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如是說

 

我們生命活著有三個條件,身、口、意。這個身體愛做壞事,身體所造的罪過是殺、盜、淫。殺是殺生,侵害別人的生命,一聽烏龜營養,不惜花大錢買一隻殺來吃。什麼好就吃什麼,都是為自己,這個是殺。盜就很嚴重,侵佔別人的東西,欺騙人家;譬如做生意,想辦法推廣宣傳,用各種不正的手段使人家上當,把別人口袋裏的錢騙到自己的口袋來,這也是盜的行為。狹義的淫是男女關係,廣義的淫就是享受得過分,貪圖享樂,刺激快感的,就叫做淫。…

 

那麼嘴巴呢?嘴巴最厲害,有四種業:「妄語、惡口、綺語、兩舌」。什麼是「妄語」?就是說假話欺騙人。尤其現在做生意或是搞政治的,喜歡搞宣傳打廣告,以多報少,在市場上欺騙人,這是妄語,這個惡報很大的。「惡口」就是罵人,比如「他媽的」,各種各樣的罵法,叫做惡口,對人沒有慈悲、親愛的口吻。「兩舌」,我們經常犯這個毛病,對老張講老王壞,對老王講老張不對,古人有兩句話:「誰人背後無人說,哪個人前不說人」,每個人背後都有人講,當面說人好話,轉過身來,嘴巴一歪,就告訴別人這個傢伙多壞多不對,人最容易犯這兩舌的口過。「綺語」不單指黃色笑話,無聊的話、過份的話說多了,也是犯了「綺語」。我們檢討自己,一天說正經的話有幾句?其他都是無聊的話,而且有些人不說無聊話還不能過日子呢!這四種是口的罪過,把這四種錯誤改正過來,就是口業的善德。

 

這裏隨便舉一個佛經故事,說明口造善業的果報。據說釋迦牟尼佛有三十二相與常人不同,其中一相,他的舌頭伸出來,可以觸到額頭髮際這裏。為什麼?因為他多生累世沒有說過謊話,因而得這個好的果報。所以每個人相貌好壞、身體的健康狀況、壽命的長短,都是六道輪迴、三世因果的報應。

 

講到意識思想,內在的起心動念,嚴重了!貪、瞋、癡這三種惡業隨時會犯,剛才我先講了前面六個:貪、瞋、癡、慢、疑、惡見,都是意識思想配合情緒的。我們簡單介紹了這身口意十個惡業。我們研究自己,身體、嘴巴、思想情緒,這十種不好的行為,我們每天在犯,如果把這些錯誤改正過來,就叫十善業。佛學的道理,即使你不信佛,也不信任何宗教,如果身心行為合於十善業道,也等於在修行了,就會有好的果報。…佛教真正的意義是一切唯心,「自求多福」四個字,只要自己改正自己,就改變了命運。這是在行為上配合佛學方面的講述。

 

‪#‎南懷瑾‬ ‪#‎廿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