界,親近十方諸佛、聽聞佛法。所以這也是一個殊勝的功德,他的果報體是法身。

第二個「般若德」。極樂世界當中,雖然有煩惱的種子,但是沒有煩惱的活動。因為極樂世界,它的依正莊嚴,會使令我們念佛、念法、念僧。彌陀的淨土,它有一種聖道的力量在裡面,使令我們接觸、受用的時候,誒,他不起煩惱。不像我們三界的果報體,我們接觸的時候會引生煩惱。這個極樂世界的美好飲食、美好宮殿,它有一種聖道的攝持。我們這一念心一接觸這個宮殿、嘗這個美食的時候,誒,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它不容易生煩惱活動,這是般若德。

我們剛出家,也不知道什麼叫煩惱活動;但是你要出家一段時間,我們不斷的去調伏自己內心的煩惱,你會覺得煩惱會慢慢慢慢的淡薄,這個時候你會覺得身心有一種很輕鬆的感覺。這個時候你會明白:原來有煩惱,這個是很粗重的,就像一個人拿了很重的擔子一樣,這個煩惱是粗重的,你對「粗重」這兩個字,會有一點體會。所以懺公師父說:「這個出家是享清福,在家是享洪福。」你出家的越久,你會越肯定這句話,的確是這樣。你煩惱淡薄以後,你整個一天會很輕鬆,就算喝一杯白開水都覺得很輕鬆。回想過去,那種粗重性,會厭惡、會厭惡的。所以在極樂世界,它沒有煩惱的活動,有般若的功德。

第三個「解脫德」,它沒有障道的罪業因緣的繫縛。這樣子講,我們可以作一籠總的比較。比如說,我們講凡夫這個無明大夢,只要沒有了生死,都是在大夢當中。但是這個夢有差別,因為這個娑婆世界是「惡夢者也」。娑婆世界的流轉、無量無邊的痛苦,就像一場惡夢,尤其是這個三惡道。這個娑婆世界最大的問題在這個三惡道,它有三惡道的果報。有畜生道這種繫縛打殺的果報,在畜生道裡面整天都被打、被殺,恐懼不安;有餓鬼道的飢渴果報;有地獄的刀山油鍋的果報:是一場惡夢。

第二個是「添夢者也」。在三界流轉當中,我們愈流轉愈糊塗了。你看這隻狗,有的狗它的眼神特別的明利、靈性特別高,肯定這隻狗它是第一次做狗,它剛剛做狗沒有多久;如果它狗做久了以後,你看它兩個眼神都呆滯了,那個癡心所就越來越明顯。所以這個三界的果報體的確會障礙我們。我們雖然有佛性,但是我們不斷的得這種有漏的果報體,這時間久了以後,你這個佛性的力量就薄弱,煩惱的勢力就強。

所以經典上說:從畜生道來的人,特別愚癡。因為什麼?你這個果報體,它就是讓你愚癡。這個一方面,你在這個三惡道裡面,你這一段時間就停止了聽聞佛法的這種因緣,聽聞佛法就斷掉了,所以也容易讓你愚癡。所以這個三界當中,除了它的「惡夢」以外,它還「添夢」,它一次一次的流轉,使令你愈流轉愈糊塗、善根愈來愈薄了、煩惱愈來愈重了。

但是我們到極樂世界有兩種好處:

第一個,極樂世界「好夢者也」。極樂世界的果報體,「無有眾苦,但受諸樂」。阿彌陀佛所安排的,就是你在那個地方得到那個果報體,不管是正報的身心、依報的環境,它不會讓你有痛苦的感覺出現。所以,「舍利弗,彼土何故名為極樂?」釋迦牟尼佛說:舍利弗,你知道這個國土它憑什麼理由安立做極樂嗎?憑什麼?釋迦牟尼佛說:「其國眾生無有眾苦受,但受諸樂,故名極樂。」這個佛菩薩的淨土,它每一個名號的安立,都有真實的功德才能安立的。不像我們凡夫的世界,你這個名字可以自己取(呵──),你叫長壽,你不一定長壽。極樂世界它「極樂」的安立呢?它「無有眾苦,但受諸樂」,「好夢者也」。

第二個「醒夢者也」,這個是重點。我們在這個極樂世界當中,能夠生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栽培善根,容易成就聖道。這個是我們平常要把娑婆世界跟極樂世界作一個比較。

這個事情是這樣子的:我們相信佛法以後,我們第一個觀念:相信這個生命相續、業果相續。基本上我們相信有來生,這個是很重要的一個觀念。比如說沒有來生,這個生命只有今生,那我們在斷惡、修善、歸依三寶,就沒有意義了。但是我們相信有來生的時候,我們就必須為來生作一個抉擇。到底「流轉三界中,何處是依怙」?我在三界裡面流轉,到底我來生要去哪裡?這件事情你應該要想一想。

就像蕅益大師說的:有些人他對來生他不作安排的。蕅益大師說:這是不對的。蕅益大師說:你晚上要睡覺的時候,這六七個小時的安眠,你就知道要把枕頭放好、把床墊鋪好、蓋上棉被,你這樣子一個晚上的安眠,就知道要稍微的準備一下;怎麼你對無量生命,來生這件事情,你就不準備?這是不合道理的。我們不準備,世間上的事情不會自然出現的。我們不準備、不安排一下來生去哪裡,那肯定是隨業流轉。

所以我們來生有兩個方向的去處:第一個我們繼續在娑婆世界流轉,第二個我們選擇極樂世界,這兩個方向,你應該加以抉擇比較,把這兩個的好壞比較出來。內心當中能夠生起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世的願力出現。這個時候,再念佛,這個時候佛號才能變成往生的資糧,是這樣子的。


往生到極樂後的正報身心相貌

淨界法師

我們看第十七,樂如漏盡願。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所受快樂,不如漏盡比丘者,不取正覺。

我們前面講到正報的身心,講到五個主題:第一個,遠離惡道;第二個,身相莊嚴;第三個,衣食自然;第四個,具足五通;第五個,壽命久遠——構成整個極樂世界正報的功德莊嚴。這以下再說明這五種的功德莊嚴所產生出來的作用。

這五種功德有什麼樣的作用呢?這個作用我們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自受用的作用,一個是他受用。自受用,就是你在受用這樣的種種果報體的時候,你是什麼感受。先講自受用。他受用就是供養佛陀乃至於度化眾生。

我們看這個經文的消釋。就是說,在我成佛的世界當中,國中的天人,凡聖同居土的這些天人,今天我提供給他這個果報體,當他去受用這個果報體的時候,會產生一種快樂的感受。而這種快樂的感受就好像是漏盡比丘。

這個「漏盡比丘」什麼意思呢?就是四果阿羅漢入了滅盡定以後。他要入滅盡定,阿羅漢入滅盡定。沒有入滅盡定的時候,他色身還有微細的苦,但是阿羅漢入了滅盡定以後,他會產生一種非常殊勝的寂靜的快樂,類似於涅槃寂靜的快樂。而極樂世界人民的果報體所顯現出來的快樂,就好像是阿羅漢入了滅盡定的那種寂靜的快樂。

我們的色身是由地水火風四大所構成,而這個四大的結構體是跟你的煩惱、業力有關係。煩惱越重的人,他那個地火水風的結構就越粗重。煩惱比較淡薄的人,他的四大產生的力量就比較輕安。你看你剛開始出家的時候,你就覺得渾身不對勁,因為你那個時候煩惱很粗重,所以你那個地水火風表現出來也是很粗重。慢慢地,你開始拜懺甚至於打坐以後,就會有變化,經常打坐的人色身會比較輕安。雖然說不可能沒有病痛了,但是經常打坐的人,身體結構那個四大就有一點隨順於禪定的四大,有比較精妙的色身產生。

那麼極樂世界的色身,它本身是一個什麼結構呢?《無量壽經》上說,它是一種「清虛之身,無極之體」。輕虛之身是指的它「非飲食所長養故」,它不是飲食所長養的,飲食所長養的是一種很粗重的。第二個,無極之體,指的是無老病之干擾,所以無極之體。也就是說,極樂世界的果報體,因為它不是胞胎所生,它是蓮花化生,是彌陀的本願的法身所變現出來。這「清虛之身,無極之體」,它的結構體,照《無量壽經》的形容,是若有若無、如夢如幻,所以這樣的一個果報體會產生一種快樂的感受。

這種快樂的感受,在《無量壽經》當中做一個比況。它說,世間上的小國王的色身,他那個地水火風的四大,跟轉輪聖王的地水火風的四大,就像乞丐跟國王一樣的差距。福報力不同。轉輪聖王跟天王的色身,又像是乞丐跟國王的差距。天王跟阿羅漢的色身,又像是乞丐跟國王。阿羅漢的色身跟極樂世界的色身比起來,又像是乞丐跟國王。

所以我們講,極樂世界的果報體壽命這麼長,你今天這個果報體要用很久。我們講借假修真,你一下子在極樂世界修學念佛、念法、念僧,一下子跑到十方世界供養諸佛,一下子跑到眾生的世界去度化眾生,都必須靠這個身體來支持你。那當然你會說,這個身體它到底釋放出來的感受是什麼感受?這個地方講出兩個消息:第一個,極樂世界的色身給你的感受是安樂的;第二個,它這種快樂是寂靜的,不是躁動的。

每一個人內心都有他的本性。什麼叫本性?就是沒辦法改變,你怎麼修行都沒辦法改變。我們這個明瞭的心,在痛苦的地方會躁動不安,想要離開,這個是沒辦法改變;我們到了一個快樂的地方就想要安住下來,這個也是沒辦法改變。我們人的本性是想要離苦得樂。

所以,太過於痛苦有助於你修出離心,但對你生命的安住是有障礙的。你不能讓自己的身心世界長期處在痛苦當中。成長過程太過痛苦,對你發菩提心會產生障礙,因為太痛苦了你會產生偏激的思想,你很難去產生大悲心。你很容易生起出離心,但是很難生大悲心。

當然,你說天上的果報體很安樂,但是天上的安樂是躁動的,這個不可以,因為那種躁動的果報體會讓我們產生一種煩惱。極樂世界的安樂是寂靜的,這個地方你要知道,它是寂靜的安樂,就好像是漏盡比丘入涅槃的快樂。當然,這個果報體還有很多作用,後面會講這個果報體很多的妙用。

總而言之,極樂世界給你這麼一個長的、無量無邊阿僧祇的壽命,當中沒有病痛,有光明的照射,感到身心柔軟,而且又釋放出快樂寂靜的感受,這個就是你未來正報身心的相貌。

 

 

若不往生淨土,將來必墮地獄

來生做人,比往生西方極樂還難

 

末法眾生歸宿:99%人要墮惡道

 

驚歎三世怨,福報的陷阱

 

天天念佛,為何還有很多人墮三惡道?

 

你不往生極樂世界,永遠是孤單的,到西方極樂世界,真的永遠在一起

 

如果你來生真的要解脫,請好好地在家裡面待著修行!

 

文昌帝君輪回故事:十七世作善修福,卻因瞋發願,墮落蛇身

 

一開始就修福報,對你非常不吉祥!福報越大,生死業力越大

 

地獄存在的證據

 

業力不可思議的孤獨地獄眾生的痛苦和投生因緣

 

離開地獄的唯一生路

 

牽引你墮餓鬼道的,是你最愛的人;牽引你到地獄道,是你最恨的人

 

你開始覺悟的時候,你的輪回就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